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20, 2011

【瑞士5-1】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往少女峰(Jungfrau)

一天的精神從早餐開始!今日第一餐是料多味美的番茄生菜火腿蛋三明治以及水煮白香腸←我恨它)。話說昨天實在太疲倦了,以致今天很晚才起床......不過早起也沒用外頭還是陰雨天。電視1號頻道7點多開始轉撥瑞士各地的天氣實況,當我們看到少女峰上的攝影機鏡頭整個結冰的畫面......心都涼了一半。
幸好外頭輕煙繚繞的美景能稍微撫慰一下心情。兩人一邊緩慢的整理背包、反覆到窗外觀看天氣,終於9點多雨停了而且雲層似乎有變薄的跡象,連昨天看不到的山都慢慢顯露出身影。決定到車站去看看狀況。
走出民宿沒多久,雲霧之間竟然露出一角久違的淺藍。當下實在超感動的啦,果然媽祖有保佑。心情為之一振、步伐也更加大步!「少女峰!我來了~」
來到車站感覺遊客明顯變多,雖然火車正常運作,但大家似乎都在觀望天氣考量是否要上山。畢竟這票價可不是開玩笑的。站前電子看板上的健行路線,除了Mannlichen─Kleine Scheidegg這條亮紅燈(關閉),其餘都是可以通行的綠燈。看來登山杖沒白帶了
頭頂上的藍天好像又比剛剛多一點,我們決定就衝了。千里迢迢來到山腳下、豈有不上山的理由?!(不過這是一個昂貴的賭注
買票時我們詢問櫃檯山上的天氣究竟如何?只見她默默將電腦螢幕轉向我們「X的,居然又是那個鏡頭結冰的悲慘畫面!」雖然看不出個所以然,還是狠下心買了兩張生平最貴的火車票。每張108瑞郎,折合台幣3683元!這還是持Swiss Pass打75折之後的價格喔。

而考量回程可能會從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健行,所以買的路線是Grindelwald─小夏戴克─少女峰(Jungfrau)-小夏戴克。總之一切準備就緒、就等待10點47分的車把我們載上山吧。
簡單介紹一下少女峰的交通位置。搭車上少女峰有兩條路線,採用的都是登山有力的齒軌式火車,而無論是經由Grindelwald或Lauterbrunnen,都會來到小夏戴克換車。接著往上這一段才是真正的JB少女峰鐵道,途中經過兩個小站短暫停留,最後抵達「歐洲屋脊」─少女峰車站
我們從Grindelwald上去,單趟車程需1.5小時左右。也是實際親身體驗過才了解何謂「值回票價」!少女峰鐵道是由瑞士工程師阿道夫古耶塞設計,自1896年動工後歷經16年才於1912年通車(百年歷史欸)。這項工程之艱鉅除了它是位在高海拔的山區,更是因為大半路段必須在冰河底下建築。我想也只能說用鬼斧神工來形容了。但也多虧瑞士人的戰鬥力,讓大家現在可以輕易踏上「Top of Europe」。
往小夏戴克、黃綠相間的登山小火車,有著樸實可愛的木頭座椅。車廂裡暖烘烘的,沒一會就熱鬧坐滿旅客。由於玻璃被鎖住無法開窗,以致這一段只能隔窗拍照有點霧霧的。不過只要山上能有好天氣,我想應該沒人會在意這些。
火車緩緩開進Grindelwald的坡地,穿越這片無比美麗的村莊。大約15分鐘,沿途的草地已見點點積雪。逐漸脫離盤繞在山腰的雲帶後,雪山場景再度大器顯現。更重要的是,還有令整車遊客歡欣不已的好天氣。「賭對了,山上根本是大晴天!
11點20分來到白雪靄靄、陽光閃亮的小夏戴克。這裡果然是個忙碌的轉運站,各國旅客和工作人員熱鬧來來往往,餐館裡也坐滿人。原來大家這麼早就衝上山了~想到自己也將加入陣營就覺得開心。
但更開心的是居然在這遇到「六花」!! (促使我來瑞士的漫畫《陽光伴我行》中的狗主角之一)也太有運氣了吧。雖然只是品種相同的貴賓犬,看得出牠跟六花一樣優雅又有氣質呢。
還沒時間逛逛小夏戴克,就聽到站員喊著「上少女峰的旅客往這邊搭車」,只好匆匆忙忙跟著人群往車站另一頭過去。好險手腳算快,太晚上車的人最後都沒位置坐了。
搭上紅色小火車告別小夏戴克,真正踏上朝聖少女峰的路徑。車站幾乎快被掩蓋在白雪底下,沿途風景更是美得不得了,放眼望去都是純淨到不可思議的畫面(這段請坐前進方向的右手邊)。
陣陣強風捲起帶雪的輕煙,佇立在山頂上的建物看起來非常不真實。在藍白色的群山世界裡,哪一座山叫什麼名字似乎已經不重要,那是一種整體的壯麗氛圍,讓人覺得自我之渺小。
大約離開小夏戴克10分鐘,路邊出現一汪小水池,倒映著藍天白雪異樣美麗。大家紛紛拉開窗戶捕捉美景讚嘆眼前的一景一物;因為待會火車經過前方黑色長廊後,就將深入長達七公里的冰河岩洞隧道,一直爬升到少女峰車站。
(虛無飄渺的少女峰。她的山形不太好辨識,對了地圖老半天,應該就是她沒錯)

進入隧道之後,終於可以收下相機休息片刻。一邊看著車廂裡不斷撥放的介紹影片,也和坐在對面的德國夫婦聊起這幾天各自的旅程,後來在其他地方還偶遇他們好幾次,也算是很有緣份。

長達半個多小時的隧道之旅,途中分別在兩個站停留五分鐘,一個是海拔2865公尺的「艾格北壁」、另一處是3160公尺高的「冰河海」。隨著高度爬升、冰冷的空氣感覺愈來愈稀薄,而五分鐘也真的很短,下車拍拍照就過了。如果要上洗手間或到又小又霧的觀景窗欣賞冰河景緻,手腳都要快一點去卡位,否則就乖乖待在車上吧。
中午12點多我們抵達少女峰車站啦!萬歲!少女峰車站其實是位在少女峰和僧侶峰之間的鞍部地區,海拔3454公尺是全歐洲最高的車站。從月台穿越阿道夫古耶塞的雕像,前方就是觀景大廳,為了避免高山症太早發生,最好還是別太high,平靜地慢慢逛這個高山上的大迷宮比較保險。但自黑暗中乍見光明、這種天堂美景叫人怎能不興奮呢~衝吧!讓我們奔向歐洲之巔!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