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11, 2011

【瑞士6-2】西庸古堡(Château de Chillon)下篇

有人跟我一樣好奇究竟偉大的城主睡在什麼地方嗎?原來......很樸素欸。床上雖然鋪著軟墊還是四柱設計,但這尺寸未免也太小了吧,莫非古人的體型都比較迷你?
簡介上面說這房間設有暖氣自來水私人廁所(所以是套房囉) 我瞄了一圈暖氣該不會就是床邊灰色的大石塊吧(看不懂它怎麼發熱),而自來水八成就是先把水裝進鐵桶裡再流出來用。
至於廁所可就有趣了!登登!一塊木板挖個洞放到城牆邊,隨著設計好的管道直接撲通一聲就這麼進入蕾夢湖裡眼不見為淨。幾個房間的隱密角落都有這麼一小間廁所,根據展覽介紹,當時的人對於大便這檔事還滿隨性的,王公貴族或許還有這樣的排便管道,死老百姓大概就是隨地亂倒亂拉,城鎮裡臭氣沖天是常有的事。(結論:中古世紀歐洲果然是黑死病的溫床)
接著「洗澡」也是一件極為奢侈的享受。基本上當時的歐洲人是不太洗澡的,而貴族們除了自己偶爾輕鬆一下,甚至還會招待朋友到家裡沐浴。(讚喔...大家來開洗澡趴)
隔壁另一個大房間,同樣有料理用的大壁爐。城堡裡人口眾多,吃飯時間應該也蠻繁忙的。在角落的簽名檯上留個紀念,繼續往下個房間參觀。這間放了許多展品,更顯眼的是牆壁上數十種看起來像紋章家徽的圖案,每個都有標註年代1539、1543等等,或許就是象徵著貴族血統及榮耀吧。
堡內有多座塔樓可以登上瞭望,在當時是作為軍事防備之用,現在則成了大家欣賞風景的好地方。右手邊就是我們剛剛從車站走來城堡的小徑。天氣還陰陰的、景色卻依舊明媚,有放晴的好跡象~
按照簡介上的景點編號,接著來到城主夫婦每日禱告用的小教堂。沒有什麼擺設,精華就在頭頂上的彩繪天花板,雖然顏色有些脫落了不過可是14世紀的真跡喔!
繼續又來到另一個位於城堡中心的大廳,主要展示各個時代西庸古堡的建築模型。後來在官網上發現原來城堡裡的許多大廳都開放租借,也就是說只要付得出貴松松的場地費,想要辦音樂表演、宴會、buffet都可以喲!在這麼有氣氛的地方設個婚宴餐會一定很讚。
接著又出現比較黑暗的東西了。擺設了絞刑台以及火刑模擬,讀了旁邊的圖文介紹,原來就像古代中國有什麼五馬分屍、拔舌之類的酷刑,中古歐洲貴族對於折磨人性的才能也是發揮到極致。有些圖畫好殘忍根本無法久視,更別說把它拍下來......
來到外頭晃晃吧。西庸古堡各棟建築之間除了以地下通道、石梯串聯,有些地方還必須以架在牆邊或城垛上的迴廊互通。大部分看來是近代又翻修的、但經過風吹雨打還是老舊的可以。
相對於面湖的空間是貴族起居的住所,最後參觀的塔樓則在靠山這面,用來防禦敵人。因此設有砲台口、哨兵走道、瞭望台及護城河,展示品也以武器盔甲為主。
不過我們早已遠離古老戰爭的年代,從每個窗口望去就只有沉靜的美景等候各國旅人前來欣賞。
爬上最高的塔頂更有不同發現!原來我們剛剛就在這些小迷宮裡穿越時空,體驗了一下下不怎麼豪華的貴族生活。居高臨下也才更了解這個城堡的建築配置其實還滿複雜的,不過若能循著簡介上的編號依序參觀,其實每個景點都不難找。
西庸古堡裡另一個值得逛逛的地方就是城內的紀念品店!小小的店面可以挖寶的東西可多了,五花八門的書籍、玩具、酒品、模型都頗精緻,當然多半又跟城堡、中古世紀爭戰和女巫傳說沾上點邊。如果不是口袋不夠深,小盔甲、長劍真的都想扛回家。
以上就是三小時參觀西庸古堡的小小心得。過去對瑞士的認識僅限於阿爾卑斯山風光,其中安排點歷史文化的行程感覺很有收穫!


在城堡旁的小花園散散步坐了一會,這時天光乍現。攝影界裡所謂的耶穌光就是這個光嗎?不管如何看到陽光我都快痛哭流涕了~
天氣稍微好轉決定往碼頭碰碰運氣。很幸運的果然待會就有船班開往蒙投。雖然搭火車比較快,但套句KP最愛說的「搭船就是有賺到的感覺!!」坐在碼頭邊啃起早上做好的三明治,望著水面悠悠晃晃,少女峰下雪地健行的種種,似乎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特別要提一下!就算沒有要搭船也非常推薦走來碼頭這邊拍照喔。角度和距離都很完美,也可以輕鬆和城堡來張合照。
隨著船班時間愈來愈靠近,我們張望著浩瀚水面許久都沒有船隻的影子。然後一個不注意船就出現了,至今還是搞不懂它從哪裡冒出來?總之持Swiss Pass搭船也是免費,到船頭去吹吹風吧。
來到法語區氣氛果然不一樣,船頭多了法國國旗,連乘客也是法國味十足。一位身著獵裝的男士和他同行、穿戴禮帽大衣的美麗女士,兩人從頭到尾不是緊擁著就是深情相望。算是我們整趟旅程中所遇過最浪漫又優雅的一對。
往蒙投的方向天空更加晴朗,希望明天可以一掃連日的陰霾,給我們閃亮亮的蕾夢湖吧!
從船上欣賞美麗的蒙投市區。這個位在蕾夢湖東側的城鎮,有著濃濃文藝氣息和悠閒的城市步調,自古以來受到文人雅士的喜愛,甚至有「瑞士香格里拉」之稱。世界知名的蒙投爵士音樂節每年夏天就在這舉行。
蕾夢湖畔小鎮眾多,我們此次行程雖沒有特別安排停留蒙投,下船後看見沿岸鮮豔的花朵招喚、水邊金光閃爍,忍不住也跟著當地人的腳步沿著湖邊散步了一段。
一路上經過湖畔小公園,遊客中心就藏身在樹林裡頭,朝氣蓬勃的花草將城市點綴的更加華麗,連印度節目都來到岸邊拍攝取景呢。若問我對蒙投的印象如何,我只能訴說這天金色陽光之下它是如此的光彩奪目。
接下來我們就要前往Vevey囉。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