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22, 2015

【東北。北海道 1-2】夜訪淺草寺 ❤ 雷門旁和食老店「淺草ときわ食堂」

如果我們再青春、拚一點的話,第一晚是可以直奔青森的!然而正視年過三十的體力,想想還是在東京睡一覺吧。友人聽到我們這晚要住淺草,反問怎麼不住上野。上野當然是優先選項之一,隔天搭新幹線也方便。但我的考量點有二:訂房時發現上野房價偏高;旅程第一天只有搭機感覺好浪費,想去夜間有景點的地方。淺草」就這麼蹦出來啦!!

從小到大看了無數日本節目,對東京的定番印象即是「東京→淺草→雷門」。似乎來到東京就必須在人潮洶湧的雷門大燈籠前拍張照才算功德圓滿
。若厭倦人擠人,夜訪淺草寺是一個很好的選項。
金龍山淺草寺東京都內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就算沒來過日本,應該也對表參道前的雷門很有印象。左風神、右雷神,「風雷神門」正中央懸掛著松下幸之助奉獻的超大紅燈籠,晚上六點多,排在門前拍照的遊客仍絡繹不絕。我們原本預計從外圍馬路先將行李拉到旅館,但雷門吸引力實在太大,過了馬路便默默左轉往這大燈籠走來。
雷門後的「仲見世通應景裝飾了紅葉,這時間招牌燈依舊亮著但店家多已打烊。回想大學日文課老師介紹東京景點,投影片秀出仲見世通熱鬧滾滾的景象,各式和風店鋪羅列兩旁,參道上萬頭鑽動,不知為何那畫面深植在我腦海裡。
打烊的店鋪,仍盡責地妝點這條淺草最具代表性的繁華街。原先就知道店家關得早,心裡仍覺得有點可惜,真好奇這些彩繪鐵門裡面都賣些什麼好吃好玩的玩意
仲見世通前後串聯了雷門和寶藏門。兩側的街區小巷,更隱藏不少美味餐館,天丼、壽喜燒、味噌豬排,選擇好多無奈胃袋有限。也忘了經過哪條路上,兩三間半露天的居酒屋就在路邊擺上桌椅,人們緊挨著熱絡飲酒吃飯,霎時有如回到台灣路邊攤海產店的錯覺,好親切哪~
走過仲見世通來到「寶藏門」。寶藏門左右立了兩尊大力金剛像(仁王像),過去稱作仁王門。建築為上下兩層二重門設計,顯得華麗而莊重。一旁映襯著白色燈籠牆和五重塔,濃濃的日本風情又是朝聖者們聚集拍照的一景。尤其歐美遊客是我此趟旅行看過最多的一處,真不愧是淺草超人氣景點啊
夜裡的淺草寺,觸目所及盡是濃豔的紅白黑金色調,勾勒出媚惑的美感寶藏門又比雷門更為氣派顯眼,除了正中央小舟町大提燈,左右一對銅鑄吊燈也十分高雅。
專責守護佛教寺院的金剛力士,手持金剛杵、面容威武立於兩側,果然很適合當門神仔細瞧一尊手勢比著停止?一尊比OK?不禁腦補:這是進門前先檢查再放行的意思嗎XDD
寶藏門的背面,則掛了一雙山形縣村山市奉獻的大草鞋
長4.5米、寬1.5米、400公斤重。被這草鞋壓到絕對會重傷......

我應該站在底下充當比例尺才能顯出草鞋的巨大啊!
當初寶藏門重建時,負責雕刻仁王像的師傅老家在山形縣,家鄉父老因他參與刻像與有榮焉,所以製作了大草鞋作為獻敬仁王的賀禮。從側面角度可以同時拍下草鞋和晴空塔,一古一今的畫面很有意思。
通過寶藏門,看見寺前的大香爐讓我噗哧一笑喜歡《櫻桃小丸子》的人應該對這香爐超有印象
話說日本人到寺廟拜拜時會把香爐裡的煙搧向自己,以祈求健康平安。有一集小丸子和班上同學來淺草寺觀光,聽到花輪說:把頭沾一點煙腦筋就會變好!!小丸子和濱崎就衝去香爐前拼命把煙撥到頭上,還用塑膠袋打包煙霧回家給爺爺當禮物XDDD(哈哈哈~友藏的確滿需要的)好可惜晚上香爐沒得點香,我只好作勢搧點殘餘的香氣加持一下腦袋瓜
淺草寺觀音堂,以供奉「淺草觀音」聞名於世。本堂規模之宏大真令我驚訝!好有宮殿的氣勢。尤其在夜色底下,打上燈光的朱紅色建築更顯豔麗輝煌
儘管晚上本堂沒有開放,我還是覺得夜訪淺草寺真是來對了!好喜歡這裡的氣氛。比起雷門前的喧囂,本堂四周顯得安靜清幽。秋夜涼爽,人們三三兩兩散步閒坐,抑或登上台階合掌參拜,感受觀音的護持。
我一直把淺草寺當作一處「觀光景點」。但也許是夜晚帶來的神聖感,當我真正站在堂前投下五円硬幣祈求旅途平安,心中感到一股平靜,似乎可以理解這處古老的所在何以招喚人們自各方前來。
寺廟夜間閉門休息,但求籤處仍開放,讓大家可以試試手氣(100円)。想到小丸子和濱崎抽籤那段劇情也超好笑,兩個人都抽到大凶崩潰了一整天~據說淺草寺的籤很靈驗,反而讓我不敢抽啦。
設於本堂前方的八角型手水舍造型很特別。
中央豎立雨神「沙竭羅龍王像」,周圍的小龍則是出水口唷!
燈光照耀著另一處顯眼地標「五重塔」。
據說最上層納有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驚
一個喝醉的日本大叔看我在拍照,好心跑來說要幫我跟五重塔合照。
拍好一看,挖咧臉是綠色的......(慘綠少女無誤XD)
總之還是阿哩阿豆啦大叔囧"。




晚餐後在淺草寺周邊街道閒晃,
到處都看得見筆直高聳的晴空塔,變換著微弱的燈光。

昏黃的傳法院通、大眾劇場木馬館,維持著淺草的懷舊氛圍。最熱鬧還是雷門通一帶,夜深了還流連不少吃飯續攤的上班族和觀光客。
來到淺草寺,別忘了順便造訪雷門對街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這棟醒目高樓乃是出自建築大師隈研吾之手。我發現大師似乎很喜歡運用木條欸?比如說去年在福岡太宰府遇見的「筷子星巴客XD」也是他的大作喔!
淺草觀光文化中心(9:00~20:00),就是提供旅遊諮詢服務的觀光案內所,並設有化妝室、免費電腦和wifi。我們抵達時已經閉館,不過8樓的展望台開放到22:00,搭電梯直上即可。展望台上有幾張大長椅能歇歇腿。我們待了20分鐘都沒其他人上來~包場真好
免費的淺草夜景~前有雷門、淺草寺;右邊則是晴空塔和"筋斗雲"的經典景色。就算沒有日本三大夜景這麼吸睛,夜晚的淺草仍是多采多姿值得一遊。淺草寺、晴空塔閉燈時間23:00
下樓後向警衛阿伯詢問紀念章,阿伯很nice幫我到關閉的櫃檯找出印章,阿伯蓋了章發現:「糟糕日期不對欸!」「沒關係,明早我還在淺草~」圖案是淺草雷門隅田川遊船上野動物園的熊貓


午餐吃得晚,等到晚上9點多肚子餓許多餐館都已經打烊了。所幸雷門旁邊的「ときわ食堂」還開著。營業時間9:00~22:30(L.O.22:00)在tabelog上的評價不錯3.51分。開業幾十年歷史,本以為會是間local老店,沒想到裝潢還挺時髦的耶
店內供應丼飯、定食和一些單點菜色,價位約在400~1000円。手寫看板上也有一些日替定食(每日特餐)和特選食材。官網有菜單可以參考:http://www.asakusa-tokiwa.com/menu.html
KP說時間這麼晚別吃生魚片了~結果自己點了蔥鮪魚丼(1000円)。這道店內人氣NO.1果然很好吃!拌上蔥花醬油的鮪魚碎肉新鮮又有味。丼飯附有味噌湯、漬物、羊栖菜煮蘿蔔。
每個進來的上班族都點每日特餐,我也叫了一份B特餐(800円)。油香又入味的煮魚、涼拌蝦貝海帶、漬物、柴魚波菜和味噌湯,以及米粒晶亮的大碗白飯。(果然要扒飯才有吃飽的感覺
只花15分鐘就清空碗盤了哈哈哈(插腰)。個人很喜歡這種樸實的家庭料理滋味。店員也很親切,知道我們是外國人,上餐會提醒桌上酌料怎麼搭配。結帳時問她附近Lawson在哪,也很快拿出地圖幫忙查,後來又追出來告訴我們比較近的路線,人很好哪~
最後KP說我失心瘋是真的......明明只在淺草停留一晚,頂多吃頓晚餐,竟然列了十幾間餐館囧。這些大多是tabelog上分數較高或是網路上查到好評的店家,貼出來給大家參考吧

うりんぼ(豚骨拉麵)-3.52分
消費:650~1000円
11:30
~14:30、17:40~2:00

大黒家本店(天婦羅丼/定食)-3.5分
消費:1550~2100円
11:10~20:30

今半別館(和牛壽喜燒/定食)-3.55分
消費:1500円~5000円
11:00
~15:00  16:30~21:30

名代 富士そば(蕎麥麵/炸物)-3分
消費:400~700円
24時間営業

葵丸進(天婦羅丼/定食)-2.98分
消費:1650~2200円
11:00
~20:00(L.O)

うなぎ色川(鰻魚飯)-3.61分
消費:2500~3500円
11:30
~13:30/17:00~売切終了

並木藪蕎麦麵-3.67分
消費:1000~1800円
11:00
~19:30

雷門三定(天婦羅丼/定食)-3.05分
消費:1460~2500円
11:30
~22:00(LO.21:30)

浅草メンチ(炸肉餅)-3.51分
消費:1個200円
10:00~19:00

博多拉麵 いのうえ-3.56分
消費:650~950円
11:00~14:00  19:00~24:00

ゆたか(豬排定食)-3.62分
消費:2000円
11:30~14:30  17:00
~21:00

元祖木村家人形焼本舗-3.55分
消費:8個500円
9:30~18:30

ときわ食堂-3.51分
消費:各式定食1000~1200円
9:00
~22:30(L.O.22:00)

カツ吉(味噌豬排定食)-3.24分
消費:1750~2150円
11:30~14:30/17:00~21:00

淺草シルクプリン(布丁)-3.55分
消費:1個330円
11:00~21:00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