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Apr 27, 2012

【瑞士11-3】聖莫里茲散散步.湖區、多爾夫區、巴特區

自旅館check out之後,顧不得午餐又繼續往湖畔遊蕩去。走過天橋底下公路的人車並不多,或許是淡季的關係吧,但美麗風景絲毫不打折,正午陽光依舊照耀得湖水閃閃發亮
有別於上午的路徑,這次我們走往市區方向,依序會經過多爾夫區、巴特區,打算把整個湖區繞過一圈。儘管無法造訪聖莫里茲附近的景點,至少也要將這座湖的美深深烙印在心中呀。
穿越湖畔小樹林、山坡一帶即是市區之一的多爾夫區,除了走路或坐公車,也可以從湖邊搭室內手扶梯進市區。而往前來到巴特區附近,昨晚光顧的Coop超市就在這,從車站走來大約20幾分鐘路程。除非為了打點糧食,否則市區還真吸引不了我們......
比起紐西蘭幾座廣闊如海的湖泊,聖莫里茲湖規模雖小卻完全不遜色。一種是野性純粹的自然美景,瑞士的湖則是多了一點精緻感。回想幾次旅行,最閒適的散步之旅通常就在湖灣的微風中度過
經過多爾夫區之後的這段湖岸,綠草如茵、樹影搖曳,左邊是市區繁華的飯店建築、另一面是貝尼納阿爾卑斯山系的壯觀山景,不少人就坐在這欣賞湖光山色。看水鴨快樂悠遊的姿態,可真是鴨子界的貴族生活了!
(最容易跟有錢人聯想在一起的動物,果然在聖莫里茲也處處可見~)
近拍多爾夫區,此地可謂集高級飯店之大成;我們住的湖畔旅館外觀雖然小巧樸實,位置也是一等一呀。
今天充分過著閒人作閒事的度假生活。光是蹲在湖邊看漣漪就默默待了十幾分鐘。看清澈湖水輕輕拍擊突出的石塊,一圈圈的水波又擴散開來~整個岸邊充滿著大大小小的圓形波紋,竟也讓人看上癮了。
走過因河上的小橋,隨拍都有優美的景致。我們轉往馬路邊、屬於巴特區的教堂去瞧瞧,石砌的外觀和鐘樓都頗有特色呢。(P.S.想上洗手間的話,教堂對面馬路就有公共廁所其實這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
不同於粗獷的外表,教堂內部一派素雅簡潔佈置。幾扇彩繪玻璃在日光下投射著多彩光影,可惜我們看不懂其中門道,只能當作抽象的藝術品欣賞。
每到教堂最常做的就是「投點香油錢、點個蠟燭」,彷彿如此就可以更貼近十字架的宗教世界。這座樸素教堂其實最讓我驚訝的,不是閃亮亮的管風琴或鮮豔的彩繪玻璃,而是每道拱柱上如聖誕氣氛的佈置原來都是真的植物!!
教堂旁有座大運動場,一整片乾乾淨淨的綠草地看起來就舒爽。旁邊則是巴特區的幾家旅館。
中午時分出來散步的人更多了,騎腳踏車環湖也是很讚的方式。P.S.車站好像就可以租腳特車,查到的價格是18瑞郎半天。
繼續往另一段湖畔走去。背著太陽的泥土路沿途都是結霜枝葉,甚至還有積雪呢。一離開陽光範圍,氣溫瞬間陰涼了些。幾尊動物木雕佇立一旁,後方幽暗樹林裡似乎還有一條小徑。同一座湖畔氣氛卻截然不同。
遠處看來不知道是農莊、牧場還是哪個人家的度假宅第,一整個就是得天獨厚的好地方。後來走近一看,草坡上果然好幾匹馬兒正在悠閒吃草,或許是俱樂部也說不定。這種場景通常只存在兒時的卡通畫冊裡,頂多出現在外國影集。當我親身走近如此優美環境,還是會忍不住心生羨慕哪
閒晃了幾個小時,也慢慢繞回今早散步的地方。找個斜坡樹底下好座位,掏出水果麵包飲料享受簡單午餐佐以美景。
吃飽閒著觀察旁人動靜也是極有意思的消遣。一對正在打太極拳的爺孫(或父子?搞不清楚),從我們剛剛散步時就一路慢跑、做體操、玩衝刺賽跑,最後居然還閉眼打坐練調息,不禁讓我們回憶起大學修的太極拳和那個色咪咪的老頭教練XD。四人行的阿公阿嬤組合,也一副樂天模樣沿途走走逛逛,這會又趴在橋上不知看什麼超入迷的。散步的情侶、午休聊天的工人、溜狗溜小孩的甜蜜家庭,湖的四周總有這些快樂場景。
遠望本次無緣的尼爾峰,彎曲的纜車軌道攀附在山坡上十分顯眼,一開始還以為是冬季奧運仰式雪橇的滑道。想要上山觀景可以從多爾夫區修爾郝思廣場搭乘登山電車和纜車,不過Swiss Pass沒打折,單趟30瑞郎。或許是山間景致連日來已經看多了,來到聖莫里茲反而沒有上去的動力。
下午一點多終於完成湖畔散步之旅。曬足陽光、飽覽湖光山色,接下來就往多爾夫市區逛逛去囉。


多爾夫區位在比車站略高的山坡上,可以搭乘高達好幾層樓的手扶梯進市區。室內手扶梯結合停車場和藝廊功能,沒一會就把我們從湖畔帶往高消費地帶......
(多爾夫區的教堂鐘樓;宛如小城堡的高級飯店,一樓都是精品店)
不知道是旅遊書言過其實,或者週末商人也要休假懶得賺錢?大部分的精品店都打烊,完全沒有原本想像中誇張的奢華氣勢。
潔白建築物窗明几淨,數家餐館、名牌店就坐落在廣場四周,的確頗有高雅的區域情調。聖莫里茲的秋天似乎與熱鬧沾不上邊,或許高級地段原本就是這種淡淡的閒適氛圍吧。
距離廣場約5分鐘路程,有間恩加丁博物館,主要展示當地古董家飾器具和傳統生活介紹。沒時間造訪恩加丁谷地的優美小村莊,想說看看博物館也不錯,沒想到「週六公休...」離開琉森之後我們就跟博物館超無緣的啦,只好從它可愛的白牆自行幻想了。
如果問我在聖莫里茲待了一天有什麼心得,我只能大力推薦去湖畔散散步!(拍謝啦~其他地方還真的哪都沒去如果再問我千辛萬苦搭了一天的火車來到這裡值不值得?我只能給聖莫里茲按一百個它真的很美不要懷疑。
下午三點鐘重新扛起行囊,登上我們瑞士行的最後一段長途列車:聖莫里茲往蘇黎世機場。別誤會旅程還有兩天,只是剛好蘇黎世的住宿選在機場附近。(聖莫里茲庫爾蘇黎世蘇黎世機場。約3小時44分)
回程途經thusis,發現月台上有座等車的女人雕像。列車過站匆匆一瞥,不知怎地,突然有種「該回家了」的感覺。旅程尾聲總帶點複雜的傷感呢。其中有滿足有疲倦,但更多的是KP的真心吶喊:「不想上班~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