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Apr 28, 2015

苗栗銅鑼│春遊桐花樂活公園、客家大院 ★ 桐花紛飛五月雪(4/26花況)

(首圖太做作了......完全不是本人的風格

跟隨著暮春的腳步,又到了油桐花盛開季節。四五月間純白的桐花開滿山林,尋訪「五月雪」成了這暖暖時節最應景的盛事。趁著上周日好天氣我們前往「苗栗銅鑼桐花公園」逛逛;認真回想,原來以前我們從來都沒賞過桐花欸~真是太lag啦。幸好目前還是盛開期,春遊不嫌晚。
想要賞花的朋友可先參考資訊豐富的→【客家桐花季主題網
http://tung.hakka.gov.tw/
苗栗是油桐樹栽種面積最大的縣市,上午從婆家后里、火炎山、三義一路開進銅鑼,沿途皆是滿山雪白。十點多來到「桐花樂活公園」,走上開闊的入口斜坡,步道兩旁油桐花果然也是盛開中,人人手機相機合照擺pose,真是忙壞了。這裡的油桐樹感覺比較低矮一點,賞花很方便,也容易取景。
門口有面桐花樂活公園的造景牆。天氣稍熱,樹蔭底下的位子最受歡迎,還可以享受花朵紛飛的意境~
先來幾張油桐花美照。素雅的小白花成簇綴滿樹稍,當為繁花似雪最好的寫照。純白花瓣紅心黃蕊,花形十分清新可人,空氣中還散漫著一股淡淡的馨香呢
坡道兩旁還有十二生肖陶塑,每隻動物手裡都拿著不同的吉祥字,身上刻著桐花圖騰,造型超可愛!如果做成縮小版紀念品我會真心想買耶
隨手拍了幾隻,順便幫它們取個挑喜名字XD「錢幣鼠、福氣虎、雙喜馬、旺旺狗」很古錐吧!
當然也要找咱們家的猴崽子合照一下。這隻拿的是貼在米桶上的滿字,原來我很會扒飯是本性......
桐花公園裡的造景多以紅磚打造,充滿農村樸實感。小橋涼亭角落也挺漂亮的,不過大概是缺水期,水道乾巴巴只剩石頭堆。
沿著主步道賞著美麗的油桐花,中途來到第一處岔路口。往右通往土地公廟兔年主燈;往左繼續往桐花步道;往上則是客家大院。其實不管怎麼走路徑都是相通的,到處都有油桐樹林可看。這天遊客超多,但園區頗大還不至於擁擠到很阿雜。
大草坪上擺著2011年台灣燈會的玉兔主燈,當年可是號稱全世界第一座LED巨型燈籠。園區裡也因應桐花主題,布置了好幾組桐花娃娃,只是這造形我覺得比較像包子耶?
往山坡上走去,樹林更加濃密。林蔭之間「雪花」朵朵、草皮茂盛翠綠,超適合野餐踏青的。三五好友坐在樹底下,撿拾隨風飄落的桐花排字拼圖,最是浪漫的春天場景。
園區裡的油桐樹以「千年桐」為主,可生產油桐果的年份較長,經濟價值高自然種植面積也較廣;少數則為「三年桐」。兩者可從果皮和葉子外形來區分,當然我是看了半天也分不出來的......比較有趣的是,油桐樹雄花多、雌花極少,雄花開花時花心為淡綠色,快要花謝時則轉為淡紅,由於花柄脆弱易斷,所以我們在樹下撿拾到的桐花都是朵朵完整的雄花
桐花步道裡不僅種滿油桐樹,樹林中也鋪設了一畝畝彩色花田,微風吹來只見桐花如白雪輕盈灑落在繽紛花海之中,美不勝收呀就算不是桐花季,這座公園也很值得來逛一逛。
客家大院前的大面坡地,都是這般樹稍雪白、樹下花色燦爛的景色,園區造景真的做得很用心!
經過花田上坡往前,即來到「客家大院」。此處原本是桐花公園的管理站,後來改裝成充滿客家風情的三合院。依傍著雙峰山山腰,格局開闊寬敞。這天草坪前還聚集了一票攝影高手,大概是要拍攝建築加後山桐花盛開的美景吧。
正門掛了一幅「客而家焉」,我太瞎眼了竟把它看成「馬家而客」心想這是蝦咪碗粿??看過導覽才曉得這是富含深意的,一說「客家人熱愛這片土地,以此為家」;二說「賓客上門,能體會回家般的親切感」。
客家大院有著和桐花相似的素雅調性,燦爛陽光下特別顯得白白淨淨的。由於室內人多,我們只簡單逛逛幾處展間。正廳擺設了廳堂、書房和臥房紅眠床的家具陳設。
其餘展間則介紹二十四節氣,以及客家文化、特產、生活用具。右廂房設有一小間紀念品店。正中午天熱,大家都是匆匆逛過,隨即跑到店裡買冰棒吃XD
客家大院後山似乎還有步道,不過我們逛往園區左側,找了一片翠綠草坪歇歇腿,享受落英繽紛。
襯著深綠桐葉,成簇的油桐花兒宛如一團團小捧花。花色雖不耀眼,卻很雅致耐看。在濕熱的梅雨季來臨前,桐花特別讓人感到心緒清新。
看大家撿桐花不亦樂乎,我和婆婆也蒐集了一袋。其實最輕鬆就是選一棵樹下坐定,微風吹過就有現成的新鮮桐花落滿地啦不少人熟門熟路的帶了針線鐵絲來做花串,看得我好羨慕。一位熱心阿姨就教我們撿樹皮枝葉撕成細條來串,沒想到真的可行!開始認真在樹底下作手工XD,搞得滿褲子都是黃色花粉。
哈哈!串了半小時,終於打造出桐花仙子的花環!大庭廣眾之下戴這個拍照真的恥力要很強......婆婆又一直指揮我擺一些很假掰的姿勢「安捏卡水啦~~」(遮臉)結論:戴完頭好癢喔!!
建議可以帶點食物飲料來野餐,看人家在樹下開趴超歡樂的!我們也準備下山覓食去了~沿路又拍了很多繁花似雪的美照,桐花遠看像是平凡無奇的白花菜,近看可是有小家碧玉的氣質。
中午一點多,人潮比早上又更多,客屬大橋也湧現車陣。如果園區停車場客滿,車子可停在大橋下。只是通往橋下的車道不寬,兩側如果都停滿車子,出入可得小塞一會,所以賞花還是早早出門吧,心情也清爽點
回程買了銅鑼的「陳員外客家米食」,鐵皮屋外觀超低調,沒想到粽子和艾草粿便宜好吃。又到三義「鄉村小吃」吃粄條,這家是在地長輩推薦的,造訪過兩次,比起停車場很大的那兩間,鄉村的調味較為清爽滷味好吃,服務態度也滿親切的喔!

桐花公園客家大院:
https://www.mlc.gov.tw/hakka/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