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Aug 3, 2015

【北九州8-1】福岡 ★ 千年歷史的博多總鎮守「櫛田神社」

颱風逐漸遠離,所幸沒給福岡帶來太大風雨。昨天在飯店躲雨鬼混了一下午,今兒個重新振作精神,一早來去參拜在地的信仰中心「櫛田神社」。櫛田神社創建於西元757年日本天平時代,乃是博多地區的總鎮守(意即守護這塊土地的神明),被當地人暱稱為「お櫛田さん」。每年7月1日~15日舉辦的博多祇園山笠祭(櫛田神社祇園例大祭)更是日本知名的夏日祭典!我們剛好在祭典期間來到博多,雖然無緣見識九州男兒們扛著山笠衝刺的熱血景象,但在各處街道上也欣賞了好幾座大型飾山
從博多車站出發,可搭外圈百円循環巴士博多駅前A→ 南新地」,下車再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櫛田神社。適逢祇園大祭,神社門口掛上了海報、祭典日程,印上贊助店家的白色獻燈羅列兩側。
走進神社樓門,懸掛著大型燈籠和匾額頗具氣勢。天井上有一面十二生肖干支惠方盤,每年除夕夜指針會指向新一年度的生肖,經過時別忘了抬頭看看喔!
進入神社中庭,左側似乎正在搭建祭典建築封鎖中;右側是淨身的手水舍和幾座銅馬銅牛雕塑。
櫛田神社已有千年歷史,境內的大樹、石燈籠及木造建物顯得古色古香,參拜香客也頗多。
我們先去拜殿右側的祈願受付所逛逛。這裡的巫女還蠻和氣的,笑容盈盈地接待。可是我有點眼殘,原本看中粉紅色的安產御守要送給懷孕中的小弟媳,結帳時我卻指了御守上排寫著安產守護的白色紙袋(以為裡面就是裝御守啊),回國後才發現裡頭只裝著一張符咒?!
綁上金銀繩結的「安產守護」感覺很正式、更有神祐的樣子,但不知這跟一般的布製御守有什麼差別?總之我們誠心誠意拿著它向神明祈願一番,小弟媳將之擺放床頭,數個月後喬喬妹也順利誕生囉!(我們這當乾爹乾媽的也算盡到小小心意啦~)
拜殿呈現日本神社常見的典雅古樸造型。個人對於神社建築認識不多,但每每驚豔於這些木造雕刻工法之細膩。總覺得層疊彎曲的屋簷頗像仕女髮髻或武士頭盔,正面掛著巨大的連注繩,站在其下參拜格外有種莊重的氣氛。
像我們這種觀光客不清楚怎麼參拜的,拜殿上還設有指示牌可以照著做。大體上就是「投錢、搖鈴、鞠躬兩次、拍手兩次、合掌祈願、鞠躬一次」應該就不會出錯了(雖然每次我都是隨心所欲的拜......)。拜殿前方有一座「靈泉鶴之井戶」傳說喝下三口即可保佑自己和家族親友長生不老~~~嗯看看就好。
櫛田神社主要祭祀大幡主命(中殿)、天照皇大神(左殿)、素戔鳴尊(右殿),因而拜殿上並列三條搖鈴,對應三位神祇。殿內深褐建築對比金色裝飾和布掛顯得神威尊嚴。注意到柱子上還掛了幾只天狗面具,長長的鼻子特別吸睛,不知這有什麼典故?

不免俗的來求個籤。此處的御神籤一張只要50円可謂經濟實惠,重點還有包含「台灣語」的五國語言版本可以選擇真是貼心。這趟九州行都抽到吉籤,而且籤詩都跟月亮有關感覺超奇妙的~希望日本神明們能在冥冥之中暗助我啊!
通常祇園大祭之後飾山都會拆解掉,唯獨櫛田神社裡的飾山會一直陳列到隔年祭典前。所以如果沒遇上祭典時間,可以前來神社參觀這巨大華美的工藝品。每座皆有兩面不同的傳說故事場景,相當有看頭呢。
神社境內正舉行花藝展覽,想說日本人超講究花道藝術,進去參觀一下。果真有滿多別出心裁的設計,有些花卉還是頭一次見到。例如照片裡帶著絨毛、鱗片狀攏起的紅花,真好奇這是什麼花朵?!
一位阿姨進來招呼,剛好在欣賞她的作品便一起合影紀念。小小閒聊,原來阿姨也造訪過台灣許多次呢。離開前工作人員邀我們在簽到留名,兩人龍飛鳳舞相繼簽下名字,大叔阿姨們竟然驚呼連連「好厲害~」(掩面)敝人從小學之後就很少寫字被稱讚了,大家心地真善良
原以為櫛田神社小小一座,沒想到拜殿之後別有洞天。境內設置了幾座小神社,例如保佑夫婦圓滿的「惠比須神社」,這是少數同時奉祀男女惠比須神明的地方。旁邊尚有一棵縣指定保護靈樹「夫婦銀杏」,同樣是夫婦圓滿、良緣締結的象徵。
庭院裡也擺放了幾組隸屬於末社的石鳥居以及幾座詩碑可以參觀。比較吸引我注意的是尿尿小童和力石。過去神社舉辦相撲比賽,力士們會在賽前舉起巨石展現實力,並在上頭留名。旁邊還擺了一顆試石讓遊客們小試身手。至於設計這尿尿小童就不知是哪招了XD
櫛田神社的繪馬花様超多色彩亮麗,光看就覺得好熱鬧呀!太可惜了沒有帶一片繪馬回來留念。
立春前一天的「節分」是日本重要節日。繪馬上頭臉紅紅的おかめ灑豆子驅鬼的圖樣真可愛啊。每年2月櫛田神社也會舉辦節分大祭,正門會設置おかめ的巨型面具讓香客從大嘴進出,實在挺有趣的
境內左側角落還有一座「連注懸稻荷神社」可供參拜。密集排列的朱紅色鳥居神使狐狸永遠是稻荷神社最引人注目的象徵,有種神秘氣息。但此處占地不大,若信眾多奉獻幾座鳥居恐怕就擺不下了吧~
櫛田神社不愧是博多人的信仰中心,雖然不像太宰府天滿宮那麼幅員遼闊,但可看點也很多,維持著日本在地神社的親和力與平靜氣息,推薦大家來逛逛喔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