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3, 2015

【北九州5-5】長崎:哥拉巴庭園 Glover Garden ❤ 追憶西洋老宅的風華歲月(下篇)

哥拉巴庭園下半場,繼續參觀幾座大宅第。第一間是「舊リンガー住宅」,建於1868年的木骨石造平房,屬於明治初期居留地代表風格。屋主是來自英國的Frederick Ringer,活躍於發電、石油儲備、飯店、養殖及製茶業,致力於長崎國際文化交流,為當代商界一大人物。 房子在1965年轉售給長崎市。
屋前景觀雖然不似山丘上那麼開闊,環繞著大片草皮倒也舒適乾淨。想像好天氣時把前廊門窗全部敞開通達庭院,這樣的房子感覺好棒噢
展覽室裡的「喜波貞子展」,讓我們得以認識另一種風貌的蝴蝶夫人。喜波貞子是活躍於大正昭和時代的日荷混血聲樂家;出生橫濱,20歲起就登上各國舞台,以飾演蝴蝶夫人聞名歐洲。喜波貞子最與眾不同的是,她很堅持原汁原味的日本文化,所以演出時必穿戴著正統和服,使用日式頭飾和傘,絕不馬虎。以真正長崎女孩的形象風靡國際舞台。
喜波貞子留存下來的相關資料似乎不多,展覽主要陳列她飾演蝴蝶時的衣飾、假髮、裝扮用具,每一件都能感受到用心打造的珍重感。老照片裡的貞子總一臉圓澎澎、笑瞇瞇的模樣,想必很有觀眾緣~
屋內其餘房間則是陳設當時洋人們的生活面貌。大宅子的設備果然華麗許多,銅鐘、風琴、壁爐、留聲機都一一現身了。建築本身也維護得比較完整。
音樂盒裡的唱盤已然鏽蝕無法使用,不過可以點播原音重現。樂曲迴盪在老宅裡,洋溢著復古情懷。
想像這些外國人遠渡重洋而來說穿了也是想賺大錢,達成目的同時還直接或間接促使日本走向新時代,也算貢獻人生最精華的階段,有些人甚至在此終老。不知道他們後代是否曾來長崎尋根呢?
下一座大宅「舊オルト住宅」隱身在濃密樹林裡,環境最為清幽、屬於低調型豪宅。如果讓我隨便挑一棟定居,我大概會選這裡吧
房子建於1865年,同樣為木骨石造平房,大門前建造了車道和噴水池搭配氣派石柱長廊,可算當時極為出色的西洋建築。屋主William J. Alt因經營製茶貿易賺進大筆財富才蓋了這處宅院,曾與妻子女兒一家四口在此度過三年時光。房子後來幾度轉作校舍和美國領事館使用,最後輾轉售給長崎市。
這屋子最美的是長廊~儘管木門窗皆已斑駁失色了卻風華猶存。我們走到院子邊緣發現原來附近還住著一般人家,每天眺望著長崎港生活想必很愜意吧。
屋內同樣擺設了骨董家具,呈現接待室、餐廳、書房等生活樣貌。或許是鋪紅地毯貼黃壁紙關係,看起來有點中國風。隨著戶外走廊還可通往附屋的廚房、浴室,純樸風格就比較貼近日式了。
最有西方味的是西側寢室,採光明亮、躺椅依窗,擺上梳妝檯和花朵點綴,彷彿隨時都會走出穿著澎澎裙的西洋仕女。這篇遊記,搞的像賞屋之旅房子越看越大間XD。
在舊オルト住宅旁邊還有一間樓房「舊スチイル紀念學校」。這是1887年,美國スチイル博士為紀念18歲去世的兒子而創建的學校,原本蓋在東山手,歷經多次改校變遷,最後重新在哥拉巴庭園復元。
室內參觀僅開放一樓,設有各國船艦模型展覽。KP最愛玩大航海了,逛的不亦樂乎~
 (船隻都作得很精細!熱中此道的可以來看看喔~)
展館內還有一座「出島」模型。出島是長崎港內的扇形人工島,曾作為外國人居留地,也是鎖國期間日本唯一容許西方人滯留的地方,並設有荷蘭商館。如今填海造陸之後,已經看不出人工島的模樣了。


最後穿過石拱門,終於來到哥拉巴庭園的命名所在「舊グラバー住宅」!這棟建於1863年、日本最古老的木造洋風建築,和前兩間大宅都已列入国指定重要文化財
屋主Thomas B. Glover英國出身,21歲那年從上海來到日本經商,在幕末動盪時代,暗中協助許多年輕志士海外留學 (也贊助過坂本龍馬喔);並導入科學技術,開拓造船、炭礦、水產、鋼鐵、造幣產業,對於日本近代發展貢獻良多,是一位懷有豪情壯志的實業家,最後也在長崎終老一生。
房子格局很特別,有種度假別墅風格,據說是由哥拉巴親手規劃呈現四葉草形狀(Glover這名字剛好很像Clover幸運草的意思!不知當初是否有此發想?)。灰藍搭配灰紫配色尤其別緻。庭園花圃造景也蠻美的又看得見港口景緻,大人物選地蓋屋的眼光就是不同。
這棟算是園區精華所在,遊客相當多。但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爬到山坡上看長崎港,頂端風景更好!
長崎市為表彰哥拉巴的功績,特別立了一座半身像。哥拉巴與日本妻子聽說相當恩愛,據傳蝴蝶夫人就是參考兩人的愛情故事編撰,當然人家夫妻的結局是幸福美好的啦。旁邊石桌則刻有各景點方位圖,瞄到它的設置日期剛好就是我們出生那年耶!那麼也是三十好多歲了.......
從外頭看不出房子格局,透過模型就清楚多了。四個方位都有弧形廊道,是有一點像四葉草形狀啦。
室內陳列了哥拉巴的遺物和當時生活景況、家族照片,展覽物件比前幾間大宅都來得豐富。
最吸睛就是這桌「150年前西洋料理」!哇塞每天吃這麼好恐怕會三高~
屋側還闢了一間溫室,粉粉柔柔的真美,這些花都是真的吧?其他接待室、客房也擺了許多古舊設備。
(壁上人像大概就是哥拉巴夫妻)
後院還有大廚房和馬廄。菜園一小畝一小畝的好可愛,我阿嬤看到應該會說以前咱家三合院也有啊~
最喜歡這屋子灰藍色澤質感,和院子裡的藍紫色愛情花好搭襯。後來看官網才發現,哥拉巴舊宅裡還隱藏著幾處特殊景點http://www.glover-garden.jp/sagasu.html 例如樹齡三百年的蘇鐵、坂本龍馬藏身處、看不見的鏡子兩顆愛心石也埋在房子附近,若有興趣記得去尋寶哦~
哥拉巴老宅旁的休息小屋,有販賣機和很漂亮的廁所!裡頭還能點播長崎名曲。走往出口會經過一棟「長崎傳統藝能館」也很推薦進去晃一下。
裡頭別有洞天哪!主要展示長崎諏訪神社秋季大典「長崎くんち」的祭典用品。這個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盛大節慶,特色就是「奉納踴」,由各組鎮民托著裝飾華麗的曳物上街舞蹈,展場裡的大型江船、唐人船、荷蘭船就是作為曳物的花車。
每年由5~7個小鎮稱作「踴町」獻祭舞蹈,看看各町的寶船,艘艘都精緻絢麗充滿日本味。除了船型也有白龍青龍造型的「龍踴」,大概就像舞龍舞獅吧!
傘鉾」則是隊伍裡的前導,由一名壯丁撐起百公斤的傘鉾旋轉表演(也太累了吧),樣式也很豐富華麗,有大松樹、老鷹出海、大金錘種種造型。現場還有播放祭典影片,超熱鬧有趣看了好想參加喔!
長崎くんち官網http://nagasaki-kunchi.com/,每年10月7、8、9日舉行!
展覽室出口超賊的,居然是萬惡紀念品店!!果然就在這裡卡關了。親友叫我們幫忙找一件龍馬T恤,因為遍尋不著好看的樣式,最後改買鐵罐裝的龍馬咖啡糖(會不會差太多了XD)。在這還買了長崎蛋糕布丁,蠻好吃的唷。
(此行找到四枚紀念章,但墨水超乾......)
在哥拉巴庭園裡待了三個小時,也算值回票價。雖然參觀很多大房子,但展覽內容都蠻單純的,走走看看其實不會太勞累。又能眺望長崎港美景、品味懷舊下午茶,堪稱散步約會勝地,不來可惜唷!
Glover Garden官網http://www.glover-garden.jp/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