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9, 2014

【克羅埃西亞7-4】Split 皇宮地下古老市集、皇宮前庭人聲合唱、腳底發麻爬鐘樓

Split舊城區景點大多分布在中庭廣場周圍。例如「皇宮地下」顧名思義就是戴克里先家的地下室,可從中庭玄關樓梯下去。過去作為儲酒、釀製橄欖油的倉庫,現在則成為整排的紀念品店。先不論喜不喜歡逛街瞎拼,這條地下街光是氣氛就夠特別的了,值得進去晃一晃
堅固石塊打造的皇宮地下,至今仍保留著舊有氣息。昏黃光線下,拱門石柱顯得更加粗獷陳舊,置身其中像是穿越時空逛著古老市集的錯覺,特別是兩旁小舖大多販售古蹟模型、繪畫藝品,更增添這種氣氛
地下室另有一區展覽室,需購票進場。似乎是展示過去的釀酒器具、宮殿古老設備、考古遺跡等等。
Split附近的布拉丘島自古盛產白色優質石材,戴克里先皇宮和許多教堂便是使用這種岩石建造。逛街時常見以白石製作的擺飾品,算是特產之一。但本人對扛石頭興趣缺缺,目光一路搜尋著主教的小雕像可惜一無所獲呀。超愛《大航海》遊戲的KP肖想搬一艘帆船模型回家,我說行李箱哪塞得下呀?大哥......囧
地下街另一邊通往南方的「銅之門」,一走出去就是寬敞筆直的臨海大街!只要是港邊的這類大道,總是咖啡館林立、洋溢著休閒度假的氣息。(這邊晚一點再來逛吧~)
回到中庭廣場,從玄關直走進去就是「皇宮前庭」。這處圓形空間也是類似玄關的功能,當年的屋頂已經塌陷消失了,留下超高天井直通天際。鐘樓斜斜從旁邊探出頭來,感覺好可愛喲
空曠的前庭看似一無是處,但它的特殊造型卻成了音響效果絕佳的表演場地。三不五時會有Klapa無伴奏合唱團在這表演、順便賣賣CD,倒也成為景點之一了。我們進來晃了兩次終於遇到表演,猜想應該是遊客聚集夠多才會出現吧!歌聲回盪在筒形空間裡果然有種餘音繞樑的感覺,剛好遇上旅遊團,CD每片100kn還賣的不錯呢! (Klapa是一種克羅埃西亞傳統無伴奏人聲合唱音樂。旋律柔和,內容多在歌誦愛情、海洋、家鄉和飲酒。在克國至今仍相當盛行,經常舉辦合唱盛會。)



接著我們買票(15kn)來去爬鐘樓。售票處在教堂大門旁邊,入口小小窄窄的儘容一人通過,踏著光滑又落差極高的石階,真要注意腳步呀。幸好石階只有一小段,但接下來的路程也沒比較輕鬆......
抬頭一看! 鏤空鐵梯貼著牆壁迴旋而上,石柱外只有放眼無際的高空景象。我不是畏高的人,可走在這上頭越爬越高,從腳底板到頭頂都覺得涼颼颼的,可能是風大吧...... P.S.懼高症者要考慮一下喔。
走到半途可以看見鐘樓裡完整的銅鐘設備,還有打上年份呢。心裡擔憂著會不會突然敲起鐘來,塔裡的人不就全震聾了XD,結果從頭到尾一次都沒響過。大概只有特殊節慶才會使用吧?
一整群人同時錯身走過時最可怕了,想說這鐵梯怎麼支撐的住......一邊縮著肩膀往下探頭、一手拉著欄杆,大家都死命的貼著牆壁走,那畫面實在很好笑。其實60公尺也才20層樓高,實際上沒那麼可怕。大概是空蕩蕩的環境讓人覺得很沒安全感吧。
終於登上樓頂了!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頂層空間不大,頂多可站十多人的大小。四周環繞著古雅的雕刻石柱,放眼望去視野極佳,但風景其實普普而已,大概是雲層漸多陽光快消失的關係吧。
雖然驚豔程度不如預期,換個視角認識這座城市也是不同體驗啦。正前方是上午我們搭船抵達的Split港口,後面依稀看得見車站月台以及港邊的長途巴士總站。至於樓下這個大洞就是合唱團唱歌的皇宮前庭。觀察舊城周圍,果然明顯留著老城牆圍繞的遺跡。
Split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從宮殿廢墟裡起家的。據說七世紀起,人們住進毀壞的宮殿裡躲避戰亂,炊飯、曬衣、養兒育女就這麼一代代生活下來。許多新樓房直接搭建在古蹟之上,久而久之締造出Split的城市面貌。
望向北面金之門,主教雕像旁的小尖塔高高聳立;東邊的銀之門則保有明顯的城門構造。環顧四面高樓大廈稀疏散落在舊城以外,真難想像Split可是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

三分鐘就看完一圈。但既然花錢買門票就不想太快下樓,開始無聊地觀察居民都在自家頂樓做些什麼事。有媽媽和小女孩在跳舞玩遊戲;也有幾家擺張桌子正在吃飯喝下午茶;還有按摩完作日光浴的婦人。發現不少人都把沙發擺在戶外,想不通下雨要怎麼收呀?
平心而論,如果已經在其他城鎮爬過鐘樓(例如薩格勒布的瞭望塔),其實Split鐘塔就可以省略了,除非你很愛登高望遠。舊城觀光也差不多到此結束,接下來要到港邊逛逛順便去打點美味的晚餐囉!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