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7, 2015

【北九州5-7】長崎:元祖吉宗本店 ❤ 美味茶碗蒸專賣!

身為「蛋控,當我知道長崎有這麼一家「吉宗」茶碗蒸專門店,就盤算著一定要來吃吃看!!我還第一次看到茶碗蒸可以當主食賣,而且一開就是149年歷史(慶應二年開業)。吉宗本店位於觀光通商店街裡,搭路面電車在「觀光通り站 」下車,走進對面商店街,約100公尺轉角先看到吉宗外賣門市,路口右轉進去就可抵達本店。
不虧是百年歷史老店,從內到外都是古色古香氣氛。正門口掛著「茶碗蒸」三個大字匾額,一排紅燈籠、灰瓦木條窗,古意盎然啊!入內後,穿著短外掛的夥計,先將鞋子擺進木櫃,交給一個號碼木牌,指引我們上樓。一踏上樓梯夥計「啪!啪!」大聲敲響手上的木板吆喝一聲「客人來了!」整個超有趣。
一樓內部好像也有座位,但我們直接被帶上二樓大廣間。樓梯走道全鋪設紅地毯,很復古風;樓上全室都是榻榻米地板,右邊這間是傳統和室桌、左側區則為一般座椅位子。想說盤坐吃飯比較有日本味,我們就暫時包下這一間囉
下午五點半時間還早,店內只有兩三組客人都坐在隔壁區。大和室很有日式風情,茶几矮桌、掛畫、竹屏風、格子紙門,氣氛十足。我們坐在窗台邊,隔著木欄杆外頭可見屋簷上一排大紅燈籠,更添懷舊風味。
座位挺多的,都有隔出適當距離,這樣吃飯聊天比較輕鬆。腳骨不好的人就選坐隔壁吧XD
他們家的洗手間也蠻有意思的,掛了浮世繪畫像區分男女,裡頭還放暖氣耶進去一身汗......
正式入座後,送上菜單、熱茶和冰毛巾。「菜單」官網上列得很清楚就不拍了,紙本上也都有圖片參考。主要幾大類:招牌茶碗蒸(可單點也有套餐);幕之內便當(菜色小口多樣的豐富便當);定食壽司丼飯桌袱料理(豪華型桌菜)。平日午餐時段還有當日特餐喔!
十分鐘後好料上桌!首先是我點的「茶碗蒸し定食 1836円」。內含包含一大碗茶碗蒸、一大碗蒸壽司,以及甜點水果小菜。一大盤什麼都吃得到我最喜歡了
趕緊掀開碗蓋~茶碗蒸果然是吉宗的招牌料理,滑嫩蒸蛋充滿著高湯鮮味!除了上頭的魚板裡面還有滿滿配料,銀杏、雞肉、鰻魚、筍子、蝦子、香菇、木耳、麵麩、魚糕,一邊稀哩呼嚕吃著一直挖出好料來,熱呼呼又滑溜溜的好順口,很快就把一大碗吃光光了。茶碗蒸單價735円實在不便宜,但有一小碗公份量料多鮮美,確實值得一吃呀!!(看菜單好像又漲價了嘖嘖......)
下一碗公「蒸壽司」也可算是吉宗的特色料理之一。鮮豔繽紛的在醋飯上鋪了魚鬆、蛋絲和粉紅甜甜細絲魚鬆,蒸熱食用。這是明治時期才出現的料理方式,據說是為了因應冬天而將壽司蒸成熱的。很單純的滋味,但是頗大一碗吃不完分了一半給KP。(但茶碗蒸再大碗我都OK!!)
配菜就比較沒有印象了,好像是燉菜、玉子燒、魚漿煮物、螺肉、栗子羊羹和西瓜。用晶瑩玻璃盤盛著,夏天涼涼吃還不錯這樣。
KP單點一份「ちらし寿し1026円」也就是散壽司。生魚片、鰻魚、蝦子、章魚、魚板等十來種生熟食配料各擺一片,鋪上薄薄蛋絲,整體口味尚可,份量不大男生吃完大概八分飽。吉宗最讚還是茶碗蒸啊 !用餐氣氛也很好,喜歡蛋料理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吉宗官網:http://yossou.co.jp/
(P.S.出示路面電車一日券還可以打九折喔!)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