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5, 2015

【北九州5-6】長崎:和平公園、原爆公園、原爆資料館 │ 走進沉痛的歷史篇章

1945年8月9日上午11點02分,美軍在長崎市上空投下原子彈。這是人類史上第二顆用於戰爭的核子武器,第一顆已在三天前落在廣島。原爆當下,長崎約有七萬多人立即喪生,累計後續傷亡者則達十多萬人。六天後日本宣告無條件投降,象徵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但這史上沉痛的一頁永遠難以抹滅。

午後搭上路面電車來到「松山町」探訪原爆公園和資料館。其實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安排這麼沉重的行程,又覺得應該正視歷史真相所以還是來看看。參觀後老實說心情有點悶悶的,太玻璃心的人得有心理準備。
我們先造訪「平和公園」,下電車後過大馬路就會看到入口階梯。設置這處公園是為了紀念原爆犧牲者並祈求世界和平,園區內陳列十五座各國捐贈的紀念雕像。
公園中央有一道「平和の泉」,水舞姿態猶如羽翼般展開,象徵和平的同時,也以源源不絕的清泉安慰受難靈魂。據述原爆當下被灼燒焦黑的傷患嘴裡不斷呻吟渴求的就是「水~水~水」那情景讓人不忍想像。原爆殉難者之碑上供奉著幾瓶礦泉水,也張貼了慘況圖片「火光照天,皮開肉綻的人群匍匐爬上救援列車,宛如煉獄......」我實在無法久視。
園區主要意象是這一尊「平和祈念像」,由長崎雕塑家北村西望設計。右手指向天空示意原爆威脅、左手平伸代表和平,融合神佛的愛與慈悲形象端坐闔眼為犧牲者祈求冥福。
兩旁「折鶴の塔」掛滿來自各地的祈福千羽鶴。我們走到雕像前方突然下起雷陣雨,又平添幾分淒清。
平和公園南面還有一座「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屬於長崎市浦上區,當年原子彈就是在公園上空500公尺處爆發,地上一圈圈圓周象徵衝擊波擴散開來的景象。附近原有一座浦上天主堂,因在原爆瞬間毀壞,只留下一截斷垣殘壁豎立在此紀念。園區中心點則以黑色御影石立碑悼念逝者。
走到原爆公園時感覺氛圍超凝重的,整個人很不舒服(八成是熱到了),所以只站遠遠地觀看。
被爆50周年記念事業碑,以母親懷抱逝去孩子的形象,提醒世人今日和平乃建築在前人的傷痛之上。其下刻有原爆時間點。公園旁邊仍保存著被爆當時塞滿破碎瓦礫的地層遺跡。
公園周邊還有許多詩碑、追悼碑、慰靈碑,印象比較深刻是這座「平和の母子像」畫面好驚悚......描繪戰爭之無情,一瞬間的爆炸閃光即讓數萬男女置身煉獄。


帶著些許沉重的心情,接著來到「長崎原爆資料館」。門票200円,上頭還印著巨大蕈狀雲的照片......
資料館開設於1996年,建以紀念原爆50周年。展覽內容主要分為幾大主題:原爆前的長崎、災後受害慘況、近代核武發展、祈願世界和平。基本上沒有太多殘酷血腥照片,但透過遺留物、殘骸廢墟、生還者的文字陳述,猶能深刻感受到一股絕望。
時間回到事發那天。當時長崎是個工業興盛的南部港都,但屬於舊型城鎮房屋多半還是木造建築。美軍原本要投彈的目標是軍火重鎮小倉市,因為天候不佳,飛機轉向名單上的次要目標「長崎」。11點02分天地變色!原子彈爆炸威力相當於21000噸的TNT炸藥,產生的高溫估計為3900°C,並颳起時速1005公里的暴風,數萬人瞬間燒死。這些數字邪惡龐大到我無法想像......
展場裡呈現建築毀損傾倒的景象,大螢幕上輪播著黑白照片,一張張都是城鎮被夷為平地的慘況。災區裡殘存的掛鐘,指針永遠停留在原爆當下11點02分;一位住在天主堂旁的婦人因爆炸致死,屋內這串融化的念珠足以描述高溫有多麼駭人。
當時投在長崎上空的原子彈綽號叫「小胖子」(炸廣島那顆則叫小男孩),真難理解就這麼圓圓胖胖一顆竟可摧毀大半城市。館內其實還展示了被高溫碳化的受難者圖片,融化的便當盒、玻璃瓶、各種生活物品,甚至倖存者燒傷、罹病、致癌的後續景象;有個畫面讓我印象很深,人體因為爆炸消失無蹤,但強大輻射波竟在牆上留下瞬間人影......許多畫面不忍卒睹,當然也沒心情拍照了。好奇者可以估狗一下相關資料還不少。
後半段展覽,旨在介紹核子武器原理與歷史發展,以及各國核武競賽、試爆所造成的種種危害。用意都在提醒世人,毀滅性武器恐將帶給人類無窮後患。
長崎市一直致力於「實現沒有核武世界」的行動,但諷刺的是2013年在日內瓦召開的《不擴散核武條約》審議大會中,有80個國家署名,但日本政府沒有簽署。作為世界唯一原爆受害國,背後政治考量難以解釋。
如同2014年〈長崎和平宣言〉所提到的,「核武的可怕不僅僅是廣島和長崎的歷史往事,更是這世界現在與未來都要面對的問題」。展覽最後陳列了來自各地的祈願留言、千羽鶴,世界和平這麼單純又艱鉅的願望,不知何時才能實現?
原爆資料館後方可直接通往「死難者平和祈念館」(免門票)。館內以素雅的清水模打造、有種安詳寧靜的氛圍。此處主要保存死難者遺像、手記、影音、名冊,藉以追悼那些逝去的生命。
祈念館核心是地下二樓的「追悼大廳」。十二根玻璃光柱朝向天空伸展,中央一排高架收存著罹難者名冊,正後方即是朝向原爆中心地。大廳氣氛肅穆沉靜,進來時會有人員引導。提醒來參訪的朋友請安靜追悼就好,千萬不要喧嘩或近距離碰觸拍攝名冊。
其他設施多半是閱覽室、資料庫這些就沒參觀了。出館前經過交流大廳,可以畫圖留言或折紙鶴祈願,我們各折了一只。雖然桌上都有教學步驟,太久沒做這種手工藝了還是忙亂好一陣子。KP完工的紙鶴竟然還翅膀顛倒,真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所幸經我認真修復終於完成兩隻,投入祈禱箱仿佛也放下一些沉重的心緒。真心希望沒有戰爭恐懼的世界早日來臨~

追悼平和祈念館:http://www.peace-nagasaki.go.jp/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