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Apr 10, 2015

閒妻廚房│我家義大利麵發展史 ❤ 家常義大利麵隨興料理~

近來整理電腦照片,發現這兩年煮過不少義大利麵
原來本人妻已經從第一次煮麵的慘痛失敗中成功復原了
,真是可喜可賀~
索性來介紹一下我家義大利麵大亂鬥的發展史吧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是多年前到紐西蘭自助旅行的時候......
那時不懂掌控麵量、不知麵條如何算熟??
搞了兩個多小時才生出兩大盤「茄汁牛肉丸義大利麵」。
同廚房的老外應該超傻眼的,想說這傢伙到底要弄什麼大餐XD
記得配料有綠花椰、青椒、牛絞肉丸、現成紅醬、起士片。
明明是一堆正常食物,但煮在一起竟構成頗神奇的味道~~
當時才新婚,就被我老公看破手腳了→「人妻新手村初級廚藝認證失敗


因為還剩半包麵,過了幾天又不知死活煮了第二次
這次烹調速度有快一點,味道普通,麵條還是有點外粉內硬囧......
而且牛肉丸子做太多了,一盤裡頭大概有幾十顆吧!!撐死。
經過這兩次談不上美味的經驗,足足有兩年時間沒再煮過義大利麵XD

光陰似箭......很快來到2013年。有了自己的廚房後開始喜歡瞎搞
剛好過年親戚送來不少烏魚子,又看到可以做成義大利麵的食譜,
於是試做了「蒜香烏魚子義大利麵」!整個很奢侈捏~幸好鹹香好吃算是有點成功。
我覺得大功臣應該是從Croatia帶回的香料橄欖油,隨便加一些味道就能提升不少!
因為香料油得在期限內用完,使得義大利麵重新在我家廚房大復活了
日本買回的辣味明太子超美味!做成「明太子義大利麵」也非常適合~
不過我的配料都是冰箱有啥就丟啥,跟餐廳裡會出現的正常版不太一樣
記得這盤用了干貝、牡蠣、甜豆、明太子、美乃滋。甜甜的微辣。
茄汁海鮮義大利麵」有陣子很常吃。自己煮,海鮮就可以大手筆狂放XD
大都先用蔬菜丁拌炒出甜味,再下番茄糊和香料熬一下醬汁。
這時義大利麵已成了餐桌上的家常料理。有時一周會煮上兩三次。
比起三菜一湯,晚餐煮麵打發真是方便多了

家裡開始常備著番茄糊番茄罐頭,有時偷懶可果美番茄汁也很好用!
此外麵條真的要買對牌子!目前最常用的是「Barilla百味來5號」,
偶爾也會買它們家的筆管麵、螺旋麵換換口感,算是成功率很高的品牌。
幾乎看不到麵的「白酒蛤蜊義大利麵」,微微酒香湯汁鮮美。
這道只要蛤蜊新鮮肥美就成功一半了!
蛤蜊買個40元就能煮出兩大盤。
南瓜磨菇嫩雞義大利麵色澤很討喜。
記得這道是用天使細麵煮的,加上南瓜醬口感太稠,不算很成功。
雞胸肉用橄欖油加香料醃過再烤,倒是蠻美味的。

青蔬火腿義大利麵」,KP無肉不歡只好隨便加點火腿安撫他XD
雖然番茄罐頭很方便,但味道還是不如新鮮番茄。尤其小番茄超適合拌麵!
以蔬菜為主蒜頭爆香,麵條煮好拌一拌橄欖油灑上起士粉就很好吃唷。

搞剛一點可以先把小番茄拌香料、橄欖油進烤箱,味道會更濃縮。
再簡單以磨菇、蒜頭、橄欖輕炒拌麵就很有滋味啦。
想吃豐富一點,通常還會偷吃步加「鮪魚罐頭」也超搭的!!
一罐就能做出兩盤「番茄鮪魚義大利麵」。

前陣子在costco買了一大袋去骨雞腿排,「義式烤雞義大利麵」便很常上桌。
雞腿去皮後以香料醃漬進烤箱,烤熟再加起士絲。底下搭配的還是最基本的茄汁麵。
其實奶汁口味也很適合,只是白醬要做出濃郁不膩得有點功夫,我還沒學......

干貝蟹肉鮮蝦義大利麵」海鮮口味還是最常煮的
可先用奶油煎熟海鮮備用,
鍋底留著煎蝦頭蝦殼、再
加點煮麵水熬出高湯,
這樣拌麵就很有滋味了!


還有很多道煮完就趁熱吃了,沒拍到照。
其實只要材料新鮮、麵別煮過頭、買瓶好的冷壓橄欖油,
蒜頭、配料大手筆一點,味道都不會太差


在我還是初心者時,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把麵煮糊了,口感變得粉粉的。
每次麵煮好丟進配料鍋裡拌炒想吸收醬汁,常常在這步驟搞太久。
後來發現可以先把醬汁配料煮好,麵熟後直接瀝乾拌橄欖油再淋上配料,
這樣成功率提升很多喔。新手可以試試!


經過這一兩年練習,像KP如此嘴賤之人有時在外頭用餐竟然還會說
我覺得妳煮的義大利麵比這好吃耶~
真是受寵若驚!!表示我可以脫離新手村了嗎
老實說在下煮的只能算幼幼班基本款,最近就有點吃膩清炒和茄汁了,
接下來應該精進一點廚藝,學學青醬、白醬和焗烤
↑ 最後亂入一下義大利麵的妙用 
做高麗菜捲時可以用義大利麵當做竹籤固定,
煮熟麵也軟了但不會散開喔,超讚的創意!

再偷渡一下「紅酒燉牛肉」。
這也是很常煮的方便料理,配飯配麵都好吃!
每次燉一大鍋想說可以吃上好幾天,結果常常兩餐就嗑光了


留言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