WFU

May 18, 2017

台中新社│馬力埔彩繪小徑.純樸寫實風的農村彩繪巷

日前到新社賞紫藤,也順遊附近的「馬力埔彩繪小徑」。我們對馬力埔這個名字都很陌生,原來早在日據時代,這裡曾是台灣首次農民運動的發生地。當地農民為了抵抗日本政府低價強徵農地爆發流血衝突,即為「馬力埔事件」。這處刻劃著歷史印記的老社區,在921地震後力圖振作,參與了農村再生試辦計畫,彩繪巷就是其中的亮點。
彩繪巷據說有一、二公里長,周圍還有食水嵙溪、湧泉、老樟樹等景點。不過天氣悶熱,我們只從中和街一段114巷進去繞了一小圈,再從中和街一段84巷出來,大概逛了500公尺,散步約20分鐘。
窄巷內安靜無人,居民大概都在午休吧。只見家家戶戶的牆面、圍籬、鐵皮屋全都彩繪上新社農特產品,玫瑰、百合、枇杷、梨子、葡萄、花田、香菇寮,大幅畫作繽紛點綴在巷子兩旁。寫實立體的畫風,有別於其他地區主打卡通童趣的彩繪村,很符合農村社區的調性。
 (水果畫的好像喔!想吃枇杷了~)
再往裡頭走,幾間老朽的土角厝也成了畫布,主題大多與純樸農家生活相關,古早味灶腳、豬圈、水井、農具;或畫上當地民俗風情,舊煤坑、打鐵舖、九庄媽出巡盛況。
這些彩繪畫作,均是由曾任電影看板畫家的施任福先生創作。有些構圖還搭配門窗、地形配置,真的很用心。在美圖襯托下,頹圮老屋、破落磚牆又重新注入新生命。

台灣近年興起一股彩繪村、彩繪巷的風潮,先不論能吸引多少遊客打卡、製造多少觀光效益,單就當地人能用心美化社區,共同長期維護,其實就很值得鼓勵了。當然社區要作出自我風格而不流俗很不容易,期待馬力埔能一直走在正確的方向

留言 (4)

  1. 老街新生命, 水果畫很有活力耶, 蝴蝶也栩栩如生, 走起來應該有悠哉悠哉的感覺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雖然不是熱鬧的景點,但不商業化也無攤販,
      逛起來比較清靜^^

      Delete
  2. 這個彩繪村合我的胃口!很有特色,也畫得很棒!
    改日帶孩子去逛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小人兒當比例尺一定更可愛啦!
      順道找一下周邊景點吧,別像我怕熱偷懶>v<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