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an 20, 2015

【斯洛維尼亞15-2】Ljubljana 盧比安納 ★ 廣場、建築與橋的首都徒步小旅行

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有著相似背景,早年先被各大帝國輪番占領、近代又陷入世界大戰的混亂局面,直到1991年6月才以一國之姿成功獨立。這個歷史古老卻又身分年輕國家中,最亮眼的城市即為身兼首都與政經文化中心的「Ljubljana(盧比安納)」。但相較於歐洲知名大城,Ljubljana只能算是小型首都,光憑兩隻腳就能走遍多數景點。

我們利用半天時間在Ljubljana市中心走逛一圈,發覺這城市有著很濃縮的文藝氣息,建築物與街道井然有序。原來1895年時Ljubljana曾遭遇大地震,之後由當地知名建築師尤傑.普雷契尼克重新打造,融合歷代保留下來的文藝復興、巴洛克、新古典等各式風格,幻化成如今小巧美麗的城市面貌。
星期日下午城裡遊人稀少。我們把車停在附近街上,假日不收停車費稍稍撫慰了陰雨天的落寞心情。撐著小傘決定依照旅遊書上介紹,當個盡責的觀光客到各處踩點一番!

普雷雪倫廣場

以普雷雪倫廣場為起點,Ljubljana的景點大多集中在廣場步行可到的短程距離。雖然照片看起來冷清到連隻鴿子都不見蹤影......但平時可是舉辦活動和市集最熱鬧的心臟地帶。
廣場上最顯眼的地標就是「聖方濟會報喜教堂」,建於17世紀、喜氣洋洋的粉紅色巴洛克建築。本想進去參觀,但大門鎖著註明下午三點才開放,原來教堂也有午休喔?!教堂左手邊掛著綠十字的白色建物,則是當地歷史最悠久的「中央藥局」,義大利風格超氣派的!
站在教堂前,可以看見圓形廣場的面貌;和另一處知名地標「三重橋」。三重橋是連結新舊城區的主要通道,原先只有正中間一道石橋,普雷契尼克規畫城市時為疏通人潮流量,又在左右兩邊各加一道短橋,這三座橋便構成特別的V字形樣式。(上張照片就是從三重橋上看廣場的角度)
廣場上還豎立一座痴心漢雕像「詩人法蘭斯.普雷雪倫 1800~1849」,也是這座廣場的命名由來。普雷雪倫是歐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之一,以其《十四行詩集》聞名於世;他的詩作還成了斯洛維尼亞國歌喔。普雷雪倫曾苦戀一名女子「尤莉亞」,循著雕像視線盡頭,原來這位痴情詩人正遙望著另棟房子上的尤莉亞浮雕。那麼普雷雪倫頭上的美女是誰呢?答案是掌管文藝的「謬斯女神」。
廣場旁的「郝普特曼之屋」是少數從大地震中倖存的老建築之一,外觀有著別緻的彩繪裝飾。隔壁黃色小房子據說是尤莉亞的舊家,牆上一座尤莉亞半身像正和無緣的詩人遠遠相對~
Ljubljana的發展大致從舊城中央的「盧比安納城堡」鋪展開來。若要登上山丘上的堡壘,可徒步或搭纜車前往。因為天候欠佳,我們打消上山念頭、就用目光朝聖高聳的瞭望塔吧。

新城中央區

繼續逛盧比安納河的左岸。中央區算是城裡的商業辦公區域,大使館、學校、公部門大多座落附近。
路上雨勢熊熊轉大,我們順勢躲進「盧比安納大學」的前廊。這棟富麗典雅的建築前身是貴族宮殿,在門口坐了好一會卻沒看到半個學生出入,感覺超怪的。拍照想找個活人亂入都難,簡直像座空城啊
大學前方有一片空曠的廣場和大公園,四周圍繞整齊多彩的連棟建築。街角鵝黃色這間是斯洛維尼亞愛樂管弦樂團專屬的「愛樂廳」,成立於1701年,乃歐洲歷史悠久的音樂機構,連貝多芬、布拉姆斯、海頓都當過團員讓人超驚訝的!!!(有眼無珠啊,原本以為它只是間樂器店)
廣場盡頭,六根黃色列柱頂著山形屋頂的「烏爾蘇拉聖三一教堂」號稱全市最美的巴洛克式建築,造型的確頗特別。但懶得冒雨走過去,遠遠拍一張留念~
隨後我們沿著校區街道亂晃,綠蔭濃濃的人行道上豎立許多斯洛維尼亞名人頭像,有藝術家、作家、律師,例如這位是文藝復興時期作曲家Petelin gallus jakob(當然一個也不認得......)
話說普雷契尼克在這城裡蓋了許多建築(要在現代一定會被議員檢舉圖利單一廠商XD),盧比安納大學圖書館也是他的傑作。磚紅大樓上凸出立體岩塊,象徵喀斯特地貌和求知路上的崎嶇。猛一看我以為是外牆脫落囧,沒想到竟有此深意,不虧是大師呀
經過幾棟學院大樓後,來到「法國革命廣場」。廣場上立著一根伊利亞紀念碑,這是因為在拿破崙占領時期,斯洛維尼亞曾一度納入法國的伊利亞行省,Ljubljana被命為行省首府,為這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礎建設與文化發展。
老房子古舊的色調,讓這一帶充滿學區的藝文風情。「克里桑克修道院」建於13世紀,目前作為夏季嘉年華場地;走過攀附紅綠藤蔓的粉橘色外牆,優雅的街頭景致,逐漸令人忘卻天氣陰鬱。

披薩店 Ljubljanski Dvor


中場休息,找了一間披薩店「Ljubljanski Dvor」簡單打發遲來的午餐。位置在愛樂廳旁邊,面向廣場這邊是外帶區、臨河則是室內餐館。別看外頭冷冷清清的,店裡可是生意興隆的很。

外帶區也有長桌可以立食。除了單片披薩也賣沙拉、通心粉、飲料。檯面上披薩有五六種可選,都是薄皮的頗大一片約2歐元左右。我們點了蔬菜和起士口味,出餐前會再加熱一下。還不錯吃啦,若到店裡點現烤的應該更美味。
比起披薩,印象更深刻的是小男孩和一群等待餵食的小麻雀~
小麻雀們好像抬著頭喊著「餵我餵我!」那ㄟ價古錐
舊城區

飽餐後過河來到舊城區。穿越噴泉後方小巷就是「市政廣場」,或從普雷雪倫廣場走過三重橋就到了。
粉彩色樓房沿著彎曲大街整齊林立,這一帶是吃飯逛街的繁華區域。逛了幾家藝品店,商品質感普遍比克羅埃西亞來得好,當然價格也偏貴;市政廳前還有德國連鎖藥妝店DM可以採買。傍晚就在這附近吃了晚餐。
聳立綠色鐘樓的市政廳。跟著一群遊客進去晃晃,結果裡頭蠻無聊的~
看看壁畫雕像、威尼斯風格的樓面,以及內容奔放的石雕畫~裡頭還有水井和文字展覽。其他區域大概是辦公場所,開放參觀的部分不多,小逛5分鐘就閃人了。
舊城區尚有幾處廣場和教堂可以參觀,興趣逛商店的話這裡很能打發時間。但已接近傍晚時分,我們直接轉戰下一處重點區域。

中央市場區

中央市場區就在三重橋旁邊,主要是沿著河岸的長型拱廊、市集廣場和幾座特色橋樑。拱廊也是普雷契尼克的大作,裡頭開設了室內市場、小餐館和咖啡店,與對面露天中央市場匯聚成Ljubljana多采多姿的大廚房。可惜適逢周日休息,只看見空蕩蕩的攤位和陽傘(想逛在地市集最好選平常日上午!!)
(路上發現一台鮮奶販賣機!好新奇唷
拱廊中間夾著一道屠夫橋,對面隔著市集廣場則是「聖尼古拉大教堂」。先來去教堂「看門」吧!
聖尼古拉是護佑漁民、防止水患的守護神,13世紀開始居民就在河岸附近蓋起教堂。近些年來教堂又以兩扇厚重「銅門」受到矚目,這是紀念1996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來訪而打造的,刻劃斯洛維尼亞的千年基督教歷史。請恕小的不才沒有藝術細胞,門上密密麻麻向下俯瞰的人臉、黑黑的眼窩,令人有點不舒服耶......
以為被摸到「發金」的部分又是某種幸運傳說,結果旁邊老外用力推開銅門,我想那人頭應該是被當把手磨亮的......趁機一窺金碧輝煌的教堂內部,玻璃上貼著「only for a pray」,感受到一種肅穆沉靜的氣氛,隨即默默闔上大門。(門上還隱藏著小小的鑰匙孔呢!)
另一扇銅門浮雕則是六位主教低頭望著受難者,這六顆頭也超詭異的......晚上路過會嚇到吧!!嚴格說來這城市的藝術品都非常「特別」,像是河岸邊的雕塑也長得頗為猙獰~~融化的肌肉線條直讓我聯想到「進擊的巨人」!(我超怕巨人趴在城牆上的那個畫面......)
(怪獸和食人花?)
就連「屠夫橋」上也有一些奇形怪狀的銅雕,感覺是同一人所為......(講的好像殺人放火一樣)。這座名字很奇特的玻璃橋,也是由建築師普雷契尼克設計,後來在雕塑家Jakov Brdar(找到兇手了!)手上完工,是一座2010年才正式啟用的新橋。取名為屠夫乃因橋的位置過去正好是肉販攤位,難怪圍欄上的雕塑看起就像一堆獸頭內臟
斯洛維尼亞Slovenija是全世界唯一國名中有「love」的國家,但可不是這個原因讓與談情說愛搭不上邊的屠夫橋,莫名其妙也化身為情人橋。只能說普世皆愛「情人鎖」呀!鋼索上掛滿了戀人們沉甸甸的甜蜜枷鎖~話說巴黎塞納河的藝術橋已經因為70萬顆愛情鎖,在今年夏天不堪重負坍塌了......請諸位愛侶們放過這些可憐的橋吧。
當真愛的狂熱,一團團糾結的獸頭也難逃鎖頭攻擊~個人建議可以每年舉辦「歐洲盃開鎖大賽」邀請各國鎖匠挑戰解鎖,順便減輕橋梁負重一舉兩得!
與屠夫橋相對即是另一座大名鼎鼎的「飛龍橋」。建於1901年,是歐洲首批鋼筋水泥結構橋樑。原名是「法蘭茲皇帝週年紀念橋」側面刻有1848、1888,紀念奧匈帝國皇帝法蘭茲·約瑟夫加冕四十年。不過最耀眼的還是橋頭那四隻展翅欲飛的青銅噴火龍
歐洲的噴火龍可不如東方龍這麼受歡迎,多半都是惡名昭彰、就像《哈比人歷險記》裡的史矛革一樣是萬年反派。幸虧在觀光盛行的近代惡龍們逐漸洗白,被印上旅遊摺頁、馬克杯、明信片,搖身成為城市守護神。瑞士琉森的噴火龍還有一座氣勢磅礡的皮拉圖斯山可以窩著;Ljubljana的飛龍只能蹲在橋上而且比想像中還小隻,但造型真得很精細寫實,瞧那尾巴還纏繞著橋柱。
朝聖小飛龍之後,徒步半日遊也來到尾聲啦。Ljubljana著實是一座可愛的小首都,說它迷你其實我們也才逛了半數景點。這個城市散漫著一股優雅氣氛,那是歷史感的街道、新舊交織的典雅建築與悠悠河水所交織而成;說真的也沒有錯過會搥心肝的景點,很適合頭腦空空輕鬆散步。
河岸楊柳依依彷彿為將去的旅人送別。這城裡無人可折柳相贈,只好自個兒踏著浸濕的鞋襪循河畔走回舊城廣場覓食,為即將完結的17天旅程小小慶功一番吧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