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an 6, 2012

【瑞士7-1】法國花園小鎮 Yvoire(上篇)

還有什麼比坐在明媚陽光下吃早餐更愜意呢~雖然內容明顯不是很豐盛,應該還看得出那份想兼顧飽足與營養的用心吧?(心虛) 今天外頭氣溫依舊冷冷的,坐在露台上故作風雅,玉米炒蛋一下子就冷掉了,連小麻雀也來搗蛋。
啃著土司望著Vevey的天空發呆,或許是湖的對岸就是法國的關係,一道道飛機雲忙碌劃滿了天際。想到待會我們也要搭船過湖、親腳踏上法國的土地,縱使沒有凱旋門、沒有羅浮宮、沒有巴黎鐵塔,心情仍不自覺雀躍起來!
搭車前被旅館旁的廣場市集吸引過去。逛了一圈,攤位內容以青菜水果為主,兼賣著一些麵包、果醬、少許漁獲、毛衣攤,似乎沒什麼熟食。規模小小的,跟台灣菜市場比起來這裡實在太"平靜"了。倒是婆婆媽媽們的買菜包都很鮮豔時尚~
跟著當地人的腳步,美好的一天也即將展開。今天的重頭戲是搭船造訪蕾夢湖畔的法國小鎮Yvoire,究竟它有多大魅力讓我們甘願捨棄其他城鎮投奔於此,請繼續看下去吧!
我們住在Vevey,要前往Yvoire得先搭火車繞過大半個蕾夢湖到達Nyon,再搭船到對岸。這似乎是比較快而簡便的方法。車班和船班按照前例直接上瑞士國鐵就可以查詢了。若要單獨查蕾夢湖上的詳細船班,則可以進CGN網站:http://www.cgn.ch/eng (不同季節船班略有增減,swiss pass一樣免費)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假如在國鐵網站查詢,在銜接車班和船班時系統為了配合中途的步行時間,有的車班並不會被秀出來避免旅客太趕。例如時刻表上建議搭9:26的車才好銜接11點的船;但事實上我們太會拖拖拉拉了,所以改搭10:01的車從Vevey往Nyon,一樣可以搭上11點的船班,只是會很忙很冒險......因為10:49到達後必須在11分鐘內找到碼頭、一路飛奔過去~~
經過40幾分鐘的車程,走出Nyon車站時完全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碼頭在哪裡。一連問了幾個路人大家的英文都很不輪轉......後來才想到應該直接講"CGN"才對!而本人不太可靠的的行前筆記也只記了幾行網路上查到的走法:「一出Nyon火車站左前方通衢直走約5分鐘到旅遊中心,碼頭在匹敵條路?直走有一個大轉彎,左轉右邊第一條路直走(往下走)可到碼頭。」套句KP當時說的「看得懂才有鬼!」這下只能靠直覺了,幸好我的夥伴一向直覺都很靈通(顯示某人整個就是拖油瓶)。
當我們快步來到尼隆城前,隱約看到前方有湖水表示碼頭八九不離十就在附近。繼續往城堡右手邊的花圃小徑下坡,這時發現碼頭就在下方公路旁!以及「船快要開了!!」真是使盡吃奶的力氣狂奔下去,中間還走錯路跑進停車塔。最後我們終於在馬路對面看著甲板默默被收起來(雖然11:35也有船班,但眼睜睜看著船在面前開走真的會很崩潰呀~)

俗話說:哀莫大於心死。但我要說:人生總有奇蹟(什麼跟什麼啦) 就在心灰意冷之際,看著我們一路奔跑而來的船員大哥,居然對我們揮揮手又放下了甲板!!(都要落淚了我)就在好心人協助下順利登船!

從Nyon坐往Yvoire約莫22分鐘航程。傻眼的是愈往法國方向過去天氣居然愈陰沉,真是太逼哀了!所以在船上一點都不想拍照。幸好花園小鎮名不虛傳,儘管沒有陽光照耀街頭巷尾依舊美麗無比。
一踏上停滿小船隻的Yvoire碼頭,兩側迎接遊客的是大型的景觀餐館。從這裡開始即是進入「花草的天堂」任何可以展現園藝的角落,全都充滿了燦爛花色。「奼紫嫣紅開遍」絕對就是形容這般景象吧!
十月的Yvoire算是淡季,遊客不多、許多小店餐館都沒有開張,雖然少了點熱鬧氣氛,卻也樂得可以隨意拍照不用人擠人。走沒幾步馬上被一間工藝館吸引進去,綴著粉白色花朵的窗台、光是建築外觀就很浪漫;裡面各種水晶、玻璃藝品更是閃爍爭豔,每次一進這種地方就很難脫身呀~最後買了一個義大利製的玻璃彩碟才甘願走出來。
走在Yvoire的街道上,我才曉得真正的眼花撩亂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每處陽台、牆面、花圃都那麼好看!!石板路上的中古世紀建築、斑駁木窗就是格外有味道。相機隨手一拍都很有景,卻又不足以傳達出當下迷人的氛圍。在看遍大山大水之後,Yvoire特有一番尋奇的新鮮感,每條小巷都有令人讚嘆的角落。只能說這裡的居民太巧手了,把一個古老小鎮妝點到這般程度,甚至得過國際級的園藝獎。難怪有人稱Yvoire作法國最美麗的「瘋花小鎮」,繼續逛下去你會發現真的會看到「花瘋」。
幾家紀念品店販售著艷麗的香氛花串、風景明信片;探頭望望歇業店家的櫥窗也有很多看頭。但最美的依舊是生氣勃勃的藤蔓花草,從沒想過綠葉也能構成這麼有層次的天然畫作,那恣意生長的姿態實在太可愛了~
在小鎮裡輕鬆散步著、又忍不住瘋狂拍照;整個就是很適合拍婚紗的地方,不過新娘八成會被這些絕美的繁花綠葉給淹沒。在這裡想要人比花嬌實在太困難了~(話雖這麼說還是想來幾張合照)
其實在Yvoire小鎮裡,販售的是花團錦簇、青青綠葉和古老悠閒的氣氛,彷彿店裡的貨物才是裝飾品。每個街角都有令人駐足的風景,多想拍下一切帶回家,但往往都只能攝取片刻,當下才是感動。感動那份保留古城的用心,感動有人細心點綴這個世界。
規模不大的Yvoire小鎮,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大街小巷走一趟;當然想要細細品味最好留個半天的時光。路的盡頭來到一座廣場,兩側隱藏著餐館和住家,前方隔著馬路有棟看起來像鎮公所的建築。往馬路兩端走去則是尋常的住宅區。走到這邊我才發現一個不太自然的情況「怎麼都沒看到居民??」撇除船隻送來的遊客、餐廳裡不怎麼忙碌的廚子和服務生、幾家開張的小店,這裡彷彿是提供給花草居住的小城。
沿著Yvoire的大街走過一輪,接著往四面延伸的小巷探祕。
盤繞著玫瑰花的木門,多有風情哪~另一座小廣場前,販賣木頭玩具的小店也十分可愛。
都來到了法國,想吃片可麗餅卻遍尋不著店家......捏著我的歐元無處可花的心情真是矛盾。
幸好一花一草一窗一景都能讓我們忘卻太陽公公不賞臉的遺憾~(其實還是很記仇啦!還我藍天白雲)
經過這棟建築,花朵爆炸盛開、不時傳來眾多小孩的嘻笑聲卻不見人影,或許這裡是托兒所嗎?
塔頂閃爍銀光的教堂,往後走去就是蕾夢湖畔。
城裡有上坡也有下坡(很明顯,辭窮就開始廢話高高低低走起來不累也不無聊、很適合靜靜散步拍照。
快和花朵融為一體的彩色棒棒糖店。想想也差不多該午餐囉~所以下一篇就是要挑戰「法語區」點餐!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