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an 6, 2012

【瑞士7-2】法國花園小鎮 Yvoire (下篇)

想在淡季的Yvoire吃頓午餐,對於不諳法文的我們來說原來是件苦差事
第一、餐館外的菜單"完全看不懂囧";有標英文翻譯的少之又少。
第二、營業的餐館不多、無法參考露天雅座別人點的菜色。
第三、碼頭邊有幾家看起來不錯,但價格貴翻天......
我們在小鎮裡繞了又繞,盯著宛如天書的菜單心想"握拳衝了!"卻總在最後一刻猶疑不定。路邊幾對英語系的遊客感覺也有同樣困擾,難不成我們就要這樣屈服了嗎??要屈服嗎!!
當然不行。最後我心一橫以直覺選了這家「 Le Chardon 」。
這個季節每間餐館生意都很清淡,連同我們店裡只有三組客人。進門後,看起來至少有70歲、瘦瘦的阿伯老闆引我們到右邊靠窗座位。阿伯放下天書菜單馬上又進廚房忙碌去,店裡似乎只有他一個人在忙,感覺有點不放心。靠窗區也不知為何盤據很多蒼蠅,我們只好自己換位到乾淨點的位子,這時候心裡更覺得不妙了(其實好想開門烙跑)

門口看不懂的法文菜單,進到屋裡來當然還是看不懂......少數可以辨識出來的大概只有沙拉、披薩和咖啡啤酒,我們苦笑著互相安慰「至少不會點了滿桌的飲料哈哈囧」。等了很久阿伯終於跑出來點餐,雙方混亂雞同鴨講了三分鐘,最後放棄用英文溝通,決定省事點叫個披薩,配兩杯咖啡和熱可可趕快解決這一切。
接下來就是「飢餓的漫長等待」我已經不想計算到底等了多久。只見老闆忙進忙出先搞定一桌家庭客人的餐點,感覺他們也等到不耐煩了。然後終於送上我們的飲料(感動~)。我心想那該趕快作披薩了吧?!只見老闆又進去廚房晃一下,接下來大部分時間居然都在櫃檯裡摸東摸西。這時我們心裡有底了「八成是用冷凍披薩......」「還是從後門叫披薩外送?」「唉~披薩不會比咖啡杯還小吧」對於這個披薩的實際製作過程兩人感到萬分不安。
終於在七七四十九分之後,神秘的披薩上桌了!論外觀著實讓我們鬆了一口氣,大小大概是8吋左右,兩個人分勉強可以填飽肚皮。但非常神奇的是這個披薩居然切成七塊?? (這是哪招)

以上都是廢話,食物最重要的是口味。我們點的是牛肉披薩,濃濃牽絲的起士底下有一層軟熱的牛肉醬,配上酥脆餅皮和黑橄欖,說實在味道還蠻不錯的!雖然隱約覺得它應該還是個冷凍披薩,但至少沒讓人太失望(甚至後幾天還想起它來~)
付了17.5歐元,解決了人在法國的第一餐。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評價。語言的隔閡、漫長等待和猜疑、溫熱食物的補償感,讓這餐像洗三溫暖一般,走出店門當下居然覺得人生海闊天空啊~莫非是逃出生天的錯覺嗎?而原來,外頭也放晴了(Le Chardon 在TripAdvisor 網站上的評價似乎不怎麼好,看來大家對冷凍披薩很有意見~)


陽光乍現,陰沉而美麗的Yvoire小鎮彷彿瞬間甦醒過來。讓人更振奮的是,又多開了幾間小店!其中一家賣著復古車牌、造型溫度計和小木箱,每樣都可愛極了好想全部搬回家;往碼頭方向逛著又讓我發現苦苦尋覓的可麗餅「crêpe」!!立刻點了3歐元的榛果巧克力口味。
抱歉沒有實品照,一做好放在紙盤上瞬間就被我們解決了~究竟真正的法式可麗餅味道如何呢??其實就是軟軟QQ的餅皮抹上巧克力醬,熱熱吃還不錯。但要說超讚也不至於,跟台灣夜市賣的口感大不同就是了。
時間來到下午兩點半,蕾夢湖終於再度展現它迷人的美色~果然藍天白雲才是王道呀!水鳥、鴨子也現身湊熱鬧。遠處湖面上晃盪著點點小艇,水天一色放眼盡是海藍藍一片,襯得岸邊的紅花綠葉更加嬌豔。我們來回在堤岸邊逛了好幾趟,拍下沐浴陽光的每個角落。心底和身體都暖洋洋的,期盼太陽熱力可以一直陪伴我們直到旅途盡頭。
(碼頭前的小廣場被景觀餐廳包圍,每一家都有極好的面湖景致。)
(天氣好,每個角度都覺得美極了~令人沉醉的花城,很值得漂洋過海來看看。)
(非常喜歡這一張。不知名的老城堡、樹影、水色、書寫的旅人與狗。)
碼頭另一邊泊滿遊艇。這座曾經只是小漁村的城鎮,如今化身為度假勝地,以明媚湖光花色招著世界各地的旅人。也託長年歲月沉澱的老城風情,讓觀光化的一切營生隱藏在古色古香的街道巷尾而不顯得虛華。
(打扮時髦的好人家樣大叔,向岸邊的我們揮揮手、駕著遊船飛馳而去~)
午後三點,再度搭上遊船乘風而去。我們登上二樓船尾目送夢幻的花城漸行漸遠,最後縮小成如畫中美麗的一角,取而代之的是亮麗的法國區沿岸風光
20分鐘後返回旗幟飄揚的尼隆碼頭。由左而右分別是沃州的綠白邦旗、歐盟旗幟、瑞士國旗和繪有魚形圖樣的尼隆城旗。或許是靠近法國的關係,蕾夢湖的城鎮建築、生活氣息幾乎讓我忘卻人在瑞士旅遊的事實。阿爾卑斯山和噹噹作響的牛鈴似乎已是遙遠的夢境了,儘管明天我們就要前往另一座山城策馬特。
或許是好天氣加持,尼隆市區散發著彩色的光輝;下午時刻遊客反而比上午來得多。大部分人都窩在咖啡座裡曬日光喝啤酒、穿梭在紀念品店,或者買支讓人心情雀躍的冰淇淋也不賴。
6瑞郎的雙球冰淇淋非常好吃喔!在琳瑯滿目的冰櫃裡挑了台灣比較少見的淡綠色開心果搭配酸甜莓果口味。莓果新鮮爽口、開心果有濃濃的核果香帶點神奇的健素糖味道,加上香脆餅皮真是出乎意料絕配!(大推薦)
捧著好吃的甜筒,繞過尼隆城下小徑慢慢踱步往火車站。空氣清新、四周寧靜。這是清閒的、法國味的、專屬於我們回憶的下午
返回Vevey的火車沿著葡萄園區飛逝而過,山坡綠野青翠色調佔據了整個視線。每回看到這張照片,彷彿有成千上萬顆KP愛吃的綠葡萄,清新香甜的汁液在空氣中綻放開來。
隨著我們重返瑞士、飛回台灣的歐元硬幣,用以紀念這趟短暫美麗的法國行。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