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27, 2012

【瑞士10-2】冰河列車路線遊(下篇)策馬特Zermatt─聖莫里茲St.Moritz

承上篇。火車過了冰河列車路線最高點Oberalppass後開始下坡,逐漸進入萊茵河流域。從沒想過這條耳熟能詳的河流源頭居然就在附近,有點驚訝!(總會熊熊忘記自己人在阿爾卑斯山區......)
河谷地的風景是不是也很美呢!尤其遇到這麼晴朗的天氣,從Tschamut-selva、Dieni,一直到Sedrun附近,藍天白雲風光明媚,放眼盡是綠野、山巒、牛羊遍地的開闊景象,總覺得應該停下腳步去爬爬山、騎騎馬或在草地上打滾一下。無奈旅行時間有限,只能馳騁想像任美景飛逝而去了~
儘管在紐西蘭已經看膩一堆羊咩,這種自然風光依舊令人心生喜愛呀

第四段:Disentis(14:45)Reichenau(15:48)

火車中途來到海拔1130公尺的Disentis換車,結束FO鐵道的範圍,繼續由RhB鐵道接力。搭了六個小時的火車說實在也累了,因此Disentis到Reichenau這一段沒拍什麼照,保留精神準備迎接第四段路線、冰河列車之旅一等一的重頭戲「蘭特瓦沙大橋」!

第五段:Reichenau(16:08)St.Moritz(17:58)

Reichenau這站等車時間有20分鐘,不過附近好像也沒什麼地方好逛,還是乖乖等車卡位吧。為什麼說要卡位呢(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只是因為接下來要搭的這班車即將會通過蘭特瓦沙大橋,在車上想要拍下火車過橋的經典場景,最好的位置就是盡量坐後面一點的車廂、選右側座位!不過鐵路公司也很詐,最後一節果然是一等車廂,我們不能坐只好往前一節,結果畫面也是不錯
從Reichenau再度起程,注意到沿途山頂上有幾座小碉堡、少部分已毀損只剩牆面正在修築,不知這些是什麼建築呢?
16:47來到Tiefencastel附近,天色透露著午後的昏黃日光,經過這個村落的教堂鐘樓再過十分鐘,就將抵達蘭特瓦沙大橋。當然這是事後才曉得的,從Reichenau上車之後其實沿路都很緊張,緊握著相機深怕錯過大橋的風景。不過當我聽到車廂內開始廣播簡介的時候,覺得自己真是太多慮啦

登登!16:58左右發現隱身在樹林裡的蘭特瓦沙大橋橋墩!
轉了個大彎、繞過樹林,期待已久的旅客們早已架好相機在右邊窗口卡位。這時候心臟真是跳超快的!坐了八小時的車,高潮就在這短短一分鐘稍縱即逝,連眼睛都不敢眨......
蘭特瓦沙大橋(Landwasser viaduct)小檔案:1902年完工,高71公尺、長130公尺,由六座弧拱橋墩支撐。它的可看性就在於橋樑高掛山谷之間的雄壯氣勢,冰河列車開過拱橋的畫面更常登上旅遊書籍和明信片,堪稱本路線最經典的一景。(不過那要在橋下才拍得到,車上就是欣賞車身過橋的弧度)

出現啦!」大橋正式亮相時瞬間感受到眾人熱切的情緒。以下就為各位觀眾呈現蘭特瓦沙大橋七連拍。儘管KP說「妳放這些重覆的照片誰想看啊!」拜託~火車有在動好嘛!請仔細看每張都不一樣!感受得到在下認真的心意吧。火車上飛馳而過的感覺,真的很過癮無法言述,請自行想像吧。
越過峽谷進入山洞的那一刻,或許有點誇張,但真的覺得「此生無憾」了(話說在少女峰和馬特洪峰前也有這種心情),當然一路上變幻多端的景色也很迷人,但若把這條路線比喻成一塊好吃的蛋糕,蘭特瓦沙大橋就像在上頭多加一顆鮮草莓!如果是碗滷肉飯,那就是老闆多給一顆滷蛋啦。(很明顯在車上嚴重缺糧之後我餓了......)

火車離開隧道,在抵達終點聖莫里茲之前其實還有另一個重頭戲-號稱全世界最複雜的登山鐵道阿布拉線Abula line」。這段路複雜到連我自己都親身搭過一趟還是搞不清楚它究竟是怎麼繞的。所以在車上拍照也沒用根本看不出來,只好來看看地圖和網友拍的影片吧。
從Bergun開始到Preda,這兩站之間相距12.5公里,火車卻要一口氣爬升416公尺的高度落差,由於這段路線非齒軌車道,便必須仰賴S型螺旋型這些扭到快打結的路線讓火車爬坡上山。我們坐在車上只覺得經過好多拱橋和隧道,火車一直在山坡上繞來繞去看得霧灑灑。但若站在路邊旁觀,火車一會經過下層橋樑繞進隧道、沒一會又出現在更上一層,一定相當有趣。

下面網友分享的影片剛好是倒過來走。第一段是阿布拉線螺旋路段的第一個圓圈(火車消失的空檔是因為跑進山洞裡了);影片第二段則是壯觀的蘭特瓦沙大橋


17:58暮色降臨,我們也終於抵達冰河列車路線的終點站─St.Moritz(聖莫里茲)!歷時8小時又19分鐘的火車之旅在此劃下完美句點。回首這一路291公里的旅程,看盡無數山岳平野美景,有峻嶺峽谷、有白雪湖泊,瑞士鐵道的趣味與精華可謂濃縮於此。如果時間充裕其實更建議分段搭乘,去探索鄰近的小鎮,或以不同角度欣賞沿線的橋樑、隘口,比起一路狂搭到底我覺得會更加值得。但無論如何,也總算完成這趟世界級的鐵道體驗啦!

**
最後大大推薦一本蘇昭旭先生的書籍《世界山岳鐵道(歐洲篇)。其中詳盡介紹了瑞士各大景觀鐵道,文字描述很精采,又適時佐以圖片和圖表,不管是行前、旅途中,都伴我們度過美好的瑞士鐵道時光!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