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26, 2015

【東北。北海道 3-2】十和田湖畔雨中行 & 古老靜謐的古代靈場「十和田神社」

十和田休屋地區位於十和田湖畔,是奧入瀨溪附近較熱鬧的聚落。但比起車水馬龍的觀光景點,這裡就算是紅葉季活動週末,街上仍是一派悠哉氣氛。中午抵達後我們先將行李寄放民宿,隨即在雨中展開十和田湖散步半日遊。然而拜寒流鋒面所賜,午後突然風強雨驟冷的要命,湖畔是去不了了,更別說原本還想搭船遊湖咧~再次證明旅行最強大的敵人就是「鬼天氣」無誤!!(眼神死......)
我們抱持著「也許明天會放晴......吧?」的微弱信念,決定把奧入瀨溪健行留在隔天。安置好行李,在休屋街上閒晃覓食,儘管不時得用雨傘抵擋從湖邊吹來的陣風,多彩街景還是有點小浪漫呢~
從民宿走向巴士站路上發現一棵火紅楓樹,隨之注意到後方這棟木造建築「十和田遊客中心」。原本只是要去上上廁所,入口旁的洗手間乾淨又大間(劃錯重點了吧卻沒想到遊客中心裡頭別有洞天~
十和田遊客中心不僅提供觀光諮詢,也是一處小型展覽館,介紹十和田湖周圍的地質生成、自然生態等等。內容展示多以模型圖片說明,參觀起來很輕鬆,櫃檯旁也擺放許多旅遊資料,還有紀念章可以蓋喔
原木打造、大面採光的建築本身也頗有美感,柔和色調及錯落其間的動植物,發散著自然舒適的氛圍。
個人覺得最漂亮的地方是挑高天花板,抬頭就看得見屋頂和骨架,明亮而充滿開放感,感覺好舒服呀~
展覽規模不大,短短十幾分鐘就可以來趟十和田生態之旅!其中又以精緻模型呈現春夏秋冬場景,森林裡的小野菇、小動物都好可愛啊
正當欣賞館內攝影展時,一位老奶奶走過來招呼我們。
親切詢問我們從哪來,還一直鼓吹我試穿東北的傳統服飾!
盛情難卻之下,我只好戴上頭巾、套上棉襖......
褲子就不換了~謝謝 
」沒錯原本是一整套的XD
阿嬤人超親切,拿出手機說要合照,於是留下這張有趣的紀念照。
(本人表情太矬了.......恕遮
館內後方和二樓皆設有休憩區,同樣是溫馨的原木風格。光線透過落地窗撒入滿室透亮,感覺超棒!望向窗外隔著草坪即是湖畔景緻,還有一處展望台可以走出去看風景,可惜這天風雨有點大。閒閒沒事想放空的話,這裡實在很適合閒坐一下午~ 
沒記錯的話上頭三個章應該都是在這蒐集到的。工作人員表示旅客中心2014年才完工開幕,難怪整體設施都很新穎,不過進來參觀的人似乎不多,幾乎是我們包場啦。中心位置距離巴士站不遠,推薦經過可以進來晃晃唷。(開館時間:9:00~16:30)
十和田VISITOR CENTER:http://www.env.go.jp/park/towada/guide/towadavc/index.html


休屋地區的餐館主要分布在巴士站到神社沿路上。不過我想許多人應該都就近在巴士站二樓餐廳「Jr House Towada用餐,這裡大概是湖畔人氣最高的食堂吧,中午一點多來用餐還得排隊候位。
菜單上最貴的是十和田湖特產塩燒姬鱒定食,其他定食還有米棒、炸蝦、炸豬排、稻庭烏龍、燒牛肉等1100~1700円;咖哩飯、咖哩豬排750~950円;盒裝豬排重、親子重800~1100円;各式拉麵、蕎麥麵650~850円。樓梯口有菜色模型可以參考。
十和田バラ燒定食(1100円),這道好像是當地特色料理,但其實就是洋蔥燒牛肉,沒什麼特別,滿下飯的就是了~KP想喝熱湯選了基本款拉麵(650円),配料單純、醬油風味。氣氛懷舊的老餐館,每張桌上掛著各式吊燈,還有一排榻榻米座席,算是填飽肚子簡單用餐還OK的地方囉。
餐後雨勢漸大,還是決定往神社走去,真沒料到雨衣在旅程第三天就派上用場了......路上鋪滿雨水打落的黃葉,猶如滿地星辰只得安慰自己雨中的秋天仍有另一番詩意啊。
堆疊的落葉真美,層次不同的黃橙咖啡色,在雨中濕潤而鮮豔~像似鋪了一層金黃燦爛的厚毯。


隱藏在森林中的「十和田神社」相傳建於西元807年,參道上百年杉木筆直參天,顯得古老而幽靜。尤其在這雨天午後造訪,更能感受到這處古代靈場的神秘肅穆氣息。
經過石鳥居後,尚須走段泥土步道才能抵達神社所在。雨水使得林道泥濘難行,我們小心越過幾攤積水最終鞋子還是遭殃了。這般路況卻阻擋不了陸續前來的參拜者,可見十和田神社還是頗有吸引力吧。
雨中的森林空氣感覺格外清新,混和了落葉和泥土的樸實氣味。藤蔓攀附大樹,幾棵巨木身上還繫著白色注連繩,很有神木的氣勢,也提醒我們正位在神境之內。
沿路看到的鳥居、石燈籠建築古意盎然。我們幾乎以落湯雞狀態來到第二座鳥居,在這發現手水舍,出水口是神龍造型呢。雖然手早就是濕的啦,還是得懷抱敬意淨身一下。繼續爬上石階就能看見神社了!
日本東北有個「三湖傳說」指的是十和田湖田澤湖八郎潟。相傳:獵人「八郎太郎」因為貪吃河裡的岩魚,走火入魔變成一條大蛇,大蛇堵住河流後形成了十和田湖。某日行腳僧人「南祖坊」依照夢中神旨來到湖畔打算長住,遂與八郎太郎發生衝突大戰數日,南祖坊打敗八郎成了湖的新主人,且被冠上「青龍大權現」稱號供奉在十和田神社裡。戰敗的八郎則逃到男鹿一帶創造出新的湖泊「八郎潟」。有趣的是,八郎後來還愛上田澤湖的美少女「辰子」,結果又遇到南祖坊來橫刀奪愛,所幸這次八郎成功擊退南祖坊,抱得美人歸。(連神話劇情都這麼《世間情》嗎......
充滿歷史感的十和田神社,沉穩座落在森林深處,雕工精緻的木頭早已褪色斑駁,燈籠狛犬遍布青苔。不知是否因為雨天關係,我覺得這地方特別有種靈氣。現今神社內供奉的是「日本武尊」。
樹上綁上幾條繩子充當繪馬架。本殿旁的「熊野神社」,據說供奉南祖坊穿過的鐵製草鞋。而聽說爬上神社後方鐵梯還有一處靈驗的占卜場?我們沒發現鐵梯,考量天色不早就沒有繼續探尋了。
雖然陽春了點,神社前還是設有販售繪馬、御守的祈願處,旁邊好像是喫茶處,唯一可以躲雨的地方。
雨大到神社前都積水了......參拜者仍絡繹不絕。回程經過鳥居實在泥濘難以通行,還得從旁邊草叢繞過。我們走往開運小道,中途遇到一處洗手間進去躲雨了一會,才繼續前往湖畔的乙女像。
乙女の像」乃1953年為慶祝十和田國家公園15週年而建造,是詩人暨雕刻家「高村光太郎」生前最後的傑作。兩尊面對面的青銅裸女,猶如湖面倒影相映,據說是以光太郎的妻子為形象範本。如果我是他老婆,應該不想自己的裸體被擺在湖邊......
湖畔風雨冷冽刺骨,我們像狗仔一樣躲在樹幹後方避免雨傘一直開花,才得以拍幾張十和田湖的照片。嗚~跟我行前預想的浪漫湖邊散步完全不同,沒有湛藍湖水映紅葉,只有湖水不斷拍擊沙灘簡直就像海浪一般。
十和田湖其實是個火口湖,湖上幾個奇岩小島都是熔岩露出的傑作。其中一座「惠比須大黑島」上頭還建有小神社喔!我們勉強從沙灘上走回巴士站附近,好歹也算完成湖畔一遊啦。
十和田湖國立公園:http://towadako.or.jp/
沿路拍下幾處紅葉美景,色彩交織的景色比起一片豔紅更有野趣,這也是東北紅葉自然之美呢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