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7, 2011

【瑞士3-2】琉森漫遊:冰河公園.羅伊斯河畔雨後即景

午餐後來到冰河公園。入口就在昨天來過的獅子紀念碑公園裡。持Swiss pass免費參觀,售票阿姨直接給我們簡體中文簡介,聊勝於無至少看得比較懂。
大頂棚遮蓋住的部分,就是1872年當地居民挖酒窖時發現的冰河遺跡,證實距今兩萬年前的琉森確實是被覆蓋在冰川底下。簡介上總共列了9個遺跡點,例如有模擬挖掘工作的設備、冰川擦痕。出現最多的是冰川流動沖刷造成的冰洞,這裡最大的冰洞有9.5公尺深。其他還有兩千萬年前的貝殼化石和棕櫚樹葉印痕等,說明更早期的琉森是屬於亞熱帶氣候。
自然遺跡的部分其實不大,但再往後方進去竟然別有洞天。其一是冰川博物館,微暗的展館裡以模型、影片、化石等介紹瑞士冰川的形成進展,以及冰河時期人類文化和動物生活的介紹。也能透過手動實驗了解"冰"相關資訊。
例如親手體驗「不同溫度的冰」。看起來同樣是冰塊,把手放在0度跟-20度裡頭的確有非常不同的感受。
這個可以短時間製造冰晶的機器也很有趣。只要按著桌上按鈕,顯微鏡下的冰晶就會迅速在你眼前結晶成形,過程看起來就像東西發霉長毛一般。
中場休息~cosplay一下原住民、騎猛馬象。結果身高太矮只能套小原住民的臉。我們拍照時又順便拍了旁邊的小朋友,其他小孩的媽媽以為這是館場特別服務,居然也等著要拍照哈哈
結束冰川世界,接著進入冰河公園創始人「安木林家族」住宅。裡頭展示物挺五花八門的,戰爭模型、阿爾卑斯山模型、瑞士各地傳統建築模型;巴洛克時期廚櫃家具、歷任琉森市長畫像,甚至還有水晶和礦石展示。看到最後有點抓不到主題欸~
此時外頭雨正大,幸好冰河公園可以消磨不少時間。從屋子二樓通往陽台和戶外區,除了小商店還有魚池和兔子園(有夠跳tone)。再往後方山坡上去更有瞭望台、模擬冰河流動侵蝕的人工冰洞,以及這間個人覺得還滿有趣的冰山小屋
想像自己正站在大雪紛飛的阿爾卑斯山上,從木頭小屋裡眺望遠方的群山和冰河。由於兩旁佈置了生活用品,瞇起眼睛聽著呼嘯的風聲吹過,還頗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冰河公園的尾聲我們玩了兩趟鏡子迷宮。90面大鏡子組成的迷宮,不知為何是華麗派的西班牙宮殿風格??本以為迷宮應該很簡單,結果大家邊走邊摸,搞不清楚前面是路還是鏡子、是真人還是反射的人像XD
感覺在這神奇的冰河公園裡待很久,沒想到也才一個多小時而已。
下午三點初剛好雨也停了,拍一張哈哈鏡作紀念,繼續我們待在琉森的最後一個下午。
冰河公園官網:http://www.gletschergarten.ch/Home.10.0.html?&L=2


雨過天晴的美很難描述。空氣既濕潤又清新,對比強烈的雲層裡陽光直洩而出,照耀在湖水、在屋簷、在花尖、在每個行人的肩頭上。我們散步在卡貝爾橋的兩岸,雨後的一切感覺又更加濃豔了。
天鵝和水鳥永遠是琉森水岸優雅的一景,除了餵食的時刻之外......
儘管有那麼多鳥禽在此生活,河水倒是維持的很清澈。
在卡貝爾橋和斯普洛耶橋之間其實還跨著一道市政廳橋,雕花圍欄襯著兩岸的歐式建築,無論白天或者夜裡掌起街燈都是引人駐足的美景。望著這樣的河景出神~想想明早就要離開琉森了,雖然只有短暫兩天停留,卻也見識不少這座古城歷史與自然的美麗時刻。
從舊市區過橋來到耶穌教會前。原本我們只是在這拍拍照,後來好奇轉身去推開教堂的大門,哇塞裡面真是......下一篇再來講吧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