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Aug 10, 2015

【北九州9-2】夏の風物詩.博多祇園山笠祭 ★ 街道上的華麗飾山

夏天是日本各大祭典的季節此行我們剛好遇上每年7/1~7/15舉辦的「博多祇園山笠祭」,此為櫛田神社供奉的「素戔嗚尊 (祗園宮)」之祭神大典。不僅具有七百多年歷史,也是九州三大祭典之一。

山笠是一種祭禮用的大花車,上頭裝飾著日本歷史傳說和卡通動漫中的各種人物角色,細膩展現工匠技藝,十分精緻多彩。山笠又分為裝飾用的「飾山」和抬著走的「抬山」。7/15清晨破曉的「追山笠」儀式,九州男兒扛著抬山在街頭上熱血衝刺更是祭典最高潮。可惜我們7/11就得搭機回台,無緣親見追山笠盛況,但是祭典期間福岡市區各角落還是有十多座飾山可以參觀喔
博多車站前就放置了一座飾山,沒料到山笠居然這麼壯觀,步出車站還真嚇了一大跳!每座飾山約有十多公尺高、至少兩噸重。古時候壯丁們可是抬著這麼巨大沉重的花車在街上跑呢!後來考量馬路電線安全,才改運用小一號、五公尺高的「抬山」。而飾山就成為單純的祭典裝飾,每年展示14座。
博多站前的山笠,在燈光照耀下真是亮麗極了。飾山分有正反兩面,正面稱作「」,朝向櫛田神社方向;背面則稱為「見送り。這座的正面主題是鼎鼎有名的「軍師黑田官兵衛」。黑田官兵衛乃是豐臣秀吉的心腹參謀,為改變日本戰國歷史的一代智將,2014年NHK大河劇即是以他為主角。
飾山上栩栩如生的五個角色,由上而下依序是:加藤清正、母里大兵衛、黑田官兵衛、井上之房、大友義統。故事應是描述豐臣秀吉死後,黑田官兵衛投效德川家康、爭伐九州時發生的「石垣原之戰」場景。
(左:黑田孝高又稱"黑田官兵衛"。右:黑田八虎之一"母里大兵衛")

山笠採用竹條和紙材製作,背景多以「城池、松樹、海浪、岩石、紅色牡丹」這幾種元素點綴,凸顯層次感更充滿日本風情。想到祭典後這些色澤艷麗的飾山就會被拆解掉真是可惜啊
要支撐這麼一大座飾山,底座也是一門工藝!主要以堅固的杉、檜、櫻木製作,麻繩綑綁,完全不用任何一根釘子!不同於祭典後銷毀的人形裝飾,底座通常會重複使用好幾年。
接著來看看飾山的背面主題,日本最長壽的國民卡通影集「サザエさん海螺小姐」。劇情最初是以福岡為背景,呈現海螺小姐一家的生活趣事。我對這卡通一點也不熟,第一次聽到還是在某一集的《櫻桃小丸子》裡。當時小丸子和爺爺與班上同學一起在公園玩「海螺小姐」的辦家家酒遊戲,因為每個角色名字竟然都是海洋生物讓我很有印象。例如海螺的老公叫鱒男、兒子鱈南、妹妹裙帶菜XDD。
飛抵福岡當晚到中洲川端覓食,在中央通上也有一座中洲流飾山。
背面主題「賤岳之戰」。這是在本能寺之變後,豐臣秀吉與柴田勝家對於織田家的繼承人之爭產生歧見,而引發的衝突戰役。當晚有許多祭典人員在周圍聊天閒坐,便沒有靠近看解說牌,但我想上頭的角色就是戰場上的知名武將吧。
正面飾山主題「奮戰本能寺」,則是講述知名的「本能寺之變」。織田信長遭到家臣明智光秀叛變,最後於本能寺負傷自盡。由於屍體在大火後消失無蹤,信長的下落也成為日本戰國史上一大謎團。
沒拍到織田信長,倒是拍下兩位重要人物。其一是手持長槍、信長寵愛的武將「森蘭丸」,同樣戰死於本能寺之變。騎馬這位即是信長手下大將、叛變者「明智光秀」。本來飾山周圍有很多あにき大哥模樣的工作人員,讓我不敢太靠近。後來看到他們也在擺姿勢比YA拍照,不禁噗哧~其實人家也只是普通大叔、歐吉桑而已啦。
這晚比較特別的是,發現一座中洲流的「抬山」。追山笠儀式,依區域劃分為七組人馬,每一組為一個「流」,由各流壯丁們扛著自家的抬山在街道上競走衝刺。通常抬山不做展示,不曉得為何有一組陳列在街上??抬山標題寫著「猩猩酒宴壽」完全不懂是什麼典故。不過飲酒這主體倒是很符合中洲川端不夜城的景象。
隔天到福岡雅虎巨蛋看職棒,退場時在大門方向也發現以「常勝玄海鷹」為主題的巨蛋飾山!
登場人物當然是軟銀鷹陣容:鷹隊監督「秋山幸二」、應援隊長人氣犬「白戶家お父さん」、內野手「松田宣浩」、外野手「長谷川勇也」、吉祥物「哈利鷹」。背景是福岡塔和海鷹希爾頓飯店。
所有角色都穿上2014年鷹之祭典的紅色球衣,帶著小紅帽的お父さん好萌啊~當晚球賽的MVP長谷川勇也,敲出關鍵二壘安打全場超嗨森,想必也是平常表現亮眼的選手,所以才登上飾山看板吧。
飾山背面主題又是與戰爭相關的「合戰大保原」。
話說日本南北朝時代,皇室分裂為南北兩派勢力,各有諸侯擁護。「合戰大保原」即指南北兩軍1359年在九州地區發生第一次大規模交戰。南朝的皇子懷良親王在武將菊池武光協助下,取得十年的九州統治權。當時菊池武光還在福岡三井郡附近小河裡清洗染血的太刀,而留下「太刀洗」這個地名。仔細看武光人偶上的刀刃還真的紅紅的耶
當晚在博多河畔城(博多リバレイン)路邊再找到一座飾山。背面主題是「 元氣100倍」的麵包超人!胖鼓鼓的臉頰好可愛喔~登場人物還有果醬爺爺細菌人小病毒。小朋友一定超愛的!
隔幾天再次經過,不知道為何飾山就被網子包起來了?
河畔城飾山的正面主題為「開祖誉發展進行」,用以紀念博多祇園山笠振興會創立六十周年,以及描述山笠祭起源。西元1241年承天寺聖一國師為了驅除疫病,乘坐施惡鬼棚的祭壇沿路灑水淨化,後來演變成現今的山笠祭典。飾山頂端提著水桶的人偶應該就是聖一國師。


回台前一天走訪櫛田神社。做為山笠祭的主辦神社,境內當然也安置了一座巨大飾山。這座的背面主題是「倭建東征走水譚」。描繪日本神話中,景行天皇之子"倭建命"東征討伐蝦夷國,途中遇到暴風雨,其妻"弟橘媛"為了幫助丈夫渡過難關自願跳水獻祭海神。戰後返鄉途中,倭建命感念妻子捨身救己,不禁悲愴大喊「啊~我的妻子!」故事聽起來很感人吧,不過倭建命後來還是娶了東征途中認識的美女
另一面的主題「男毛剃乃心意氣」就有看沒有懂了。好像是講述京都商人小松屋宗七,要從下關到博多,搭上一艘毛剃九右衛門的海賊船,途中歷經九死一生的故事。
翻騰在大浪裡的人物好生動喔。最上頭還有一位藝妓裝扮、帶著老虎的人偶。這種故事場景比戰爭打打殺殺的內容有趣多了。
山笠底座感覺很精實。上頭的紅色布掛叫做「台幕」,通常印有櫛田神社裡「祗園宮、櫛田宮、大神宮」三位神明的神紋。據說祗園宮的神紋和小黃瓜橫切面相似,所以祗園山笠祭期間博多人還會禁吃小黃瓜!?(飾山台幕為紅色,抬山台幕為深藍色)
接著在神社附近逛街,川端商店街裡也有兩座飾山。
其中的「走る飾り山笠」很特別,不僅公開展示,祭典時也會上街遊行,
最後還會移至櫛田神社陳列到隔年六月喔。
正面主題「船弁慶」。講述源義經討伐平氏之後,因兄長源頼朝的猜忌,不得不帶著弁慶等家臣前往西國。飾山上呈現的就是渡海途中遇到平知盛怨靈出來擾亂的場景。話說義經和弁慶的故事,我是看了少女漫畫《再生英雌.凌》才認識的,漫畫裡兩個人是情侶欸......
背面主題「開花爺爺」,我小時候好喜歡這個故事。挖金幣的小白狗、搗出財寶的木臼~繪山上,善良老爺爺拿著木臼灰燼灑向枯樹讓櫻花盛開,好美啊。另外,摘瘤爺爺的故事我也很愛。
川端商店街的另一座飾山。主題「軍師官兵衛」,他的生平就不再贅述了。由上而下的角色分別是豐臣秀吉黑田官兵衛,以及在九州征伐時被上述兩人打敗的島津義久。黑田官兵衛的頭盔超好認的,完全就是一只紅色大碗公XDD
背面主題「正木宗七博多人形獻」。講述黑田長政(黑田官兵衛之子)在福岡築城時,知名屋瓦工匠正木宗七用黏土製做了人偶獻給黑田長政,此也成為博多人形的由來。
川端中央街的飾山則是人氣很高的「哆啦A夢」。先前夜裡有經過,懶得走進去遠遠拍一張氣氛照。
哆啦A夢裡的角色就不用多介紹啦。只是這人物比例有點怪怪的,大家似乎長高又變瘦,胖虎的腿好長喔XDD。靜香騎著掃把......還好有穿安全褲
哆啦A夢的另一面又是「智略軍師官兵衛」,福岡人也太愛他了吧~
這座的人偶表情略為僵硬;背景金碧輝煌的好有廟會感。
晃到新天町商店街,當然也有飾山。正面主題「朱槍一竿傾而候」,講述戰國時代文武雙全的名將「前田慶次」的故事。中間那角色不知是誰,表情好猙獰生動啊!
背面再次出現卡通主題「海螺小姐」。一家大小遊山玩水的場景,水流嘩啦啦,看起來真清涼呀。
搭機前最後一夜來到博多運河城。太陽廣場上有一座很特別的飾山、主題是百老匯歌劇「CATS」。大概是2014年貓劇正好來到福岡公演而特別設計的吧。
一輪明月底下,各式各樣的貓躍上舞台。CATS大大招牌超吸睛的!背景上也點綴了一些廢棄場裡的道具。可惜這天沒背單眼,現場燈光又打得不夠亮,拍得有些模糊。
另一面則呈現「再茲歌舞伎花轢」主題。故事完全看不懂,但場景非常傳統日式風格~
當地人說,山笠祭結束夏天就正式來了!!真有節令感的一句話。某日在路邊看見穿著祭典短上衣、兜檔褲露出屁股蛋的九州男兒,我想說嘿嘿這才是男人味呀!(這位太太...搞錯重點囉)打算造訪博多的朋友,大力推薦在祭典期間到訪。熱血的追山笠活動、華麗多姿的飾山,體驗各街町固守傳統文化的用心,真的會給人很深刻的感動。

博多祇園山笠祭官網http://www.hakatayamakasa.com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