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10, 2015

宜蘭市│幾米主題廣場.丟丟噹森林 ★ 搭上飛天火車進入幾米繪本的異想世界!

幾米的繪本作品,我們這一輩微熟男女們應該都不陌生在那些又美好又寂寞的圖畫裡,訴說著發人省思的人生故事。傍晚我們造訪的宜蘭新亮點,就是火車站前「幾米主題廣場丟丟噹森林」。2013年宜蘭縣政府都市更新計劃,將鐵路局老舊宿舍重新賦予療癒清新的一面,打造一連串幾米繪本場景!也重新帶動了宜蘭舊城的觀光人潮。

車子可停在站前宜興路上的停車場。路邊就打造了一處《星空》主角男孩女孩等公車場景。這部繪本我還沒看過,簡介上說這是關於長大的故事,獻給「無法與世界溝通的孩子」,讓人很想找來品讀一番。

火車站正對面「丟丟噹森林」也真實呈現《星空》裡的奇幻場景「飛天火車」!在離地五公尺的半空中,一列復古火車衝出鐵樹森林,男孩女孩興奮從車窗裡探出身子迎風歡呼,散發出旅行的欣喜之情。照片拍起來既立體又夢幻!!據說晚上點燈後也很童話世界風噢~
丟丟噹森林」由建築師黃聲遠打造,呼應宜蘭舊名「九芎城」設計了九棵14公尺高的「九芎鐵樹」,並以宜蘭民謠「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一曲〈丟丟銅仔〉為廣場取名。這處展演休憩廣場早在97年就已建設完成,掛上星空列車後又再度成為焦點!
小小星球飄浮在火車與森林之間,意象超美的列車彷彿飛向宇宙蒼穹。

別忘了另一面還有小女孩的身影。鐵樹和底下小屋搭配起來頗有風情呢,這棟「百果樹紅磚屋」白天是咖啡屋、晚上是藝文沙龍、周末是親子樂園,感覺很有意思,可惜沒能進去逛一逛。
廣場上的志工熱心引導大家遊覽方向。其實整個造景區域並不大,丟丟噹森林在站前,幾米廣場則在車站左側沿線,若只簡單走走拍照,約莫半小時就可以逛完。
不讓翻新的老屋專美於前,火車站本體也覆上彩繪帆布,常在幾米繪本裡出沒的長頸鹿閉眼駐守其上。充滿童趣的意象柔和了枯燥的水泥建築。此景若出現在木柵動物園捷運站也頗適合吧
循著人行道經過旅遊服務中心,隨即來到遊人如織的「幾米廣場」。場景取自《向左走向右走》、《星空》、《地下鐵》幾部繪本,在大面牆上施以彩繪或製作實體裝置藝術,描述人生旅途中的片段風景」。每一處都是大家取景的熱點。
那些常在繪本裡出現、餘韻猶存的小語,一句句懸在半空中,猶如為底下芸芸眾生添上註解。句子底下掛著象徵《地下鐵》裡車廂拉環,沿途還散置著形形色色的行李箱。
頹圮老屋換上新裝,場景轉換到《星空》裡男孩喜愛的街角水族館,他替每隻魚都取了名字。
心情無所遁逃的孩子們搭上幻想中的飛天公車,越過山林城鎮卻不知該何去何從。公車特別隔上玻璃窗,頭尾分別繪製在兩棟建築上,兩隻梅花鹿飛躍其間,畫面更顯生動
然而最經典莫過於《向左走.向右走》
只需派出男女主角,一幕幕故事也隨之湧現。
這畫面真適合出現在車站旁。
熙攘人群中,男女主角各依習慣背對背走向兩頭,

兩條平行線或許會有交會的一天。
大學時很喜歡這部作品,還把圖畫彩印貼滿牆壁~真是青春哪
參觀結束走回對街取車,不經意發現這些場景也許隱藏著另一番巧思!遠遠望去行人熙來攘往猶如一部流動的繪本,原來我們都行走在人生旅程的畫面裡
(停車場附近的販賣機,內有清新&幾米風格明信片)
亂入一下「海之霸餐廳」真有才,皮老闆到了宜蘭居然變成屁老闆!
偷不到美味蟹堡秘方只好改賣海鮮鍋嗎?XD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