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7, 2011

【瑞士6-1】黃金列車路線:Grindelwald 往 Montreux ★ 氣氛一流!古典黃金列車

旅行最大的變數大概就是天氣。昨晚才在惋惜「少女峰排太少天」,今早見到窗外又是煙雨濛濛,隨即慶幸我們就要離開了!無緣見到晴空萬里的Grindelwald,看來只能下次再相會。
今天要延續第四天未完的行程,從Grindelwald坐往蒙投(Montreux)。據說這段可是黃金列車路線中的精華,只是這種下雨天還能期待什麼呢......於是把目標瞄準「一定要搭到古典黃金列車」!!

大雨滂沱的早晨告別Alice後,直奔車站趕赴8點49的車到茵特拉根。從茵特拉根到蒙投有兩種走法,其一當然是黃金列車路線,途經Spiez、Zweisimmen各站,約需4小時左右抵達蒙投第二路線是經由Spiez往Visp,如此到蒙投只需要3小時車程。儘管路線2能節省不少時間,但我想大家還是都會選黃金列車路線吧!
9點50到Spiez。由於雨勢不小這之間的景色就省略不拍了。【這晚在民宿認識了一對帶著5歲小孩的廣州夫妻,煮飯時和他們聊了一會才曉得我們有多幸運!今天早上他們才晚我們一小時離開Grindelwald,鐵路就因為山洪爆發封鎖了(有沒有這麼誇張),所以繞路大半圈才抵達Vevey,整整多花了十幾個小時......真是慘烈。】
繼續搭上10:12的車往Zweisimmen。車上有兩個帶著真槍的瑞士阿兵哥,我不確定阿兵哥在瑞士是不是很稀奇?(小紅帽子倒是很可愛),幾個小女生看到他們都很驚喜地打招呼。

40分鐘後來到Zweisimmen,果然不負所望古典列車就在這邊!!黃金列車路線Zweisimmen─Montreux這段最特別的就是有「古典黃金列車(GoldenPass Classic)」行駛,每天只開兩班(11:05、16:26往Montreux/8:47、13:45往Zweisimmen),想搭的話時間一定要先算好。
(急著上車太興奮,照片是到Montreux才拍的)

古典列車光是外觀就超有氣氛!沉穩風格配色和金屬標誌,車廂內木質復古的裝飾,完全和前幾天搭乘的現代版火車大不相同。這天Zweisimmen旅客不多,我們得以搶頭香上車選好喜歡的位置。不過行李箱就有點麻煩了,根本沒有多餘的置物空間,後來小箱子塞在座位底下,大箱由站員幫忙放在車廂口的走道上。
座位是繃著皮墊的木條椅,比看起來還舒適。加上暖氣、超大張的桌子和氣氛100%的小檯燈,整個就是讚!好有火車旅行的感覺。一走進來腦海中馬上浮現東方快車的情節,當然這裡沒有白羅也不會有謀殺案啦~
安頓好行李後跑去頭等車廂偷窺一下。無論是天花板、燈飾和緹花座椅果然都比較豪華,座位也從四排變三排。不過桌子是摺疊桌、也沒有二等車廂最經典的小檯燈,總之還是我們贏了!(跟誰比啊你)
(另一月台的黃金列車景觀車廂)
這時候本小姐已經完全不在乎下雨這檔鳥事了,心情一整個大好更期待火車趕快啟程。這兩節車廂有供應飲料茶點,由一位胖胖的阿姨負責服務。雖然我們有自備一壺熱咖啡,還是順應氣氛點了咖啡點心組合(5.5瑞郎)。除了本來就很好吃的焦糖脆餅,咖啡和果醬小糕餅都是口味一般般。只是坐在車上享受這一切,就算只是喝白開水也覺得不一樣!
(請胖胖阿姨幫我們拍的合照~)
這節車廂的兩頭各有一區酒桶形的座位,個人覺得會阻礙賞景視線所以沒選這裡坐;每張桌上的小檯燈則是加分最多的擺設,它的最大功能就是過隧道時~~~登登!氣氛一流!昏黃溫暖的光線,讓人彷彿置身在夜裡的小房間,懷舊而安穩的氛圍。
當然車外的景色也很棒。雖然無法開窗有點朦朧,雨後特別鮮豔的村莊山景、低空漂浮的山嵐穿梭在樹林之間,一切真是賞心悅目。有時埋首翻書塗塗寫寫,不經意向窗外望去總是這樣優美如畫的景致、極不真實。
途中經過幾個小城鎮~
看了很多可愛的牛和瑞士傳統木屋~
翠綠的山丘林野層疊起伏、霧氣氤氳,人間仙境莫過於此呀。
至於這段路是否為黃金列車路線的極致?其實各有千秋啦。琉森─茵特拉根有水色小鎮之美,茵特拉根─蒙投則有較多平緩的綠地丘陵,可以欣賞經典瑞士風光。
歷時4小時多的古典列車之旅,終於在Les Avants後爬過群山進入日內瓦湖區域。基本上黃金列車往Montreux方向比較建議坐右邊座位,不過到了後段1/3,左邊的景色也美呆了。尤其雨後雲霧繚繞的山景、湖景都十分夢幻。反正火車繞來繞去坐哪都不吃虧。
火車開始下坡。這一面屬向陽的坡地,沿途盡是日內瓦湖畔常見的葡萄園。
日內瓦湖是瑞士最大的湖泊,法語叫做Lac Léman。居高眺望這般湖光山色,果然得稱它為蕾夢湖比較符合浪漫的情境。湖的對岸應該是法國小鎮,而下方就是即將抵達的Montreux市區!
13:10古典列車到達我們的終點站「Montreux蒙投」。這段長達240公里的景觀路線雖然大多時間是在雨中奔馳,依舊不損它的"美色"。搭上這班也正好在我們的最佳計畫之內,因為下午就有時間直奔西庸城堡囉。而接下來兩天都要待在蕾夢湖區接受法語薰陶,原本對這事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天大大受到語言打擊......不過這又是好幾篇後的故事了~

留言 (2)

  1. 請問古典黃金列車需要餡訂位嗎?訂位費的價錢呢?謝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需要訂位費喔,持有車票就可以搭乘。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