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un 14, 2012

【瑞士12-2】白浪翻滾.歐洲最大「萊茵瀑布」& 勞芬城堡

承襲昨天下午的鳥天氣,這早蘇黎世依舊被包圍在愁雲慘霧之中,不過沒下雨就屬萬幸了。今天主要行程是要前往蘇黎世近郊「夏夫郝善Schaffhausen」附近的萊茵瀑布。陰天賞瀑布感覺沒什麼看頭,原本想變心跑其他景點,後來還是被「歐洲最大」這種頭銜給吸引了。總之就來去證實一下它到底有多壯觀吧!!
從蘇黎世前往萊茵瀑布,我查到的交通方式有兩種:
  1. 搭火車到Winterthur,再轉S33火車至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站下車(瀑布旁的勞芬城堡),走5分鐘路程到達瀑布。
  2. 搭火車到Schaffhausen,再從站前搭1號公車到Rheinfall站(約10分鐘),再沿著人行道腳印圖案走到瀑布。
我們選擇火車路線。這天睡很晚,將近中午才從旅館出發,沿途都是霧茫茫的郊區景色。
(機場車站11:48→Winterthur12:06→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12:51)

到達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站,是個短短月台的小站。鐵軌前方有隧道,隧道上頭則是勞芬城堡和透明電梯。剛下車還摸不著頭緒,但明顯的隆隆水聲已然宣告瀑布就在不遠處了。
依照指標,搭船、看瀑布可從月台旁的小徑往下走。往上則是進入城堡、商店區。我們先往瀑布一探究竟。穿越樹林小道,隱約可見萊茵河遼闊的水面,儘管是陰天依舊呈現著淡綠色澤。
步道盡頭來到碼頭邊,乘船售票處今天沒有開門,可找船夫直接購票。一旁告示牌以顏色清楚說明萊茵瀑布各種乗船遊覽方式:
 路線1  搭往瀑布中央岩石:10瑞郎,包含路線2的來回票。這大概是最刺激的選擇!
 路線2  往來萊茵河兩岸:4瑞郎,來回票價。
 路線4  瀑布及萊茵河的短程巡禮:8瑞郎,包含路線2的來回票。
 路線5  瀑布及萊茵河的長程導覽:12瑞郎,包含路線2來回票,有中文在內的9國語言介紹。
 路線C  城堡參觀:5瑞郎,可以進入瀑布旁的數個觀景台。
1+2+4全線  遊河行程:13瑞郎。

上述是官方網站的票價和行程,和現場DM標示又有點不同,主要差別在有沒有包含路線2的價錢。另外也有看見兩條路線:
 路線3 
區分成A-30分鐘行程(8瑞郎)和B-60分鐘行程(14瑞郎),路徑跟路線5有點像,不過可瀏覽更上游的風光。
1+C+4全線  遊河及城堡行程:17瑞郎。

以上看似有點複雜,其實圖示和船隻顏色都標示很清楚,就看自己愛怎麼玩囉!
其餘資訊請參閱萊茵瀑布網站http://www.rheinfall.ch/Home
來到碼頭邊往旁探去......各位觀眾,萊茵瀑布就在這裡啦!看看這白浪翻滾、水氣瀰漫的景象,雖然規模比想像中來得小一點,聲勢還是頗為驚人~尤其是水聲轟隆隆的巨大音量,真懷疑怎會有人想住附近,恐怕會腦神經衰弱吧。
遊河就是搭這種露天船隻,不遠的對岸則有河畔餐廳和另一處碼頭。今天天氣超濕冷的,搭船之前先來去城堡找午餐。
(通往城堡的小徑;剛剛下車的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小站及S33火車)
登上城堡前的廣場,發現今天攜家帶眷的遊客還蠻多的,停車場停滿滿。先到售票處買了兩張5瑞郎的城堡門票,接著到隔壁自助餐廳解決遲來的午餐。
(站在一群老外裡面,怎麼會那麼哈比人啦餐廳裡供應多種套餐和飲料。點了豬排+薯條(12.5瑞郎)以及鹹派(6.5瑞郎)。炸物差不多就那樣沒啥好說的,鹹派裡面有好多紅蘿蔔和豆子,吃起來鬆鬆綿綿,個人不是很愛。午餐隨便點就是門票的好幾倍價錢,旅程快結束了還是一直震驚於可怕的物價
接著逛逛勞芬城堡。
這座城堡跟想像中有些不同,它似乎不是什麼王公貴族的住所。除了入口處的塔樓、廣場四周的城垛有那麼一點城堡樣貌,其餘內部只是幾棟比較陳年風味的建築。不過特別的是當地YHA就設置在城堡裡,有提供住宿喔。
(城堡內小巧可愛的廣場)
(城牆上點綴幾幅萊茵瀑布的畫作)
廣場旁的幾棟建築可以進去探探秘,裡頭是小型博物館。其實展覽內容也蠻妙的,除了跟瀑布相關的稍微看得懂,有些根本搞不清楚為何會出現。例如「椅子區」偌大空間就放了這些椅子,應該不是讓遊客休息用的吧?旁邊則是類似皮影戲的動畫箱,講述萊茵瀑布的歷史和神話。
下個房間又突然變成動態車廂區,仿效窗外景物飛逝,幾個小螢幕撥放著?好吧我真的不是很了解......
其實每個房間好像都有主題和背景解說,無奈我聽得霧灑灑,只能走馬看花。銀色小方塊拼成的牆面,會突然像波浪般湧動起來;餐桌區的杯盤隨著語音自動移形換位;牆壁上人物掛畫邊聊天眼珠子也跟著古靈精怪轉動;風琴還會自行彈奏哩!哈哈怎麼突然有種兩光兩光、騙小孩的感覺XD


以上展覽好像不太吸引人齁。不要洩氣,買票進城堡的最大好處來了!就是可以「登高賞瀑布」。除了從屋子內部賞景,望望城堡旁上游區的鐵橋、換個角度還有萊茵瀑布的全景。
而且從城堡小廣場旁的步道往下走,依序會經過四五處觀景台,讓我們可以從上面、側面、前面盡情地徜徉在澎湃的水瀑之中。這天吸收的負離子含量肯定破表啦!(難怪這麼冷都沒感冒 以下呈現各個角度「愈來愈近」的萊茵瀑布,請自行觀瀑。

【萊茵瀑布介紹】取自網路
萊茵瀑布位於波登湖以及巴塞爾之間,同時也位在瑞士北部的夏夫郝善州境內。萊茵瀑布大約在1萬4千年前到1萬7千年前形成,是目前歐洲流量最大的瀑布。寬度約150公尺,落差高度約23公尺。每年初春融雪時期,是瀑布水流量最大的時候。全年平均水流量大約是每秒700立方公尺。萊茵瀑布周圍形成一個小型湖泊,最深處約為13公尺。由於水量豐沛,自從19世紀以來這裡就設有水力發電廠,使得附近的夏夫郝善得以工業化。瀑布中央有兩座岩石,必須搭乘遊船抵達。其中一座岩石上設有階梯,可讓遊客走上揷著瑞士國旗的頂端。每年瑞士國慶日8月1日在此有煙火表演。
原本有打算搭船衝中間岩石,但是到了現場反而興趣缺缺。一來是氣溫好冷不想弄濕。二來是一堆人擠在小小的岩石頂上好像也不能做什麼?!不過刺激度肯定是有的。(一直想像如果下一秒岩石被沖斷了
汪洋中的三條船~不同顏色的船班有各自負責的路線。
沿著城堡旁的步道往下走,愈來愈刺激啦。幾處平台瀑布幾乎伸手可及!超嗨的!我太孬了手不敢伸......
最下方的觀景台甚至很變態的直接凸出在瀑布前方。於是當我們走到最前端、然後面向正上方的瀑布,瞬間領略何謂「排山倒海而來」氣勢十足震撼!!站在這邊一直盯著水看,會有種自己快被大浪捲走的錯覺,頭暈暈欸。
以上就是瀑布旁的實景。我們接著搭船到對岸,遠遠望去城堡旁的紅色路線就是剛才一路下探的景觀步道,蠻值得一遊的。
來到對岸的碼頭,這裡就平靜多啦。沿著萊茵河水道,座落數家咖啡廳、餐館、紀念品店。相較於瑞士其他景點,萊茵瀑布比較有觀光風景區的感覺,或許是遊客很多吧!缺乏一點山區景點的雄偉氣勢與純淨。如果想看水量澎湃,這裡還是可以滿足遊客,如果你期待的是大瀑布般居高傾瀉的壯觀,肯定會有點失望了。
碧綠水色底下,原來有許多魚群,只不過都躲到比較和緩的水邊。
往上游方向走去,水勢較為平緩、景色也挺優美。茂密樹林隔絕了瀑布的隆隆巨響,帶點秋意蕭瑟的氣息。
眺望城堡區,如果今天放晴不知該有多美。
長長的火車拱橋穿過城堡下方,跨越萊茵河兩岸。橋上有人行步道,也是散步賞景的好地方。原來我們打算從山坡上另一步道健行至夏夫郝善看濕壁畫,無奈體力有點透支便決定過橋搭車回蘇黎世市區。望著浩浩湯湯的萊茵河水,終將奔流入海。而我們的瑞士行"活生生"也要進入尾聲啦

【同場加映】畫質欠佳就加減看囉~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