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8, 2014

【克羅埃西亞7-3】Split 羅馬遺跡舊城區(寧斯基主教、戴克里先宮殿)

從民宿走往舊城路上,經過幾座寧靜祥和的小公園,但一靠近市中心,大城市的忙碌面貌隨即展露。成排房舍、熱鬧攤販、絡繹不絕的觀光客還有停滿車子的街頭巷弄,這些其實都還好~最讓人受不了的是「醜陋的塗鴉!!!」天殺的無所不在......為什麼要在這些美麗房子和古蹟上亂畫呢?太傻眼了。也因此我對Split(斯普利特)的第一印象並不是很好。幸虧舊城區的古色古香掩飾了這一切。
Split舊城區可謂格局方正。早在一千七百多年前,它便建作為羅馬皇帝戴克里先退位後的宮殿(也就是養老的地方啦)。四周由180~215公尺長的城牆環繞,並設有北東南西命名為「金銀銅鐵」的四個城門。臨港大街上掛有一張當年宮殿的示意圖,真是規模宏大,甚至還可以從海上直接進城,不知道有沒有唬爛。總之這座舊城在1979年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最接近民宿的是北邊的「金之門」,步行10分鐘內就可到達。寧斯基主教的大雕像就在金之門廣場上。我朝思暮想就是想來Split摸它一把~ 這可不是什麼變態行為哦
金之門外的人行道上擺了許多舊貨攤,瓷器、馬鞍、盔甲、獵槍、動物頭骨、鐘錶餐具,各種希奇古怪的老東西在此齊聚一堂。甚至還看到灌香腸的機器彌勒佛存錢筒......真是無奇不有啊。
高大帥氣的寧斯基主教就在金之門前方!瞧他超有魄力的手勢,我已現場確認過是比食指不是中指XD。雖然一直胡亂稱他是「鄧不利多校長」(動作很像施法吧~)其實人家可是「克羅埃西亞語之父」!當年主教拒絕羅馬帝國以拉丁文同化,堅持使用克羅埃西亞語和文字,成為了愛國英雄。這座雕像也是由克國鼎鼎大名的雕刻家梅史托維奇打造的。
又不知哪來的都市傳說「觸摸主教的左腳拇指會帶來好運!」所以人人來這都不忘摸它一把。原本墨黑的大拇指經過遊客長年朝聖,變得金光閃閃細緻光滑~我超想買一尊主教的小雕像回家每天摸,可惜逛街途中都沒發現......這應該是很普遍的紀念品呀?!
相較主教雕像,有著氣派名稱的金之門倒顯得有些落魄。其實另外三個門也差不多,小小的不太顯眼。又或者說這座舊城就是呈現這種混雜而凋零的形象,歷史悠久加上人們利用宮殿廢墟搭建樓房,城裡建築新舊混雜、層層疊疊,逛起來挺有意思的。
舊城裡石板巷道錯綜複雜,石塊堆疊出陳舊的色澤和Kotor古城有點相似。午後陽光斜照著頹圮老牆,我們顧不得方向隨性轉彎散步,品味歷史風情。長草的廢屋改造成小餐館,石牆斑駁的珠寶店也透著暖黃燈光,冰淇淋鋪、畫廊與酒吧全都妥貼地安置在這座看似破敗的老城裡,乍看奇怪似乎又挺自然的。
從窄小的拱門巷道、石雕牌樓和古樸雕像,彷彿還能揣想羅馬帝國時代的樣貌。只是我們都餓扁了,先來點下午茶還是比較實際。找了一家有美女店員的披薩舖買可頌三明治,在國外吃可頌地雷機率很低,甜餡或鹹食都好吃。
一不注意竟然就穿越西邊的「鐵之門」了!外頭是露天咖啡館林立的人民廣場,舊市政廳就在這。此處也算舊城區另一個熱鬧地帶,但古城的重點不在這,小晃一會便又走回城內探詢宮殿遺跡。


我們走往城東,終於來到「列柱廊中庭廣場」!這裡就是戴克里先的「皇宮中庭」,可能舊城其他建築多半已經毀壞或變成現代化商店,皇宮中庭真的讓我感到很驚豔,素潔氣派且具有一種平靜完整的氛圍。各國遊客熙來攘往,大家閒坐在階梯上曬曬太陽、喝杯咖啡,一起領略舊有時光。
正對廣場,由四根花崗石列柱支撐、三角形屋頂之處就是戴克里先的住家,這位皇帝在羅馬蓋了當時最大的公共浴場;但退休後住在Split這段期間,興趣居然是種「高麗菜。曾經有人邀請他重登皇位,戴克里先這麼回答:「如果你看過我耕種的高麗菜園,就不會提出這種要求了」會不會太妙了點。
廣場旁邊擺了一隻人面獅身像,據說就是戴克里先遠征埃及時帶回來的珍貴戰利品。我對神秘的埃及一直懷有許多想像,看到這隻當下真感覺賺到了(應該是真品吧......)
(站在皇帝家的玄關往外看,嗯~果然感覺很不錯)
中庭左手邊、也是Split的大地標「大教堂鐘樓」。年代古老的大教堂是八角形建築(須從側面觀看),當初蓋來作為戴克里先的宗廟,但諷刺的是後來被改建為基督教堂,曾經嚴酷迫害基督教的戴克里先絕對始料未及吧。六十公尺高的鐘樓也是後來加蓋,層層向上退縮的塔樓十分美麗。稍後我們會爬上去看風景。
中庭廣場最令我傾心是這幾支殘存的列柱。雕刻繁複的柱頭撐起整片拱形建築,氣勢非凡。列柱後方有著教堂和宮殿的遺跡,以及通往露天市場的銀之門。斷垣殘壁映著藍天如昔,幾千年的歷史功績宛如白狗蒼雲。
華美的宮殿如今只剩一片廢墟,對阿公阿嬤來說,豔麗的九重格或許還比較動人呢
東邊的銀之門,還保有一片灰白斑駁的城門,外頭通往露天市集。傍晚去逛時已經沒那麼熱鬧了,氣氛和攤位型態有點像是台中中華夜市賣衣服、鞋子那段路的模樣,備感親切呀。
回到中庭,兩側階梯上擺了許多紅色坐墊,這是當地知名咖啡館「LVXOR」的露天座位區,點飲料就能使用,不過公共場所大家愛坐就坐,店家說實在也管不了那麼多啦。
在這遊客眾多的旅遊重地,也是街頭藝人和小販的群聚之處。兩個羅馬士兵巡邏般地到處遊走,賺點拍照小費。就算只是全身塗個金碧輝煌無事坐著也會有人投錢,觀光地區嘛~增加一點歡樂氣息是應該的
走進教堂對面的窄巷,此處還藏著一間戴克里先的私人神殿,後來作為受洗室。大門刻工十分精細,裡頭可付費參觀10kn(我們2013年造訪,所有門票都比2012年旅遊書上寫的至少多了5~10kn,漲幅相當驚人)
如果有心參觀這些古蹟內部,其實有套票可以購買喔!印象中有三合一門票(25kn)包含「大教堂、地下禮拜堂、受洗室」或五合一(45kn)多了「鐘樓和寶物殿」。我們只單買上鐘樓的門票(15kn),後來翻過介紹資料,個人還挺想參觀教堂和受洗室的,可惜沒這組合呀。
(下一篇就要來去爬鐘樓囉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