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Sep 5, 2023

荷蘭│北海小漁村:恬靜純樸的綠村「Marken馬肯」

荷蘭行默默來到尾聲,排了一天在阿姆斯特丹市區,還有一天空檔,睡前思索著要去哪邊,突然在旅遊書翻到北海漁村的介紹,上網查查覺得會是我們喜歡的地方!

北海漁村指的是位於阿姆斯特丹北邊,艾瑟湖和馬肯湖沿岸的幾個小鎮,在尚未築起Afsluitdijk攔海大壩之前,這邊算是個海灣,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也是荷蘭早期發跡的區域。由於這些小鎮還保存著傳統而悠閒的氛圍,離阿姆斯特丹也不遠,因而吸引不少遊客造訪。其中又以Volendam沃倫丹(最熱鬧)、Marken馬肯(純樸氛圍)、Edam艾登(起司小鎮)較為知名;其他像Hoorn荷恩(有復古蒸汽火車行程)或Broek in Waterland布魯克因瓦特蘭(清幽水鄉)也有不少人推薦。時間足夠的話,還可以加上附近的桑斯安斯風車村,安排很完整的一日遊。
由於我們帶著孩子行程鬆散XD,所以只打算逛兩個小鎮悠哉渡過一天。早餐後先開車前往Marken馬肯,車程約40分鐘。在繞過阿姆斯特丹市區、離開高速公路後,先是行經一大片農業區,兩旁盡是一望無際的平野綠地和牧場,不時出現牛兒馬兒吃草的美麗風光,我們在一處開滿野花的鄉間小路停留片刻,拍下首圖的照片,我和KP同時回憶起紐西蘭蒂卡波的那條小路,雖然旁邊不是魯冰花。
大概快到達馬肯的四公里處,車子轉了大彎眼前突然一片海藍藍,車上三人都忍不住驚呼了「我們好像開在海上!」原來這裡就是馬肯湖。筆直道路兩旁,右邊是風浪不小的遼闊水面,依稀可見遠方的帆船和對岸陸地,左側是棲息著水鴨的平靜湖泊,路邊就設有停車區方便遊客賞景,沒看到有人下水遊玩,倒是不少老外就地做起了日光浴。偶見三三兩兩自行車騎過,這真是最閒適的玩法了。
車子夾在水色中繼續往前,很快抵達了Marken馬肯。馬肯位在一座小島上,過去是個遺世獨立的偏遠小漁村,得搭船才能抵達。直到1957年政府築起了長堤讓小島與本土相連,也就是我們剛剛行經的道路,但馬肯依舊維持著恬靜純樸的風情,尤其下午造訪了沃倫丹之後,發現兩地的熱鬧程度真的相差很多。
將車子停在小鎮外圍的停車場,步行就能遊逛馬肯的主要區域。路線也很簡單,行經吊橋後,有木鞋工坊,然後走過住宅區,即可抵達港口。若想繞行整座小鎮、看看教堂、博物館、紀念碑、燈塔,就得騎自行車比較方便囉。
白色的迷你吊橋Beatrix Brug是進入馬肯的入口,以備受愛戴的荷蘭女王來命名。橋邊還能看到可愛小羊吃草的田野景色,有兩隻窩在蘋果樹下,這對波比來說真是很神奇的畫面,畢竟在台灣還得特地跑到農場才看得到。
走過吊橋有一家木鞋工坊。招牌即是鮮明的黃色木鞋,庭院裡有特大號荷蘭木鞋、穿著木鞋的乳牛等等布置可以拍拍照。走過木橋時,波比眼睛很亮發現水裡面竟然有鱷魚!!我們定睛一看,原來是兩隻假鱷魚頭,浮浮沉沉在水面上十分逼真,想嚇誰啊😅。
在院子裡晃晃,瞧見一位穿著俏皮傳統服飾的金髮女生,猜測她可能是旅行團導遊吧,我正跟女兒說妳看那位姐姐很漂亮呢,突然對方開口和我們搭話了,說的還是標準的中文(全家人都很驚嚇😆)親切的小姐還主動幫我們拍了全家福,於是得到一張大木鞋合照,真是感謝呀~
接著是母女倆開心逛紀念品店時間。工坊裡從天花板到牆面、桌面,全是繽紛又琳瑯滿目的木鞋、鬱金香、台夫特陶瓷製品,波比不知不覺也愛上這種東看看西逛逛的行程(很適合跟進香團的孩子😂),盤算著待會要帶走那些小禮物。
▲木鞋鑰匙圈、木鞋開瓶器、木鞋存錢筒、木鞋磁鐵,一堆小小雙的鞋子真可愛。
內部還有木鞋試穿區,以及購票才能參觀的小型博物館和木鞋製作展演,門票記得是7.5歐左右。逛到一半,旅行團看完表演全出來了,整家店頓時人潮滿滿,我們便先撤退等回程再來採購紀念品吧。
走出工坊沿著紅磚道往碼頭方向,馬肯的住宅區大多是有著紅瓦綠木板及白色屋緣窗框線條的傳統房舍,或是黑綠配色的高腳木屋,因而有「綠村」之名。一路清幽安靜,除了遊客真的看不到幾個居民出入,或許他們都在純白的蕾絲窗簾後寧靜的生活著吧。沿途悠閒散步,欣賞各家的花草庭院、前廊布置,不到十分鐘就來到了港口。
▲這街道實在太安靜整潔了,都懷疑是不是樣板屋😅
▲西洋梨?
▲不少人都是騎著單車遊逛呢~
小小的港口泊著遊艇,這邊遊客明顯多了些,面著水岸兩側小屋大多是手工藝、紀念品店或小餐館,我們隨興逛了幾家小舖,在路旁買了炸魚塊、果汁和冰淇淋充當簡易午餐。
▲吃過幾種荷蘭炸物,還是炸魚塊最合胃口。
▲好吧,其實我很後悔當時沒有嚐嚐看生鯡魚,無法知道它的味道了😗
馬肯和沃倫丹之間有渡輪相通,岸邊就有售票處。看了一下票價,成人單程10歐、4~11歲兒童5歐,另外還有各種套票(包含木鞋工坊、餐飲、自行車租借等等)KP竟然提議,要我帶著女兒搭船過去沃倫丹,他再開車去接我們,都不怕把我們母女搞丟欸......
有人說比起其他幾個北海漁村,馬肯無聊了點,我倒是滿喜歡這樣輕鬆純樸的地方。如果能夠騎單車跑遠一點,教堂附近區域還有小島東邊的燈塔Paard van Marken,都有值得一看的風景呢。
在岸邊無所事事小歇了一會,剛好渡輪也要進港了,遠遠看以為小小一艘,開進港口發現也搭載不少遊客呢。我們也踏上回程,準備前往沃倫丹。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