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21, 2012

【瑞士10-1】冰河列車路線遊(上篇)策馬特Zermatt─聖莫里茲St.Moritz

結束連續兩日的策馬特-馬特洪峰歡樂健行,瑞士第十天的重頭戲非常單純就是搭乘「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冰河列車是聞名世界的景觀火車路線,行駛於阿爾卑斯山脈南側、策馬特Zermatt─聖莫里茲St.Moritz兩地之間。主線全長約291公里,共行經65個大小車站、291座橋樑以及91個隧道。也就是說,這是一趟美景處處卻也相當漫長的火車之旅。

原本並沒有規劃這條路線,畢竟行程已到尾聲,而且冰河列車全程得花8個小時搭乘。最後促使我們下定決心是Jordan兄的一句話......某日KP和造訪瑞士兩次的Jordan兄聊起「瑞士哪裡最美最値得去?」沒想到熱愛攝影的Jordan兄居然講出一個我們想都沒想過的地方「聖莫里茲」!!為了證實他所言不假,立馬決定花一天時間奔向這個富豪度假勝地。

行前稍稍研究一下冰河列車,最後才搞懂這條路線有些玄機。例如搭冰河列車其實是看不到冰河的(這是詐騙嗎...)過去在火車上其實可以眺望隆河冰河,但自從1982年改線穿越新福卡隧道之後,冰河列車實質上已經失去當初命名的意義了,不過冬天冰雪紛飛的時候應該還是挺有氣氛的。

冰河列車路線是由三家私鐵公司聯合營運,也就是下圖三種顏色區段(BVZ鐵路、FO鐵路、RhB鐵路)。由於牽扯到路線開發歷史和軌道尺寸,在這就不多說。反正就觀光客而言只要盡情搭車看風景就對了!
關於搭車也有不同選擇
1.冰河列車嚴格來說是指有超大車窗的「景觀車廂」車次。持有swiss pass即可搭乘,但無論一等或二等車廂都需要另外付訂位費(超坑人要價33瑞郎),更有提供車上用餐服務(當然也要收費)。冰河景觀列車的好處是從頭坐到底好像不用換車、車廂很炫比較高檔,缺點大概就是要曬太陽又不能開車窗。
冰河列車官網http://www.glacierexpress.ch/EN/Pages/default.aspx

2.如果不想多付錢、喜歡開窗拍照吹風,則可選擇搭乘冰河列車路線上的「普通車、區間車」,持有swiss pass就可自由搭乘。風景相同、車程時間也差不多,只是中途需要多換幾次車、多搬幾回行李。當然我們一定是選搭這種的囉

一般來說策馬特出發的普通車搭法是:ZermattBrigAndermattDisentisReichenauSt. Moritz早上7:39、8:39、10:39從策馬特發車,中途需在四個車站換車、全程8小時19分。
瑞士國鐵網站http://fahrplan.sbb.ch/bin/query.exe/en 即可查詢詳情)
(7.8.10點都有車,就是沒有9點多的。或許是因為9~10點之間剛好有三班冰河景觀列車的關係吧?)

好死不死這天早上打包好行李準備搭車已經是9點鐘,又不想等10:39的車班,從櫃檯拿了一本時刻表決定先跳上9:39往Visp的車再說,反正方向都相同。沒想到意外找到隱藏版搭法(這算嗎?
ZermattVispAndermattDisentisReichenauSt. Moritz早上9:39從策馬特發車,中途一樣換四次車,全程8小時19分。差別在於我們第一站是在Visp換車。


以上囉哩囉唆關於冰河列車路線的種種資訊,沒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跳過(喂~都看完了才講)接下來就來欣賞沿途美麗的風光吧。

第一段:Zermatt(9:39)─Visp(10:47)

策馬特到Visp這段路其實第八天遊記裡就介紹過了:https://goo.gl/4ZfVnl (←複習一下吧

所以沿途照片拍得不多,貼一張山頂上的十字架代表一下。這時候剛上車,心情還沉浸在告別馬特洪峰的淡淡憂傷之中,半個小時後又發現一件令人非常崩潰的事「忘了準備糧食!!」8小時耶!叫我怎麼挨餓度過......最後只好挖出行李箱的巧克力和餅乾「這一路就靠你們了!」P.S.所以前面講那麼多都不重要!搭車前請務必準備8小時用的食物、飲料和零嘴。

第二段:Visp(11:08)Andermatt(13:20)

在Visp換車之後、過了Brig,列車開始緩慢爬升。綠意盎然的山景中點綴著木屋,眼前盡是開闊的綠野與牧地,對應遠方覆蓋白雪的高山,每個畫面都令人心曠神怡。到新福卡隧道之前幾乎都是這般景致。

沿途經過許多車站,偶爾會短暫停車,讓我們多了些機會觀察週遭的動靜。例如Fiesch站,可轉搭巴士去看阿雷奇冰河,不少識途老馬就在這下車去健行;Ulrichen站小小一棟石造建築也蠻可愛的,其他更有陽春到只有三面牆壁的迷你站,感覺更像候車亭。一路上除了自然風景,欣賞車站景觀、人們活動的身影也是很有意思。

一離開車站,通常附近即是圍繞著教堂尖塔的民房聚落,只是路邊就很少看到有人了,牛隻倒是不少。大概有一個半鐘頭都是這種悠哉的風景,吃吃巧克力、拍拍照、左邊右邊東張西望其實時間也蠻好打發的
牛鈴聲在外頭叮叮噹噹清脆作響,生活在風光這麼美的地方,實在好羨慕這些牛喔(後方應該就是Oberwald地區)。這天陽光溫暖、涼風舒適,幾乎一直開著窗好奇地觀望沿線每個角落。
中午12點多,出現這條黑黑的隧道?車道?代表前方就快抵達新福卡隧道。
列車即將進入新福卡隧道(上圖),再度重見天日(下圖)已經是十多分鐘後的事了。這段隧道全長有15.4公里、開鑿在隆河冰河底下。以前冰河列車路線必須爬到海拔兩千多公尺的福卡隘口,但常有積雪封路的問題,改走隧道之後便利許多卻也讓旅客無緣拜見隆河冰河的面貌。至於汽車如果不想翻山越嶺,也可以在隧道前後兩個車站「搭火車」。我們在路上有發現可惜來不及拍照,一整列汽車平排在火車上就像玩具一樣。
出了隧道下一個車站是Realp,時間來到13:05左右。可以發現路邊風景自此開始變化,山的顏色清淡了些、距離也更為貼近,白雪點點近在眼前。鐵軌與公路並行,另一側是流水潺潺的隆河河谷
轉了個彎,黃褐色的草坡之上竟聳立著險峻的峭壁山嶺,冷硬色調突兀又壯觀,直讓我想起琉森那早積雪的皮拉圖斯山。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越過高山、飛過小溪,不知走了幾百里~~」雖然實際上火車並不怎麼飛快,卻也帶我們瀏覽了無數風光。尤其是接下來這片柔綠起伏的山坡,幾棟小屋和黑色牛隻如模型一般成了最美的點綴,又是另一番牧場風情。

第三段:Andermatt(13:27)─Disentis(14:36)

13:20抵達冰河列車中間點「Andermatt」換車,短暫七分鐘停留之後再度上路。瑞士國鐵與冰河列車路線剛好也在Andermatt交會,所以此地又有「阿爾卑斯山交叉點」之稱。離開Andermatt後火車沿著數個S型彎道爬升,隨著海拔拉高,我們總共在四層不同高度眺望Andermatt相同角度的全景,每次轉彎回來城鎮就變小了一點,頗有意思
與沿途的村落相較,Andermatt感覺旅館不少,明顯熱鬧多了。在此如果改搭國鐵向北可通往蘇黎士(Zurich)往南則盧加諾(Lugano),或穿越哥達隧道走威廉泰爾快車路線等等,對於瑞士鐵道之博大精深只能說太讚啦
隨著火車左彎右繞逐漸爬升,一旁的車道同樣九彎十八拐、穿行在優雅的山區之間。開車漫遊想必也是很過癮的享受。
終於Andermatt慢慢離開視線範圍,我們繼續往冰河列車路線最高處靠近。Andermatt山區冬季也是滑雪聖地,山坡上掛著空盪的滑雪纜車,不知整片山林積雪的時候又是何等美景。
走在冰河列車路線上,不免要來比較一下搭乘真正的冰河景觀列車是多麼享受。哈哈,看在曬太陽和不能開窗這點,我覺得還是搭普通車快活一點。不過超羨慕人家有飯吃的啊,本人已經吃膩巧克力了!!這時距離終點還有4個小時。
海拔繼續攀升,積雪愈來愈多。雖然不是搭乘景觀車廂,我們的普通車也算樸實可愛、拍照又方便!感覺跟窗外景致更貼近。
13:40左右路邊出現一汪水池,接下來竟是令人驚豔的湖景。此時我們已經來到冰河列車路線最高點、海拔2033公尺的「Oberalppass」。

旁邊閃亮亮的便是Oberalp湖。山色與白雪對比分明,異樣美麗。本來搭車吹風開始昏昏欲睡起來,霎時整個人都清醒過來。
火車在此短暫停留,讓一輛冰河列車先行通過。鮮豔的紅色車身劃過湖光山色,火車之旅就是在這種時刻特別令人興奮!!
望著冰河列車漸行漸遠,我們的冰河列車路線行也將在攀過這個隘口之後,繼續追尋下一處美景。
(下篇待續~)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