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ul 15, 2012

【瑞士13-2】蘇黎世:林達郝夫丘陵、玩具博物館

離開聖彼得教堂後,我們走到附近一條叫做strehlgasse的街道,位置差不多與班郝夫大道平行,之間有許多小巷四通八達。在路上沒看見什麼好吃的,便跟著上班族在「buchmann」麵包店買了三明治準備帶到丘陵上野餐。
小小一家店。裡面有各種穀物麵包,中午時分大部分人都買夾著火腿起士的料理麵包簡單打發午餐。另外也賣小盒的沙拉或通心粉。
(淺色西裝還是得要挺拔的身材才撐得起來呀!)要前往林達郝夫丘陵還蠻簡單的,隨便轉往右手邊小路往上走很快就到了。
林達郝夫丘陵(Lindenhof)規模比想像中小多了,其實就是一座種滿菩提樹的山丘公園。感覺很像當地老人的聚集處,午休時間也有不少上班族在這休息。此時美國正發生華爾街佔領行動,公園角落搭了數個帳篷,一群集會青年大概也在響應華爾街活動,不過還蠻平靜的就是了。
此處是一個頗具歷史的公園。在古羅馬及中世紀曾設置城牆及關口;也曾發現過史前及冰河時期遺跡。15世紀後期的這張圖,能清楚看出丘陵和鄰近利馬特河的相對位置。

雖然不是一個多讓人驚艷的地方,但坐在優美的菩提樹下聊聊天、眺望河畔風景也是挺不錯的!
在前往玩具博物館前,逛到班郝夫大道上的Coop City Markt,這是一間比較像小百貨公司的Coop記得有四五層樓規模。
在樓上的自助餐廳點了一份豬排麵+飲料的套餐。口味非常普通,居然也要14.5瑞郎!真是讓人痛心呀......根據幾次在超市餐廳覓食的經驗,Migros的味道比Coop好吃多了。


下午最後的行程來到「玩具博物館」。這家博物館也蠻妙的,位置就在林達郝夫丘陵附近街上,注意一下藍色招牌不難找。博物館藏身在一棟小小的綜合大樓(公寓?)五樓,我們參觀時大樓內部正在裝修,如果不是一樓門廳裡擺有玩具展示櫃,還真是一頭霧水。
玩具博物館,免門票,開放時間是周一到週五下午2點~5點,以及周六下午1點~4點。雖然規模迷你只有一間房加一個小閣樓的大小,展覽品倒是蠻有意思的,算是可以輕鬆參觀的小景點。

下午2點半,館內已有七八位客人造訪,兩名顧館的阿姨親切招呼我們隨意參觀。後來其中一位還主動帶我們導覽。由於展覽品全都擺在玻璃櫃裡,分類標示沒有那麼明確,有人解說比較能知道展品的緣由。
最吸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這一大排娃娃屋!!太夢幻了,簡直就是小女生的夢想之地嘛。從小廚房、小商店、三層樓大洋房、巴洛克式、美式風格,各種道具精細的扮家家酒玩意兒,每一座都可以讓人駐足許久。
(各種廚房道具應有盡有,牆面還貼磁磚喔!)
(娃娃屋世界的高級洋房,有客廳、房間、廚房、樓梯間...每間房還可以開門互通。)
(1920年代的製品,很有舊時代的樸實氣息。)
(浪漫宮廷風格,下午茶的音樂會)
(我最愛看這種廚房模型,道具超多做得好精緻。)
玩具博物館主要以18-20世紀來自歐洲各地的收藏為主,從這些實際被使用過的小小玩意,可以一窺當代生活文化的點滴和技術。雖然舊有玩具沒有現今聲光效果的豐富功能,卻有一種回歸純然樂趣、簡單卻令人懷念的氣息。看著這些可愛娃娃屋,真是激發出在下隱藏許久的少女心呀~
有些展品說它是玩具未免也太豪華了些~例如長得像攝影機、1870年~1900年的投影畫片。比較讓我不解的是下面這個,為何要把圖片畫成扭曲,再投射到圓筒上來看呢?這或許還有我們想像不到的其他作用吧。
各種造型的幻燈片機。
其他還有玩具火車的古老版本,從木製、發條、到電力運作,隨著科技進步變出更多花樣。館內有蠻多珍貴的軌道火車模型,鐵道迷可以來朝聖一下喔!
說到歐美玩具,芭比娃娃絕對是近代最廣為人知的玩偶。導覽阿姨介紹說,芭比娃娃是由Ruth Handler發明,Handler黑白家族照片裡的小女生、Ruth Handler的女兒Barbara,就是當初創造芭比娃娃時的「參考原型」。
Ruth Handler原本想要為女兒設計一款有胸有腰的成人造型玩偶。後來到瑞士旅遊時意外看見櫥窗裡的德國漫畫時裝娃娃Bild Lilly(紅褲子這隻),便以此激發出創作靈感,在1959年推出芭比娃娃。世界第一個芭比就是櫃子中這種綁著馬尾,身穿黑白條紋泳裝的造型。自此以後芭比造型配件推陳出新,風靡了各國小朋友。關於芭比的歷史原來還蠻有趣的,可以看看維基百科的說明。
這家玩具博物館其實是老牌玩具商Franz Carl Weber的蒐藏品,因此通往閣樓的階梯旁有一整排各年代的Franz Carl Weber玩具海報。本篇第一張圖就是1980年、本小姐誕生世代的海報!(年紀曝光了XD)
閣樓也是超小一間,只有兩面玻璃櫃的空間。主要依照年份展示各時期的玩具變革。在材質、造型和內容上都有許多不同,個人覺得以前的玩具看起來比較好玩耶~
(1890~1900年)
(1910~1920年)
(1930年)
(1940年)
(1950年)
(1960~1970年)
(1980~1990年)
(2000年)
(2010年)

在看過眾多古色古香的玩具,以及那麼有氣質的娃娃屋之後,突然驚覺一個小孩會養成"恰查某"不是沒有原因的。拜託你看~誰家會買一隻獅子給小嬰兒當坐騎啦...(這居然是本人最有印象的玩偶)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