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18, 2014

閒妻廚房│日本媽媽的家常菜.馬鈴薯燉牛肉

嚴格來說這一道也是我的清冰箱料理......我大概得了一種「東西只要丟冷凍就不會壞」的幻想症。晚上從冷凍庫深處挖出一包去年不知道幾月在Costco買的牛肋條。Costco的份量總是非常驚人,一盒三大袋真空包,每一袋拆開裡面還有五六條,吃都吃不完。最快解決方法就是拿來大鍋煮!紅酒燉牛肉、傳統滷牛肉、咖哩牛肉、義式蔬菜湯都很適合。今晚煮的則是每個日本媽媽都會作的經典家常菜「馬鈴薯燉肉」。 日劇裡常演「要擄獲男人的胃就靠這一道了
材料很簡單:牛肋條半包、洋蔥1顆、馬鈴薯2顆、紅蘿蔔1條
牛肋條油花很多(想到那些東西可能會塞在血管裡就可怕),可以趁冰冰的時候把外層的油剝下來,剩下的就等煮好時再撈吧。肉建議切大塊點,下鍋才不會縮水太多。
洋蔥紅蘿蔔也切成大塊狀,先下鍋炒一炒,讓洋蔥有點變軟、散發甜甜的味道。接著再把牛肉丟進去也炒成半熟,多點肉香。(沒有任何技巧,完全是猴子也會作的料理......)
接著將所有炒過的食材倒進壓力鍋,加入調味料:【清醬油2~3匙、味醂1匙、砂糖1匙、米酒1匙】,水加到約七八分滿。我用的是一般家用喝湯的小湯匙來測量,據說味醂是關鍵,馬鈴薯燉肉本來各家口味就有不同,在日本吃到的印象中都是甜一點的味道。所以醬油還是別下太多,否則顏色太深就不像了。
萬事具備之後,鎖上鍋蓋開始煮啦。我用的是WMF壓力鍋(我家廚房的主力神鍋)。燉肉類等較不易爛的食物,握把開關要轉到2,開中火煮到壓力閥上升到第2條線,然後轉小火燉個10分鐘左右,就可以關火了。除了偶爾巡視一下,大多時間可以躺在沙發看電視等收工!(這是KP少數買給我的東西裡最超值最實用的!而且他也相當受惠如果不用壓力鍋,放大同電鍋或直接瓦斯爐煮一煮也行啦。
登登!開鍋~甜甜的香味撲鼻而來。用壓力鍋的好處就是水分比較不會流失,食材全都軟爛了但形狀完整。我習慣開蓋後再開火煮一下下讓水分多收一點。(如果湯太多其實放一晚就會被馬鈴薯吸收了)
其實這鍋是煮來明天晚餐配飯的,忍不住兩個人先各吃了一碗。基本上我不偏食,但很討厭紅蘿蔔(這就是偏食啊小姐,但像這樣跟肉燉成一鍋之後,變得超好吃!鬆軟香甜,完全去除臭味。馬鈴薯也可以多加一點直接變主食。然後灑上一大把蔥花超讚。這種甜甜鹹鹹綿綿的料理,小朋友應該也很喜歡呦。
裝在單柄小碗裡,好像真的變成兒童餐點了。個人喜歡馬鈴薯和紅蘿蔔大於肉(洋蔥表示......)。明天打算買四季豆或荷蘭豆水煮後加進來一起吃,再煎顆荷包蛋,晚餐輕鬆解決啦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