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25, 2016

【東北。北海道 5-2】漫遊陸奧小京都.秋田「角館」❤ 百年武家屋敷的歷史楓采

位於秋田縣仙北市的「角館」素有陸奧小京都」之美譽。早期為芦名家之領地,開築了角館城;江戶時代轉由秋田藩佐竹北家經營。其中武士宅邸聚集的「城下町」繁盛一時,直至數百年後的今天,當地仍保存著濃厚歷史氛圍的武家屋敷街道尤其春櫻綻放楓紅時節,花葉映襯著古老黑牆板,風情十足的景緻,成為角館吸引遊人的一大賣點
一早我們從盛岡車站搭乘秋田新幹線前往角館。大紅色的新幹線こまち亮麗又帥氣!但是路線設計關係嗎,總覺得車速不快欸?列車離開盛岡後,窗景逐漸映入遠山和森林,沿途溪流閃閃芒草搖曳,約50分鐘抵達角館站。
櫻花季想必是角館主打的觀光活動,月台走道布置成淡淡粉色系、綁上大量塑膠花,就像網友說的:「怎麼有種告X式的氣氛......」其實也有一種幼兒園式的可愛啦
走出JR角館站,左側是旅館「フォルクローロ角館」,位置超便利生意也很好;若想投宿連鎖旅館,則可考慮搭到角館附近的大曲站(新幹線車程10分鐘)。JR角館站右邊,還有一座小小的角館車站,這是屬於秋田內陸線鐵道的範圍。隔天我們直接租車遊逛這條路線,非常愜意的好地方
車站斜對面的大倉庫建築是觀光中心「角館站前藏」。館內布置很有鄉土文化特色,更提供許多實用旅遊摺頁、中文地圖,務必進來晃晃喔!只是讓我很納悶的是,繁中版導覽地圖上竟寫著:「角館類似於台灣的淡水蝦咪!?完全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地方吧!!風格大不同呀~~~
距離角館半小時車程的抱返溪谷,也是東北賞楓名勝。每年10~11月,觀光中心旁會提供「角館─抱返溪谷」免費接駁巴士,每天約四個班次。個人覺得車班時間不是很優,但有需求者仍可密切注意角館觀光協會的最新訊息:http://kakunodate-kanko.jp/
回到角館的觀光重點─武家屋敷,也就是古代武士們居住的宅邸聚落。大致可分為兩大區域:
 東勝樂丁/表町 :保留多棟重要建築群,街道風景最具代表性。時間若不多可逛這區就好。
 田町一帶 :約有兩三處武家宅邸,部分已改做商店用途。遊客較少環境清幽。

把握時間立即從車站出發吧!我們首先前往景點中心─東勝樂丁/表町方向。從站前大道直行到角館郵局路口,向右轉就能抵達東勝樂丁,以散步速度大概需要15分鐘左右。沿途街景沒有想像中來得熱鬧,屋舍多是黑白相間的木造老屋,店家感覺都很低調,沉靜的小鎮氣息。
經過郵局進去晃晃,順手買了幾張秋田縣限定明信片。詢問櫃台是否有紀念章可蓋?櫃台說郵寄才有郵戳章。可能看我有點失望吧,小姐突然拿出一疊小卡說要送我兩張。人超好的!!馬上挑了辰子像雪屋
從郵局右轉,逐漸進入武家屋敷的所在地。例如這處「田鐵家」過去就是武家之一。傍晚回程時我有走進去看看,但庭院深深一時找不到入口就放棄了。其實裡頭好像有間免費參觀的史料館。
田鐵家旁附設一間「角館櫻皮細工中心」販售各式在地特色手工藝品。角館有不少這類型的店鋪,女孩們應該會很喜歡逛吧。其中櫻皮細工(樺細工)又屬當地最著名的傳統工藝,以山櫻樹皮磨製拼貼出各種精巧高雅的日式工藝品,但價格不斐就是了~
寧靜街道上其實暗藏不少典雅餐館或居酒屋,不過我早已暗自決定好午餐的地點了。沿路不乏楓紅與金黃亮眼的銀杏,十幾分鐘路程走來相當輕鬆~熱切拍攝著臭臭的銀杏樹,轉頭突然發現街景氣氛瞬間改變了,彷彿倒流了幾百年光陰,我們來到東勝樂丁!


筆直大道上,紅橙黃綠各色樹木自兩側攏聚,黑色牆板往前深邃延伸。陽光照射下,楓景無比燦爛或騎車或散步,三三兩兩遊客捕捉樹稍的色彩、老屋子的靜謐氣息;隨處可見艷麗爬藤,無處不美呀。
黑色牆板內座落一戶戶古老宅院。除了幾家對外開放的武家屋敷(有分免費/付費參觀),其它房舍大多是私人住所,要避免擅入喔!
有些老屋則已改造成店家,但仍具有大氣風格。像是這間「稻庭干饂飩」可不是賣餛飩麵喔XD,饂飩うどん)指的是烏龍麵秋田縣的稻庭烏龍麵,與香川縣的讚岐烏龍麵、群馬縣的水澤烏龍麵,並列為日本三大烏龍麵。佐藤養助又是稻庭烏龍麵的製麵名家呢~
迫不及待參觀第一處武家宅邸「小田野家【免費參觀/9:00~16:30 /4月中~11月 冬季閉館】
小田野家是當地中級武士的宅邸,與「秋田蘭畫」聞名的小田野直武有所淵源。占地不算大,擁有一方雅致美麗的庭園。金黃帶紅的楓葉映襯黑色大門,像似打了數盞亮晃晃的燈光
走進院子裡,綠草如茵古木參天。不同高低層次的多彩葉片層層疊疊覆滿天際,光影隨風搖曳,忍不住一直抬頭欣賞,脖子都痠了
從敞開的紙門約略可見室內部屋格局,乾淨鋪著榻榻米,但不開放入內。走廊上擺有紀念章可以蓋。
走過庭院木橋則可連結另一戶河原田家。這兩家的規模大約五六分鐘就可以逛完,但你絕對會在這著迷的拍楓景,捨不得離去啊~
河原田家」同樣是中級武士屋敷,建築仍保有完整的式樣,坐落在青苔園林之中顯得很幽靜呢。
【免費參觀/9:00~16:30 /4月中~11月 冬季閉館】
街道短短幾百公尺就讓我們相機忙個不停,前進很緩慢。東北楓葉雖非滿山遍野的紅,但是色彩繽紛、姿態生動,與歷史老宅相互輝映,更添幾分優雅。
沿路出現幾家餐館,鄉土料理、蕎麥麵、烏龍麵、親子丼,每間都有著歷經歲月的沉穩風貌。
(↓陳列武家屋敷的模型圖)
角館最熱鬧的季節當屬春櫻盛開之時,整條街開滿粉嫩嫩櫻花,光想像就浪漫極了。據說角館櫻花是來自佐竹北家第二代夫人,從京都帶來陪嫁的三棵櫻樹開始種起,繼而培育成目前數百棵的榮景。其中162棵還掛上名牌編號,是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喔!雖然秋天只有凋零的垂枝櫻可欣賞,纖纖枝條仍別具風姿。
(↓貓咪主題的雜貨鋪)
十點多遊客變多了。人力車不時穿梭在路邊,也成了街景點綴。如果語言通達的話,坐著車沿途聆聽車夫導覽,實在是很適合老人家的愜意旅遊方式。
來到岩橋家附近,色彩豐富的枝葉層層堆疊,像似彩色浪花般,前仆後繼地翻出圍牆之外,宛如金幣灑滿天空超美的啊!!
岩橋家」同樣是中級武士宅邸,建築具有古樸風格。開放範圍較大,可繞整座宅院一圈,較能看清楚房子內部格局。真田廣之和宮澤理惠主演的電影《黃昏的清兵衛》就曾在這拍攝呢。
【免費參觀/9:00~16:30 /4月中~11月 冬季閉館】
岩橋家院子裡有一口井。看到這種日本古井總是讓我想起女鬼阿菊半夜在井裡數盤子的故事。話說以前造訪姬路城時,城裡還真的有一口阿菊井咧!
好奇走進岩橋家對面的公園,意外發現這裡種了一片大理花!肥碩鮮豔的各色花朵都快比我這大臉婆還大呀。藍天白雲+胖胖的花朵們,感覺好童話風~
回頭看看方才走過的東勝樂丁,我覺得高大挺拔的樹木更是彰顯此地之悠久歷史,想像古代的武士們,也是如此穿梭在這片織錦般的多彩街道吧。而接下來路口轉個彎前往表町,我們還要繼續探訪高階武士的大宅喔!(下篇待續~)

留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