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ul 4, 2012

台中太平│回憶台灣農村古早味「古農莊文物館」

今天下午參加太平同事舉辦的活動,帶了一群獨居長輩來場夏日午後小郊遊。地點就選在太平近郊的「古農莊文物館」。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之前竟然完全不知道這個好地方!趕緊來介紹一下~
文物館建築範圍不大,就是一座傳統三合院的規模。一進入院子即是老牛拉車的畫面,很有農莊風情。正廳、左右廂房(護龍)則是文物陳列室,戶外簡單的花草布置,整體乾淨整潔、光在外頭走走就覺得很舒服呢。加上藍天白雲、翠綠山景,天氣好到不行。儘管在市區覺得很炎熱,一來到這半山腰,整個就是風和日麗呀。
在大門拍完團體照之後,隨即開始參觀行程(安排了台語團語導覽)。本以為老人家們一進來必定先找廁所或是搶椅子坐,沒想到大家居然全跑去「秤重」!!(這是甚麼狀況) 超大磅秤足足可以秤1000公斤。阿公阿嬤們七嘴八舌研究「這甘有準?」這時導覽員講話了「來來~大家看這台很大的磅秤,這是古早時用來秤豬的啦。」霎時大夥笑成一團XDD
(阿桑:我來為大家示範一下怎麼秤人~)
(左廂房前的布袋戲棚,雖然有點破舊了,不過古早味十足。)
(金促咪的可愛阿桑,還自己配音效和台詞XD)

左廂房主要展示台灣早期生活器具、農耕漁牧工具等等,大多以實際文物呈現、佐以少量文字說明。個人還滿喜歡這種展現方式,沒有過多觸控螢幕、投影機那些五光十色的加工效果,直接擺東西給你看,清楚又明瞭。另一部分比較小件的文物則放置在玻璃櫃裡,導覽員說明時,也會拿出一部分讓大家就近欣賞。
古早賣冰小販的各種器具:手搖挫冰機、保冰壺和兜售時的手搖鈴。
另一角落展示傳統的竹編桌罩或叫桌蓋。現在桌罩都改良成金屬製或是可伸縮的紗網。牆上圖畫則描述古早時小孩放學回家,趁大人不在學貓咪掀桌蓋偷吃飯菜的場景。(小時候暑假在阿公家,也常經過廚房就掀起桌蓋拿點中午吃剩的肉片、丸子來解嘴饞XD)
最裡面一間,主要是一些耕作農具、各種用途的竹編籃子提袋。
老人家說最上方掛著的長形竹籃就是用來河裡捕魚蝦的喔!
手搖風鼓:用來清除稻穀中的塵埃及雜物。
門埕前曬稻的畫面,兒時常在阿公家看到,總弄得全身刺刺癢癢的。
左廂房還有許多沒拍到的展品,
各種鎖頭、牛鈴、香菸盒、愛國獎券、童玩等等,也很有意思。

三合院的正廳通常做為接待客人、奉祀神明的主要廳堂。在文物館的設置中也不例外,只是擺得沒那麼完整,還多了古董電視。比較妙的是記得牆上還有一幅孫中山夫婦的合照。
隔壁一間房的「紅眠床」長輩們停留最久,看來大家對小時候睡覺的地方很有感觸。一位阿桑說以前她們家的紅眠床更大、可以睡一家八九口人;另個阿伯說他阿嬤的床甚至還有加裝抽屜櫃子。看來今天大夥回家都會夢回兒時了。

床前放了竹製嬰兒搖籃和尿桶,一旁則是擺了明星花露水和胭脂花粉的梳妝台。椅子上的蓋頭小櫃,一個老阿嬤說她當年結婚時就是用這種小籃裝化妝品,看造型還真的跟現代版化妝箱差不多。
(因為阿公阿嬤們都超會補充,最後導覽員放棄介紹,讓大家自由參觀發揮。哈哈真是辛苦她了
正廳裡最右邊一區布置成古早磚灶廚房。頓時回憶起在外婆家燒熱水洗澡,還有年節炊粿時柴火的氣味、木頭劈哩作響的聲音。
一旁有高檔點的飯桌和普通飯桌,筷子籠及碗碟散發著陳年風情。現在這些好像只能在古早味特色餐廳裡看到了。
接下來也是令人超懷念的「菜櫥仔」!以前冰箱很小一台,阿嬤家好吃的東西通常就收在菜櫥仔裏頭,像鳳梨罐頭、花生罐頭、拜完神明的餅乾之類的,有時還有水果和小糕點。玩耍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來翻翻櫥子裡有什麼好康的。
正廳左側一區,設置了迎娶相關的文物,像是花轎,放置六禮、牲禮、聘禮果盒之類的木盛和謝籃。
花轎上除了避邪的米篩,前方還掛了一塊豬肉形狀的木頭,大概也是趨吉避凶用途吧。
另一種花轎,旁邊比較樸素的據說是給媒人婆坐的。另外還可以看到嬰兒搖籃、竹編小兒推車,應該是新娘的陪嫁品。

最後來到右廂房,這裡的展品更加五花八門,基本上就是剛剛沒介紹到的其他古早用品就收納在這區。中間房間主要布置成藥店,有抓藥櫃子、研磨缽、秤盤等等,這些古色古香的器具在一些傳統中藥房其實都還看得到。
另一座梳妝台,以及說是古裝好像還比較像原住民的服飾?
老阿公們對咖打車比較有興趣。
我五六歲時第一次學車,騎的就是阿祖的老咖打車,
人小車大明明坐不到椅墊,也是屁股騰空四處騎去趴趴走
手搖電話機,這個年代太久遠我就沒用過了。
電話交換機:好像是類似總接轉接的用途,頭一次看到這種機器
照相機和黑膠唱片機(原來麥可傑克遜算古早人喔!?)
座時鐘以及旁邊只拍到一角的打字機。
一旁櫃子裡擺了些布袋戲偶和小腳鞋;不過讓大家討論更熱烈的是這件開襠褲,果然有阿公出聲了「我們小時候都嘛穿美國奶粉袋做的褲子!金涼金方便~」哈哈我想也是。讓我們這些年輕人更訝異的其實是「原來開檔褲不只是開屁股,連前面都是挖空的耶......」這位弟弟其實還有拍遛鳥照,但本部落格走的是清新路線,就不在此公開了
以上是走馬看花的簡單介紹。其實還有一些文物沒有認真欣賞,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逛逛~
古農莊文物館旁還有一片樹林可以乘涼,也設置了兒童遊戲區,可說是老少咸宜、市郊小旅遊的好地方。午後花一兩個小時來這裡參觀、吹吹涼風,帶點涼飲水果坐在樹下聊聊天,很悠哉呢。感覺今天長輩們都蠻開心的。下山時還可繞進車籠埔靶場造訪一下百年老樟樹,綠意盎然的碩大樹身也蠻值得一看的喔!

【古農莊文物館】
古農莊文物館成立民國74年,因為張友吉莊主出身於太平農家,蒐集許多台灣古文物,從基本的農耕器具、交通工具、草屋等等,蒐集品高達一千件以上,為了將古時台灣文化流傳下去,讓一同對台灣古農作文物有興趣的民眾一同觀賞。
地址:台中市太平區光興路1378巷38號  
電話:(04)2270-5419  
時間:09:00~17:00(中午休息一小時。周一和國定假日休館)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