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28, 2012

【瑞士9-3】策馬特山區健行:15號路線「Gornergrat 往 Rotenboden」馬特洪峰一路伴行!

如同少女峰地區,策馬特也是登山健行的好所在!根據車站索取的導覽手冊(必拿!資料超豐富),此地總共有34條健行路線,這還不包含其他鄰近區域喔。冬天時策馬特同樣熱門,化身為超多滑雪道的雪國勝地。
關於健行路線,可參考策馬特官網http://www.zermatt.ch/en/hiking點選每條路線都有地圖、海拔、坡度、距離、所需時間、難易度等詳細資訊超讚的!車站拿到的導覽手冊也有同樣資料,更包含各景點的電車纜車時刻表。真可謂一冊在手歡樂無窮~

從Gornergrat觀景台下山我們總共走了兩條健行路線,先來分享第一條:
編號:15.「Gornergrat→Rotenboden」
距離:1.8Km    高度差:317m   所需時間:約35分鐘    難易度:初級   適合季節:7~10月
大約10點半自Gornergrat出發。一開始找不到指標不知該從哪邊下山,詢問車站人員得到和少女峰那次相同的答案:「沒什麼特定路線,反正沿著鐵軌往下走就對了。(瑞士的健行都是這麼隨性嗎?)我們兩個也就傻傻地從月台旁的斜坡直接往下。路上都沒人,有種義無反顧壯遊的興奮感。回頭看看Gornergrat,tschüs~再會啦!
山邊偶爾會發現十字架,大概用以紀念罹難的登山客吧。今天陽光正好路上積著薄雪,雖然略有坡度但還路程算好走。我們原本在鐵軌的左側,五分鐘後穿越小隧道來到右側。積雪也變得更厚了。
沿途都是藍天白雲加白雪的景色,有種坐在飛機上的錯覺。除了曬不到太陽的陰暗處比較冷,大多時間都暖洋洋的,當然透氣保暖衣物也要足夠,才不會健行完滿頭大汗又感冒了!
終於發現第一面指標。沒有我們要去的Rotenboden,但Riffelberg也是同方向,再不然往策馬特也一定是下山路徑。另一頭竟然也還能通往五湖之一的Grunsee,本來有點心動,不過想想還是先乖乖走完這一程再說吧。
這時發現右手邊隱約有個小湖(水池?),似乎就是早上從觀景台上看見的那一座!反正也不遠便走過去瞧瞧。往小湖的泥土路上有車行痕跡,積雪溶化成水又再度結冰,踩在上面冰層破裂咖啦咖啦作響超有趣的!就這樣一路踩冰玩到湖邊,想說大概就是一池乾淨的冰水罷了,沒想到......
簡直美到爆炸!!!真是秘境呀~超漂亮的。回國好幾個月這張照片一直是我的電腦桌布。
從沒想到馬特洪峰這麼遠、水池這麼小,竟然還能剛剛好倒映在上頭。沒有預期所以格外驚喜。如果原本的山景是100分,搭配湖水分數更是破表。加上平靜無風的蔚藍晴空,造就這一番美景,哎真是太感人了。
四周毫無人煙非常安靜,最吵也大概就我們兩個開心的拍照、嘰嘰喳喳。不過雪地真是非常神奇的環境,開口的每句話彷彿瞬間就被大地吸納化為虛無,下一刻又更加寂靜。(很抽象吧~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KP不知怎麼搞的,一副在山上流浪好幾天的模樣......
(喂~你也才走30分鐘捏)
池邊有座略有風情的廢棄小屋,本人也是千萬個不願意在這作了件蠢事~不提也罷。
環湖一圈之後再度上路。陸續又出現幾支指標,方向指得煞有其事,但是下雪又滿地亂石路徑並不是那麼明顯。只好照著疑似前人的足跡繼續下山。
Gornergrat山區大小石頭很多,像這種積雪要多不多的時節走路得特別當心。有時明明踩在雪上底下卻是石頭間的縫隙,很容易扭傷到腳喔!
中途來到一間小屋後面休息,想說吃點水果補充水分。沒想到!!坐下不到兩分鐘黑色大烏鴉就飛來了!挖靠簡直就是驚悚片痛恨鳥類如我馬上包袱款款火速烙跑~~~「連葡萄也聞得到真是甘拜下風」被宿敵所逼只好繼續賣力前進。路線又回到鐵軌旁,火車經過的時候最嗨了(車內車外互相揮手~)
這條15號健行路線的賣點不外是「前有馬特洪峰、旁有壯觀冰河」一路隨行。壯麗景色真是百看不膩,所以一路走得很開心。
來到一處山坡缺口,又是玩跳拍的好地方。KP這大字型跳躍果然驚動萬教!(拍謝,因為褲子前面已經破了只好以屁股示人XD)
馬特洪峰:這又是哪招...? (其實我是要表演飛踢啦,結果比較像被火車撞飛......)
快樂玩耍之後再也沒有比這更讚的休憩點了!如果要為這張照片下個標題,那就叫做「我與馬特洪峰的對話」吧。(什麼東東......)
瑞士山上偶爾會出現休息木椅,就算隨便擺一張位置都超有fu的。坐在馬特洪峰正前方更是震撼力十足!看著它我好像已經把美好一生都過完了,接下來該怎麼辦呢感動過頭開始歐北共)
趁四下無人、在這完美的地點紀念一下(小朋友請跳過喔!)
根據官方表訂的下山時間是35分鐘,我們實際走走停停拍照玩耍共花費1小時20分鐘,最後終於來到Rotenboden小車站。策馬特健行第一段大成功!接下來就要去尋找熱門景點─Riffelsee(利菲爾湖)。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