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14, 2016

閒妻廚房│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烘焙王!烤麵包初體驗!

[前情提要]
KP先生喜歡吃麵包。家裡最常買的是法國長棍、吐司和歐式麵包。
過年前一週這傢伙突然吵著要買麵包機,
我心想買這種機器,包準用不到三次就會收進櫃子裡......
於是把垚垚媽之前送的《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130道不失敗超人氣麵包全圖解》丟給他看先。
KP翻了幾頁之後問我:「有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嗎?」XDDD
當晚他頗認真把書看完一遍,隔天跟我說:「以後請叫我師父
誠如《星際大戰》第五集裡尤達大師的名言:「Do or do notThere is no try......
過兩天列了清單我們真的把材料和基本用具買齊了。
算算總共花了一千多元,烘焙的世界真是個小錢坑啊~

師父」說他發現書裡最簡單的是歐式免揉麵包
我們家的第一塊「胖」就決定做這個!
過程很簡單,材料拌一拌、隔夜發酵個十幾小時就差不多了。
隔天早上廚房發散著淡淡酒味、麵糰也長大許多。
唯一遇到的問題是食譜說要將麵糰放入砂鍋烤,但我家鍋太大塞不進烤箱,
後來在網路上找到免用砂鍋的方法,放盤水直接烤也行。

歷時一天一夜,終於大功告成!
看著麵包從我家烤箱出爐有種莫名的感動和不真實感
成品頗大一顆,外皮硬脆,內層帶點濕潤彈性。
非常不要臉的自我感覺良好「根本和吳寶春大師的三百元麵包差不多啊!

第一次烤麵包,比較難掌握的其實是「心魔」......
怕烤不熟多加了溫度和時間,結果烤箱內側那面有點太焦了。

自製麵包的最大好處就是知道材料放了什麼。
這一道很單純,沒有奶油和砂糖,只有兩種麵粉、酵母、核桃和葡萄乾。
烤麵包和煮咖啡一樣,都有一種讓家裡變溫暖和香香的魔力~


***
過了兩天,師父說要繼續挑戰看起來好像也不難的「燕麥蜂蜜麵包」。
但萬萬沒想到,我們的烘焙王之路差點就在這裡終結了......

書上說麵糰必須揉到可以拉出光滑薄膜的程度?!
天殺的這步驟超級難!!
兩人接力揉了一小時都快斷臂也看不到什麼膜......
事後開檢討會,猜想應該是燕麥太吸水、導致水分不足的關係;
還有加水的時間點好像也很重要?

雖然沒能拉出薄膜,麵包還是頗像樣的烤出來了!(感動again
記得這天從晚上七點半開始準備材料,直到凌晨十二點半才吃到麵包。
走去路口買10元麵包都比這快一百倍,只能說自製無價啊!!
蜂蜜燕麥暖暖甜甜的樸實香味,睡覺都還聞得到呢。

可能是歷經千辛萬苦才出爐的關係吧,
我覺得這麵包的長相很像是童話故事裡,
被繼母虐待的小孩工作一整天才領到的一塊粗食麵包。

真是得之不易的美味!
成品蓬鬆帶點粗粗的孔洞顆粒感,
隔天吃變扎實許多,還算耐吃的味道。
如果成功揉出薄膜,不知道又是什麼口感呢?

***
接著來到小年夜前一天,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
我們家師父完全擺爛,又說要烤麵包......
我在樓上打掃懶得理他,沒想到還真的讓他獨立製作成功。
一舉奠定大師的地位!

製作過程本人沒參與,只知道食譜是網路上看來的,
有加入前幾天作好的「老麵」,烤之前灑灑配料滾成一大捲。
重點是師父這次竟然揉出薄膜了!!(跪)

麵糰上色很快差點烤焦,中途趕緊加蓋了錫箔紙。
這次成品的口感果然和前兩種麵包不同
可能是加了老麵和揉出薄膜的關係,柔軟蓬鬆剝開還有細長牽絲的組織。
簡單說就是有點像吐司的風味,整個好奇妙喔

這幾次做麵包的經驗中,個人最最喜歡的就是發酵過程
麵糰像是活的一樣,默默地在鋼盆裡變大變膨變軟,比種植物還有成就感XDD
每次發酵都會忍不住掀開棉布去偷看它長大了沒~
繼多年前做肉包受挫後,重新在手作麵包上體驗酵母菌的魔力。
但我想最感到欣慰的應該是垚垚媽,妳送的書正式啟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