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23, 2015

【北九州6-1】JR特色列車「特急ゆふいんの森」由布院之森 ★ 青山綠野一路伴行!

北九州第六天,為了搭車起了個大早,七點多就來到車站報到。想起兩天前在大雷雨中步入長崎,實在狼狽極了;今早長崎站前倒是一片平靜,商店還沒開,尚未拆除的七夕竹笹在晨光中輕輕飄搖著。
從天橋上可清楚看見站前公車站和路中央的電車月台,馬路上車少人少,實在不像一般上班日的情景。
(在車站補蓋了兩枚紀念章。長崎還真愛舞龍這個意象~)
今天將從長崎前往由布院,兩地距離不短,光搭車就快耗掉整個上午了。交通方式如下:
●長崎站7:29 → 特急かもめ6号 → 鳥栖站9:01
●鳥栖站9:50 → 特急ゆふいんの森1号 → 由布院站11:34
第一段搭的是855車系的白海鷗號,從外觀到內裝都是時髦的"白帥帥"模樣。
9點抵達鳥栖站。木造車站建築帶點懷舊風格,周圍不太熱鬧有著小城鎮的悠哉氣氛。發現屋簷底下築了幾個鳥巢,幾隻小燕子忙碌來來去去,莫非紀念章上的飛燕圖案就是這麼來的?
把握轉車空檔,我們在車站旁的麵包店簡單打發早餐,隔壁還有一間全家便利商店可以逛逛。
重新回到月台上,迎接今天上午的重頭戲─搭乘「由布院之森!這輛行駛在「博多到別府之間」的JR九州觀光列車十分熱門,一天來回各三個班次。中途經過溫泉勝地由布院,特色車廂與沿途自然景緻使之成為遊客搶搭的超人氣火車!由於全車皆為「指定席」,務必要提前劃位喔。(我們抵達日本第一天就先在博多站劃位了)
當青綠色的列車緩緩駛入月台,看到那胖嘟嘟的圓弧造型馬上聯想到桔樹上的鳳蝶毛毛蟲。可愛之外,墨綠車身勾勒金色線條,也顯得復古而典雅。乘務員還在車門口招呼旅客,感覺不錯呢~
車廂內裝是溫暖雅致的木造色系,搭配墨綠座椅和木地板。座位感覺比一般火車高一些、空間算很寬敞,並有方便賞景的大面玻璃。連結車廂之間的走道甚至打造成空橋模樣蠻特別的。我們位子剛好在第一節車廂,能看見車頭駕駛座全景。
只不過踏上了由布院之森,總覺得車廂特色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驚豔。後來看官網才發現,在六部由布院之森列車中,原來三號、四號列車才是裝潢最具古典風情的,還設有景觀休憩車廂呢!
入座後認真研究菜單XD,食物、紀念品本就是列車上的一大賣點。除了幾款便當、果汁啤酒茶飲,竟還賣起紅白酒、煙燻香腸、起士、布丁、冰淇淋、起士蛋糕,就連由布院火紅的B-Speak蛋糕捲都買的到!整個看了好心動~KP怕我亂花錢,一直勸說「到了由布院還有更多好料,肚子要留點空間!」
想說來去餐車晃晃,沒想到裡頭擠滿了日本、台灣、中國遊客。跟著大夥排隊終於輪到我時,因為想看一下櫃檯的商品所以先讓後一位客人結帳,等我拿好東西要付款,服務員竟然臉色不悅一直要我重新排隊,莫名其妙.......還好旁邊的日本女生幫我發聲:「這位小姐剛剛就排在前面了(隱約是這意思吧~)」才得以順利結帳,讓人小小不開心。最後只買了一個火車鑰匙圈,雖然覺得這個超沒用的,不如買顆便當吃XD
餐車另一面設有一排靠窗立食餐檯,不過餐車裡人潮擁擠,還是回到自己座位看風景比較愜意。但別忘了拿張由布院之森乘車證蓋章紀念唷!卡片上介紹的沿途花卉是秋天盛開的大波斯菊,搭配綠色印章墨綠底色,風格很優雅。
個人覺得由布院之森的最大賣點,應該是沿途綠意盎然的景觀。車子離開鳥栖後,很快駛進農村田野,沒一會兒就進入山林之中、淙淙溪流一路伴行。大片自然綠景映照在兩側窗戶上,遍布舒爽的綠意。
約莫出發後一個小時,乘務員舉出「慈恩瀑布」的牌子提醒大家欣賞瀑布風光。附近店家也很熱情,拿出了青蛙布偶向車上乘客打招呼。緊接著列車放緩速度,只見一道雙層小瀑布出現在右手邊。
有趣的是,橋上遊客架了幾台照相機想捕捉火車身影,車上的我們也忙著拍下瀑布流水,匆匆幾秒時間交會而過,車內車外一陣小小歡欣。
途中經過山形可愛的「代株山」,接著短暫停留在「童話之里」這處可愛的小站。一路上清新的山坡綠野消除不少連日旅行的疲憊。想到晚上還可以泡溫泉吃好料又更開心了!
列車偶爾緊貼著山壁樹林行駛,穿行在幽靜的綠色隧道內,氣氛很好。許多遊客都會跑到車頭拍照,我也有拍一下下,但建議別站太久以免影響到第一排的乘客。(有位媽媽帶小孩一站就是半小時超傻眼......)
由布院之森一樣有貼心的拍照服務,還有車長帽子可以戴!!KP這個大頭鬼果然塞不進帽子,大概受到這件事刺激,回博多後怒買一頂加大號帥帽XD
接近中午順利抵達由布院車站,結束一個多小時風光明媚的列車小旅行。由布院的紀念章圖案很可愛呢,別忘了蓋一枚。1號月台上還設有泡腳池,收費160円。
隔天回程因為颱風大雨錯過車班,只好取消門司的行程,直接換車回博多。沒想到又因此多搭了一次由布院之森。出國前超怕劃不到座位,結果卻是搭到過癮呀。只可惜原本想在車上買個飯糰便當吃,手腳太慢被搶購一空留下些許殘念~(是有多愛吃啦
「由布院之森」官網:http://www.jrkyushu.co.jp/trains/yufuinnomori/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