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24, 2011

【瑞士5-2】Top of Europe:Jungfraujoch 少女峰車站

千呼萬喚終於到達少女峰啦!從導覽圖可以大致了解這些建築物的可怕......不是蓋在山頂上、懸崖邊就是冰層底下。可見人類挑戰大自然的慾望有多麼強烈。從車站月台進入設有商店和服務中心的大廳,首要之務當然不是在這瞎拼,而是趕快尋找投奔戶外美景的出口。於是搭電梯又走樓梯先來到「Plateau冰原露台」!
一走進雪地,剎那間全身彷彿有種被轟炸過的感覺。無論是視覺、觸覺所有感官都只能用「震撼」兩個字來形容......當然氣溫低是一大主因,強風之下實在是難以想像的冰冷,這裡絕對比溫度計標的零下14度還誇張。但除了寒冷,更驚人的是四面八方一覽無遺的絕景。
「Plateau冰原露台」是一大片平坦的雪地,兩側拉起護欄,沿著之字形上坡路可以360度欣賞阿爾卑斯群山壯觀的雪景。雖然在冰冷強風中真是舉步維艱,但是站在這裡的每一刻都感動的不得了
前方正是歐亞大陸最長的「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從少女峰往下延伸到阿雷奇地區,足足有23.6公里長。這感覺太神奇了......我們居然就在它的上方!遠望而去,冰河就像一匹純白無瑕的綢布、是高山峻嶺白皚皚的一襲羅裙。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少女峰、阿雷奇冰河阿爾卑斯山區列入世界遺產。這種地方不納入還有天理嗎?(P.S.世界最長的冰河是紐西蘭的塔斯曼冰河,28.5公里長)

右方則是4158公尺高、我們朝思暮想的少女峰,這下可是超近距離就在眼前了。暴風不斷吹起山頂上的雪霧,以致今天少女峰總繚繞著一層薄紗,或許這就是她矜持的美吧。
今天為了上少女峰,幾乎把所有保暖衣物都用上了。平常在台灣就超級怕冷的我大概穿了這些裝備:羊毛衛生衣、毛衣、羊毛圍巾、化纖+GOTEX雙層外套、太陽眼鏡、牛仔褲+保暖褲襪、厚毛襪+GOTEX登山鞋、毛手套。KP雖然沒有我誇張,但兩人都捆得跟粽子一樣,果然在山上拍的照片整個就是腫

請看桿子上的冰柱!花輪少爺那麼有錢大概都是來這裡吹瀏海(整個亂入XD)。證明山上除了溫度超低,冷風的勢力更是無比驚人。但說冷呢,其實上半身有多穿幾件都還好。比較難受的通常是露在外面的臉頰、頭部、手指,其次是大腿。所以本人到後面幾乎都用圍巾包住頭......(活命比較重要、美醜放一邊)
放眼望去只有藍、白、黑的景色~實在太讚了!美得令人顫抖~(妳是冷吧)
我們位在少女峰和僧侶峰之間比較平緩的鞍部,所以左面這座就是4107公尺高的僧侶峰。陣陣狂風吹雪,山頭好像在噴煙一般。
老實說外面雖然陽光普照,這種氣溫還是無法久待。只好室內室外進進出出,才意猶未盡的拍足了照片。真正登上了與群山齊高的天際,不真實感又混合了吾願已了的心情「呼~大功告成可以回家了!」(喂!後面還有五天啦)
歐洲屋脊上的大跳躍!這下有比歐洲之巔還「」了吧 哈哈!(我看這是讓高山症更快發作的自殺行為)
丸尾同學上身時就要說:「總而言之,這學期在下成功登上少女峰(車站)了呢!
接下來要挑戰的是3571公尺高的「斯芬克斯瞭望台Sphinx」,也就是上面圓圓的那一座。
個人覺得少女峰車站裡的路線非常複雜。偌大的建築群裡,以樓梯、電梯、隧道互相串聯,完全不是那種直覺式的走法。可能也是稀薄的空氣讓我頭腦迷亂了,總之我都是跟著KP四處走。(某人:不訝異......平常你就是個路痴)
走過地下通道、接著搭上快速電梯。25秒就把我們帶往更高一層,升天或許都沒這麼快XD
剛剛搞錯地方大跳躍,這裡才是歐洲最高點的瞭望台。此處建築在山脊之上,感覺又比剛剛更冰了......腳底下是網狀平台,透過網洞可以看到腳底下懸空的山崖。地方不大,所以卡位拍照的遊客很多。

在斯芬克斯瞭望台上眺望阿雷奇冰河似乎比較清楚。遠處的雲瀑正翻山越嶺而來,氣象萬千的景致實在非常壯觀。可惜我們來的季節冰河通道已經關閉,否則還能親腳踩踏在冰河之上玩圓盤滑雪、搭哈士奇雪橇。
雲層逐漸散開後,山腳下的城鎮清楚可見,這個方向正是茵特拉根。依稀還辨識得出藍藍的水道。
今天的午餐就在瞭望台裡解決。身為最極致的蛋控就是上少女峰也要吃白煮蛋!(本來要煮滷蛋的但是醬油不夠)另外又準備了餅乾、蘋果、巧克力,還有泡熱水就可以享用的番茄牛肉口味快煮飯。
吃到一半、在火車認識的德國夫妻達克咪咪也出現了。他們兩人看起來一副超悠哉的模樣、走的卻是高檔享受路線。能想像背包裡掏出來的午餐居然是:附小冷藏櫃的高級香檳(山上氣溫絕對比這個更冰吧)、各種熟成口味的高級起士(KP說爆好吃的!完全顛覆對起士的印象)、冰河列車的斜腳杯(不過我找出了讓他們更開心的高腳杯)。

邊吃邊哈啦好一陣子,突然之間我覺得自己好像怪怪的......有點無法集中注意力、昏昏欲睡、全身無力,腦海裡瞬間浮現三個字「高、山、症」!達克和咪咪還以為是起士害我人不舒服,連忙用我的破爛英文跟他們解釋,然後移到一旁椅子斜躺著休息。
治療高山症最好的方法就是下山降低海拔高度。告別了新朋友之後,決定趕快把剩下的地方繞一繞。神奇的是站起來走動感覺竟比坐著舒服,因而又在山上撐了一個多小時。
下一處前往「冰宮Ice Palace」,此處規模雖然不大、卻也是少女峰上相當有名的一景。想像在N年積雪底下20多公尺深處鑿穿出這種夢幻空間,也是很有魄力才辦得到的鉅作。而且冰宮必須維持在零下三度以下、加上冰層多少會慢慢移動,因此這裡每隔一段時間就得重新整修
穿越透著奇異藍光的隧道,腳底下非常濕滑,必須扶著欄杆小心移動才行。冰宮長年展示各種冰雕作品,有企鵝、海豹、愛斯基摩人冰屋、老鷹之類的。覺得裡面就屬北極熊最可愛了,看起來冰冰的(廢話)讓人好想舔一口噢......
其他「冰箱隔間」裡還有這些:幾隻穿著歐盟標誌的冰凍老鼠,不知道是什麼用意;可以坐在冰宮椅子上體驗正港「冷板凳」的滋味;記得還有一處小隧道可以走進去繞繞喔。

離開冰宮已經下午兩點半。在結束少女峰車站之旅前,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寄明信片」。再度回到商店大廳,不大的櫃檯前塞滿了各種琳瑯滿目的紀念品,雖然換算成台幣後完全不想掏錢,還是來回逛了好幾次。最後只買了印有少女峰字樣的牛鈴(應該這邊才買得到吧?),以及兩張明信片和郵票。
少女峰上有號稱世界最高的郵局(其實只是郵筒啦),有紅色日本郵筒和黃色瑞士郵筒兩種可以投遞。買明信片時只要跟商店櫃檯說要寄到台灣,就會給你足夠面額的郵票(每張1.9瑞郎)。至於地址可以寫中文,記得在後面加上「Taiwan, R.O.C」就可以順利寄回台灣。

商店前的幾張小桌子圍繞著眾多振筆疾書的遊客,那畫面實在好有趣。出發前Amy姐特別吩咐「什麼禮物都不用買,就從少女峰上寄張明信片給我吧。」由於出發前太忙亂了忘記抄下眾家好友的地址,所以只能寄一張給Amy、也寄一張給正在少女峰上的我們自己。而究竟這兩張明信片花了多久時間下山、再漂洋過海來到台中呢?答案是「11天」!就在我生日的隔天抵達,感覺還帶著少女峰上的絲絲涼意~

就在本小姐寫完兩張明信片後,高山症也到達崩潰邊緣......站在郵筒前已是眼神放空臉色慘白的模樣)。除了頭暈無力,甚至想吐、雙眼昏花。馬上搭3點半的火車下山。上車後強烈的不舒服依舊持續著,還以為這下會壯烈犧牲在火車上。好險我熬過來了!!真是個完美的結局(轉折太硬了吧......)

本日的續集是~~偉大的雪地健行!!整個瑞士行最得意的就是這段路啦!下一篇再繼續。
少女峰官網http://www.jungfrau.ch/en/ (應有盡有的豐富旅遊資訊)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