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18, 2017

【加拿大洛磯山脈3-1】煙霧繚繞的Icefields Parkway冰原大道.沉靜瑰麗Peyto Lake沛托湖

I'm sick of Canada!!」早餐桌上,室友Judy突然忿忿地這麼說。Judy住在澳洲,因為女兒定居加拿大的關係每年都會來探親。Judy說她每次來加拿大都會遇到野火的濃煙,覺得厭煩極了。沒想到接下來三天「I'm sick of Canada」也變成我們的口頭禪.....行前我只顧著祈禱不要遇到下雨天,孰不知真正的大魔王是野火煙霧啊啊啊~~~

七月時,Banff西南側的Verdant Creek一帶發生野火持續延燒到九月多,當時我以為這只會影響日光草原是否開放,根本沒放在心上。沒想到野火濃煙之大,竟能隨著風勢擴散到幾百公里遠;再加上當時美國和加拿大各地也有大大小小野火災情,導致第三四五天不管我們去哪玩,到處都像Silent Hill一片霧茫茫(Alessa怨念上身)。這讓我學到一件事,以後許願要精準一點!我們得到晴天沒錯,但是太陽一點屁用也沒有,陽光根本透不過濃煙啊▆▅▄▃_崩╰(〒皿〒)╯潰_▃▄▅▆


暫且放下怨念,言歸正傳。我們第三天的行程是走93號公路,從Lake Louise北上前往Jasper。這段233公里長的絕美公路又稱作「Icefields Parkway冰原大道」,以其壯麗山峰、奔騰瀑布、碧綠湖泊名聞遐邇,據說路上的冰河就像7-11一樣多。由於冰原大道上景點處處,單一趟路根本玩不完。我的做法是:
  1. 先列出最想去的大景點,例如Peyto Lake、Columbia Icefield、Athabasca Falls。
  2. 用google map估算每個景點之間的行車時間。
  3. 評估各景點的停留時間。
  4. 再列一些小景點,穿插在大景點之間。例如Crowfoot Glacier、Cirrus Mountain(路邊短暫拍照),或是Mistaya Canyon、Sunwapta Falls(有多餘時間再停留)。
  5. 有了以上資訊後,再將景點排列組合,分散在北上去程跟南下回程這兩天。
  6. 如果喜歡拍照,最好也要考量順光的時間。
  7. 上面很長的冰原大道地圖有詳列沿途景點及設施,還有標示海拔和里程距離。建議大家先到旅客中心索取紙本地圖,很實用喔!
這天早上8點半從Field出發,外頭已經是白茫茫的慘狀。車行半小時快到弓湖前,順向路邊有一處停車區,可以欣賞「Crowfoot Glacier 鴉腳冰河」的景緻。幸好在朦朧之間,還能辨識出三爪缺一爪的冰河。原本嵌在山壁上的是三條冰川,恰似烏鴉腳爪,但因氣候變遷,最下方的冰河已經退縮融化了。
再往前開1公里,路邊還有另一處停車區,眼前即是「Bow Lake 弓湖」的大景。弓湖比預期中來得壯闊許多,上午順光很適合拍照,九點多風還不大,湖面上猶有群山的倒影。可惜眼前的一切都蒙上薄霧,拍照也不起勁。路邊有小徑可以走近湖畔,湖水很清澈冰涼。
座落在弓湖畔的「Num-Ti-Jah Lodge 納塔吉哈旅館」是冰原大道少數幾家旅館之一。1898年,來自英格蘭的青年Jimmy Simpson愛上弓湖美景,經常在湖邊露營打獵;後來他向加拿大政府租地蓋起木屋,歷經數十年修築,打造出這棟紅色八角形的別致建築。
納塔吉哈旅館附設商店和小餐廳。可將車子停在外圍停車場(有洗手間)至湖邊散散步。附近還有一條通往弓湖源頭的步道「Bow Glacier Falls Trail」來回9公里。但其實站在湖畔就可遠遠看到步道盡頭的瀑布。
在弓湖短暫停留玩玩水後,繼續北上7公里,很快來到冰原大道的熱門景點「Peyto Lake 沛托湖」。提醒大家,沛托湖有兩個停車場,離93號公路較近的是一般遊客停車場;靠近觀景台的則是巴士和身障停車場。我們和前面三台車傻傻一起開進去,結果全被裡面的遊覽車司機趕出來囧。其實路口指示牌有寫「Buses and handicapped only」,眼睛要放大一點嘿!
從停車場走到觀景台約15分鐘,步道平坦些微上坡,沿路設有生態解說牌。
走出森林,一池藍綠色的牛奶湖呈現眼前!水色超夢幻。小小觀景台上遊客眾多,不少人直接穿過樹林走到平台下的懸崖邊。我們10點半抵達,往湖望去正是順光,網路上說10點~14點拍照光線最佳,大家可以安排這段時間造訪。
看這濃豔的色澤就知道,沛托湖又是一座冰川湖。往右前俯瞰,湖水好像狗的側臉,好可愛!難怪有人暱稱它叫狗頭湖。狹長的湖泊完全被陡峭山壁和茂密森林包圍,水面上淡淡印著山的倒影,襯托出沛托湖的沉靜與瑰麗。
往左邊望去,是冰河水的淤積地,這算不算是冰河泥呀XD。幾條灰樸樸的水流蓄積成牛奶湖,感覺好神奇。後來我們也走到觀景台下拍了幾張照,雖然濃煙很可恨,至少沛托湖還算清楚(真心感動)。
觀景台人太多,其實待不了多長時間。我們決定去尋找網路說的另一處岩石區,據說可以從那欣賞整座湖的全景。岩石區在google map上找不到,但All trails的地圖上有標示。首先面向湖,從觀景台往左走,沿著步道有幾面生態看板,找到這兩隻老鼠?的板子後,右轉走入旁邊的小徑,大約兩百公尺就會看到湖水了(好不可靠的指示)。其實這條路是回程才發現的,一開始走錯路在樹林裡繞來繞去,超怕遇到熊XD。
走出森林小徑,就會發現一片亂石堆積的斜坡,就是傳說中的大石堆觀景台。放眼望去果然可以看見整座沛托湖!更棒的是,這裡遊客非常少,我們待了40分鐘,前後只有四組人馬來朝聖。
山坡下整齊長滿了聖誕樹,想像白雪初降的季節,灑上薄雪的針葉林圍繞著藍綠湖水,一定美極了!All trails上還有一條通往湖畔的步道,走的人應該更少吧。我坐在石頭上仔細觀察湖的周圍絲毫沒有人跡,水面總是靜悄悄的。
斜坡上堆積了許多大岩石,有幾塊高掛在懸崖邊,看起來超可怕卻是拍照的絕佳位置!
我看幾個日本妹爬上去,也跟著危危顫顫走上去...... 結果都是自己嚇自己,石頭根本超穩固,甚至可以躺著和沛托湖合照。我們在石堆上玩了很久,這角度的湖水沒有可愛的狗頭形狀,但是離湖更近感覺很棒!真希望來一陣狂風把煙吹散啊「風~風~風!大風!大風!」
離開沛托湖後,準備去Parker Ridge Trail健行看冰河。兩地車程約70分鐘,另外預留40分鐘隨機停一些小景點。沿路經過了Waterfowl Lake、Mistaya Canyon因為預排在回程,先pass。車子開過The Crossing Resort(餐廳/禮品店/加油站)之後15分鐘,我們停在North Saskatchewan River河畔小歇。
我很喜歡這條河的顏色,像似白玉透著淡綠。河邊有一大片草地,擺了幾張野餐桌也有洗手間,當地的旅遊小巴也把這裡當作中途休息站。對照高聳的山壁車子宛如小模型,冰原大道就藏森林之間,一路上群山都離我們很近,真是一條氣勢雄偉的公路。
在過大彎道之前5公里,右邊可見一大片山頂切齊的峭壁,這就是Cirrus Mountain山腳下的「Weeping Wall 哭牆」。冬季結冰的哭牆是攀冰聖地;當冰雪融化則在山岩上形成數道小瀑布。但我們造訪時只剩幾道水痕,懶得下車,直接開窗拍照留念。
93號公路在平坦河谷中繞了一個超級大彎道,接著陡坡上山,不久後右手邊有個停車區,可以置高欣賞冰原大道穿行群山和河谷的景色,可惜(這篇用了好多可惜...)左前方的Cirrus Mountain完全埋沒在煙霧中。若要停留此地,建議安排在北上的時候,順向停車比較安全!
下午一點左右抵達Parker Ridge Trail登山口,我們在這停留三小時健行,下篇遊記再分享。
健行後繼續往北走,附近密集出現許多雪山和冰川。途中來到冰原大道的觀光勝地「Columbia Icefield Discovery Centre 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只要是洛磯山脈的旅行團幾乎都會來這搭冰原雪車。我們回程那天沒搭雪車,而是挑戰冰河健行!
這一帶的冰河實在太壯闊了!!忍不住開進遊客中心對面的Glacier Rd晃晃。兩旁山坡布滿碎石和低矮植被,灰白色的景觀特有一種吸引人心的蒼涼感。由於距離Jasper還有一百公里路程不敢久待趕緊再上路,也滿心期待兩天後的Ice Walk。
抵達Jasper之前,最後造訪的景點是「Tangle Creek Falls」。瀑布就在馬路右邊,對面有停車區,此地剛好是轉彎處過馬路要特別當心喔。Tangle Creek Falls水量不多但形勢比想像中還大,甚至有遊客爬到頂層拍照呢。一個老伯搬了張紅椅子就坐在瀑布前作畫,潔白的水花順著岩層左右交疊飛濺而下,雖不如Athabasca Falls氣勢磅礡,但也頗具特色。
本以為這一路北上兩百多公里,野火煙霧會緩和一點,想當然結果是讓人心死夢碎。陳昇有首歌是這麼唱的「就算是生命的窄門走了一回,抬頭依舊滿天的霧......」我無法描述冰原大道的全貌,腦海裡只殘留著起伏的公路、片片斷斷的近景,以及香蔥起士爆米花鹹鹹的滋味,宛如內心流淌的淚水。這股哀怨大概就像老外賣的爆米花份量太驚人了,我們吃了十天還消化不完。

留言 (6)

  1. 哈哈,板主不要這麼悲傷嘛,看起來都還是美得讓人想要立刻刷(後後後後年的)機票啊!
    只是....請問回來後有研究一下哪個季節比較不會遭遇大霧的逆襲嗎?請分享 XD~
    是說我還蠻能體會這種心情的,想去的地方太多了,下次再見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沒看到期望的美景是會蠻遺憾的。
    我記得去瑞士Pilatus山的時候也是,超期待上山後看到壯闊的湖景,結果也是一片霧... ( ̄(工) ̄) 偏偏套票還沒有很便宜,留下了永遠的忿恨啊(自己也是跟錢有關就很過不去 XD~
    期待後面的健行介紹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注意喔這不是陰雨天的濃霧,而是野火產生的煙霧,就算是大晴天也沒轍.....
      如果要避開野火好發的季節,大概只能選56月或是9月中之後吧。
      話說今年全世界野火災情好嚴重,燒燒燒個不停。

      Pilatus山頂風景超美的,我們瑞士第一個行程就是去這,
      搭船再加齒軌列車和纜車整體非常讚!
      (旅行的天氣根本就是賭人品,無解)

      Delete
    2. 避開7月到9月初嗎?原來如此~~
      真的,也只能盡量選天氣最宜人的季節,剩下的就只能靠人品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