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1, 2015

【北九州5-3】長崎:哥拉巴庭園 Glover Garden ❤ 懷舊西洋味的好風景!(上篇)

遊逛長崎的第一處景點我們來到景色美麗又充滿西洋風情的「哥拉巴庭園 Glover Garden」!通常一個地方會形成洋人聚集地,都有一段政治角力的歷史背景......

話說江戶幕府時期,日本施行「鎖國」政策長達兩百多年,此期間僅限與特定對象貿易;直到1853年,美國海軍准將馬休.培里兩度率領艦隊強行登陸,要求日方開國通商,也就是史上有名的「黑船來航事件」。日本被迫與英美各國簽訂條約,開放了長崎、函館、橫濱等通商港口,從此進入自由貿易時代。

因應外國商人居住與經商,長崎在南山手、東山手、大浦、新地一帶填土闢建了多處「外國人居留地」形成濃厚異國情調的街區。當時一位蘇格蘭商人Thomas B. Glover就在南山手丘陵上蓋了一座豪宅;1970年後長崎市著手維護西式歷史建築,便把市內幾棟西洋建築也遷移至南山手,而形成今日以Glover故居為首的「Glover Garden」。
從Glover大街走過拱門階梯,再搭上電扶梯即是園區入口。成人票610円、開放時間8:00~18:00。(門口附近有行李寄物櫃可以使用喔!)
哥拉巴庭園位於山丘地形,園方貼心設置了幾部手扶梯免去遊客爬坡勞頓!無障礙空間也很完善,階梯旁邊都有坡道可以通行,建築物入口也會設置小斜坡。算很適合老少同遊的景點。
搭到半山腰後,往下可通往自由亭和幾處庭園,往上才是主要建築群座落所在。建議直接走到最上方,一棟棟逛下來就不用上上下下爬坡了。
初夏的哥拉巴庭園綠意盎然,各色花朵沿路盛開,整座園區打點得乾淨宜人,伴隨著海風徐徐,儘管天熱留點汗,逛起來還是挺舒服的~
第一棟經過的洋風建築是「舊長崎地方裁判所長官舍」,粉白色二層樓木造,建於1883年,呈現明治時期的官廳樣貌,在1979年移築此地。目前作為「復古寫真館」,花500円就可以打扮成西洋仕女拍拍照。我年幼無知時曾在六福村作過類似體驗,奉勸臉大腿短的人不要輕易嘗試......
接著上坡來到「歷史之泉」庭園,流水造景、樹蔭遮涼,設有大型洗手間。
繼續上行即抵達園區最高處「舊三菱第二船塢宿舍」。這段上坡其實也有手扶梯,但剛好遇到維修。
這棟造型典雅的兩層樓建築,格局方正前有長廊,沒想到前身竟然是船員宿舍。1896年蓋在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第二碼頭上,船舶維修期間提供船員休息使用,後來三菱將它捐贈政府,便整棟搬到了南山手。哥拉巴庭園裡視野最好的瞭望平台就在此處,務必要上來看看啊!!
庭院前方即是開闊的長崎港風光~~翠綠山坡下,水道穿越橋樑帶來了貿易榮景,白色樓房成群環繞港彎而築,於高坡上眺望,城鎮動靜完全收納眼底。瞭望台上正盛開著紫花君子蓮,又稱作愛情花。粉紫搖曳交織橘黃金針花,襯托當前美景一片豔麗。
這天天氣超詭異的,風強雲多太陽又大。訪客們不是進屋參觀躲太陽,就是坐在前廊上看魚賞風景。
室內隔成數間展覽室,但只簡單佈置幾件服飾家具,主要還是參觀古舊建築的格局而已。
走道上也展示了美軍叩關事件的主角─黑船。1853年四艘美國船艦帶著63門大砲直驅江戶灣,日本人驚見黑色的巨大船隻大呼「黑船來航!」引發莫大騷動。日本被迫開港通商,也促使日後走向改革維新之路。
提到改革維新,莫不會錯過另一位大人物「坂本龍馬」。這位活躍於日本幕府時代末期的維新志士,懷抱雄心遠見,不僅推動國內強藩軍事結盟,擬定維新改革藍圖,更促成德川幕府將政權歸還天皇,成立明治政府。可謂走在日本時代前鋒第一人。可惜志業未酬,最後死於暗殺得年31歲。
真正讓坂本龍馬大展長才的地方就是長崎。在這個繁榮的通商口岸,坂本龍馬結識有志之士,創建「龜山社中」(類似今日的株式會社)從事海運貿易、組織海援隊。長崎市區的風頭山公園、龍馬道上都能尋覓不少龍馬的傳奇足跡。
(↑↑坂本龍馬最招牌的等身照片)
別忘了上到二樓長廊看風景,視野比庭院更讚!!整個城市好像縮成了模型玩具超有意思的。
(還有軍艦耶?
朝左面望去,長崎女神大橋氣勢磅礡地放射白色鋼索;海面上的小島也清楚可見。
我們在這待了許久、吹風納涼很愜意~這天唯一礙眼是拍照要避開吊臂(遇到維修也沒辦法啦)。
往下一層接著來到「祈りの泉」廣場,這邊有涼亭可以休息。綻放愛情花的流水造景帶來一點清涼感。
廣場旁是另一棟西式建築「舊ウォーカー住宅」。來自英國的Robert N. Walker,活躍於日本海運業並創辦了日本第一家汽水工廠;他的兄長也不遑多讓,和哥拉巴同是麒麟啤酒的創始者呢。這棟舊宅就是Robert N. Walker的次子所有,後來捐贈政府於1974年遷移至此。
建於1883年的木造平房小巧溫馨,有著雅致的百葉凸窗。內部陳設也較前幾間來得完整。展示了客廳、餐廳、臥室布置,以及一些皮箱、縫紉機舊有用品。原來富商家庭的生活空間比想像中窄小許多耶


哥拉巴庭園裡沒有什麼餐飲設施,唯有一家咖啡小舖就在園區中央的大廣場上。濃密樹蔭下擺了一區露天座椅,簡單賣些飲料、冰淇淋之類的(菜單),氣氛還不錯呦。至於這座廣場也是很有故事,水池邊豎立著三浦環和普契尼的雕像,不禁想起那苦情的蝴蝶夫人啊
《蝴蝶夫人》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歌劇作品。故事以長崎為背景,描述美國軍官平克頓愛上日本藝妓蝴蝶,兩人隨即結了婚。沒料平克頓是個負心漢,很快就拋下蝴蝶隨艦隊返回美國。痴心守候的蝴蝶夫人獨自撫養一子,結果三年後平克頓卻帶著美國妻子回到日本,目的是為了帶走小孩。故事至此,心碎絕望的蝴蝶夫人選擇飲恨自盡。這種情節還有天理嗎!!!)
日本女聲樂家「三浦環」因飾演蝴蝶夫人享譽國際,普契尼還讚許作品根本就像為她打造的。庭園中的塑像描繪蝴蝶帶著幼子日日盼君早歸,無奈等到的是沒心肝的臭男人。原以為白色這尊就是負心漢平克頓!結果人家是普契尼大師啦~
在蝴蝶夫人的故鄉瞧見翩翩蝶舞,特有一番感觸。夏日的園子裡生意盎然,池畔還出現好幾隻藍蜻蜓呢。
廣場邊有條「日本最早的柏油路」,據說是Thomas B. Glover的兒子所建造。目前當然已經荒廢了。
逛了大半園區,中午便在廣場邊的「自由亭」稍作午休。話說這是一間很有歷史的喫茶屋呢!氣氛滿點超推薦的~~下篇待續啦。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