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26, 2012

【瑞士9-1】Gornergrat觀景台.馬特洪峰的日出

繼少女峰之後,策馬特的Gornergrat觀景台可說是這趟瑞士行的第二波高潮!海拔3089公尺的Gornergrat是欣賞群山與冰河的絕佳觀景點,幾乎來到策馬特的旅人都不會錯過它。因此今天預定計畫就是:上觀景台看馬特洪峰日出、健行下山
為了搭上第一班登山電車,清晨5點多就起床整裝弄早餐。不過還是改不掉摸東摸西的老毛病,差一點錯過車班,這時就非常慶幸旅館離車站很近了!第一班電車時間是早上7點10分,此時外頭天色還暗暗的,看見頭頂上厚厚的雲層心裡真是沉重了一下......但有過少女峰的經驗,相信上山之後必定有另一番奇景!

Gornergrat登山鐵路也是瑞士常見的齒軌鐵道,從策馬特發車後中途經過Find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四個小站,最後抵達Gornergrat,全程約33分鐘。

票價方面,從策馬特到Gornergrat:單趟39瑞郎、來回78瑞郎。來回票沒有比較便宜,加上回程打算健行一段因此只先買了單程票。好康是第一班車可以打八折加上Swiss Pass打五折,每張票最後以15.6瑞郎購入,比起少女峰真是便宜太多了~(只是少女峰鐵道蓋在冰川下成本應該也差很多吧
橘紅色的登山電車即將起程。果然像我們一樣瘋狂的遊客不多耶,車上只有一批正要上山工作的鐵道人員和幾名日本人,座位多多任君選擇。秋冬的日出比較晚,搭第一班電車差不多能趕上第一道日光;懶得那麼早搭車的人也可以到河邊橋上卡位拍照。
電車緩緩駛上覆蓋薄雪的山坡。原本車子還身陷雲霧之中,15分鐘後終於突破雲層......哇哈哈!山上果然是超好天氣。再度看到馬特洪峰的身影讓人睡意全消!太陽尚未升起、皎潔明月高掛於山側,柔和的天色呈現淺藍粉紅漸層。連工作人員也停止聊天、目不轉睛地盯著窗外的絕景,更何況是初次造訪的我們呢~開心到連話都說不出來了!
7點37分左右,馬特洪峰山頭開始籠罩橘紅色曙光!所謂馬特洪峰日出原來不像一般太陽從背後升起,而是欣賞陽光自山尖慢慢灑落的光影變幻。角度關係其他山頭其實更早照射到光線,但孤挺特立的馬特洪峰還是最吸睛的一景
沿途景象實在太夢幻了~儘管親臨現場還是很沒有真實感。雲海底下的小鎮仍在沉睡,黑白群山就在寧靜的氣息中緩緩披上橘金色外衣,這是呈現給早起旅人們最大的獻禮。從七點多日出開始到太陽完全升至天際,山色持續變化,以下將看到馬特洪峰不斷現身。沒辦法實在太美,每一刻都想分享給大家嘛
7點43分車子抵達Gornergrat月台。果如所料除了工作人員四周空無一人,簡直就是包下一場壯麗的山景秀,不知道是興奮還是冷下車後全身竟微微顫抖......
太陽又上升了一些,清澈藍天逐漸浮現。刷了車票進入站前平台廣場,這裡就有極好的景觀。等不及往上走就在此瘋狂拍起照來。一旁的日本阿伯更是專注取景、雙眼充滿感動的神情。(或許是太愛拍了,看他妻女都不太想理他XD)
逗留了十多分鐘,沿著月台旁的斜坡繼續往觀景台前進。在此要特別當心積雪的坡道,別像KP顧著讚嘆美景差點摔得狗吃屎......
電車下山迎接下一班旅客。在太陽尚未全面照耀之前,視線所及盡是黑白藍灰的凜冽色調。氣溫雖然沒有少女峰那麼誇張,也是冰涼到不行。倒是經過少女峰特訓後,今天完全沒有高山症的狀況也不覺得空氣稀薄,真是讓人鬆一口氣!
有著圓頂雙塔的建築物是Gornergrat知名地標、瑞士海拔最高的飯店「Kulmhotel Gornergrat」,附設餐廳商店等設施。
從旅館前廣場眺望月台的景象,群山盡收眼底。
廣場旁有一處小巧可愛的教堂,我們可是這早第一對造訪的旅客喔!儘管和耶穌基督不是很熟,還是點個紅蠟燭祈求之後的行程都能順順利利,以及我的手術傷口可以趕快痊癒。
蠟燭好像是一瑞郎,記得要添香油錢喔!在如此接近天際的教堂裡祈禱,似乎更有實現願望的力量,至少上達天聽比較快嘛。
再度走出戶外,馬特洪峰幾乎完全沐浴在日光之下,一股聖潔的氣勢油然而生。看這個大好天氣,今天絕對是「馬特洪峰看到飽」的一天。至於月亮還不死心呢,依舊高掛一旁。
努力為群山照耀的陽光從何而來?就在背後的冰河之上。空氣清澈無比,一切都超級閃耀
外頭待久了還是會冷,趕緊進入飯店取暖吧。一樓大廳有幾家商店、雖然亮著燈但九點才開始營業,眼明手快如我馬上發現待會要下手的東西了。藍色牆面上標示3100正是此處海拔高度,上頭有各國旅客簽名留念。
上階梯,二樓是家氣氛高雅的餐館。寥寥幾對客人大概都是前晚投宿的旅客,能夠在這悠閒地吃早餐、賞絕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外頭露天座位鋪上黃藍紅色的桌巾,周圍景致更讚,但可能太冷了只看到一桌用餐。在這喝咖啡大概不用一分鐘就涼了吧XD
早上8點半的馬特洪峰。旅遊書上稱讚它為「阿爾卑斯之王」,論外型真是一座超顯眼的龐然大物!有人發現它和昨天小鎮上看到的長相略有不同嗎?沒錯,4478公尺高的馬特洪峰山形是四角錐狀,小鎮看到的角度是東面+北面,Gornergrat上則以東面為主。
Gornergrat第一跳!有點失敗,沒關係今天還有超多練習機會。
說了那麼多,其實都還沒正式踏上Gornergrat觀景台呢。從飯店後方的斜坡繼續往上爬,快隨我們一起來欣賞世界級的景觀吧!
(下篇待續~)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