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25, 2016

【東北。北海道 5-3】秋田「角館」遊逛表町秋楓街道 ❤ 青柳家巡禮.江戶武士的生活樣貌


從東勝樂丁走往表町,兩條筆直的街道之間以直角彎道相接,稱為「枡形」,據說這是古代城郭防禦工法的應用。路口這座氣派建築是「角館町樺細工傳承館」,館內陳列櫻皮工藝的歷史展示,也可近距離觀賞工匠們現場製作喔。【9:00~17:00/全年無休/門票300円。或可購買平福美術館、新潮社文學館通用聯票】
就算沒購票,不妨也進去庭院走走吧。幾棵大樹雄壯筆直,想必都是百年等級的小神木了。
表町的武家屋敷街道,同樣是秋葉繁華景象。坐在人力車上的日本婆婆們氣質好搭襯這片風景呀。
這一帶的氣氛和東勝樂丁有微妙不同,那份古意和精緻感似乎更加濃縮。幾棵獨立的楓樹展現絕美姿態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安藤釀造商店前和青柳家門口的樹景,都是很好的取景點
地酒鋪、民藝館、菓子店,沿路有幾家好逛的傳統店鋪,可以試吃試喝,為表町增加許多遊逛樂趣。
表町一帶屬於高階武士的住宅區域。目前保留的武家建築有兩大戶「青柳家、石黑家」,皆是當時地位尊貴的宅邸。這兩家也是角館所有武家屋敷中唯二需要收費的。考量時間和門票錢,我們選擇參訪青柳家。

青柳家」過去是極受蕃主重用的家臣,負責庫藏職務。家大業大,宅邸廣闊氣派號稱三千坪,從入口藥醫門的規模即可感受地位不同。購票有贈一本中文導覽小冊,輔助我們這些老外不至於太走馬看花。【9:00~17:00/全年無休/門票500円】
青柳家後代在當地住到1985年才遷出;1989年將整座宅邸規劃為「角館歷史村」,有規模的投入觀光經營。各間館藏完整呈現歷代生活文物,都是青柳家代代實際使用或收藏的用品,其中不乏貴重的文化資產,相當值得一看。
宅邸裡主要分為母屋、青柳庵、武器庫、鄉土館、器具館、古玩館、茶室、特產店和庭園。
首先參觀「武器藏」。一樓展示15~19世紀的刀槍、鎧甲、頭盔、武器配件、火藥,也有植物印染的婚禮和服等。其中鎧甲的數量和型式都相當豐富,櫥窗裡一尊尊鬼魅般的漆黑面罩,看著兩個深深眼窩洞還真有幾分詭異
青柳家的傳家寶─武田流塗黑漆鎧甲。據說從這套鎧甲可追溯青柳家乃源自於山梨縣甲府一帶。
二樓空間狹小,卻也展出不少當代武士生活物件。透過玩偶、書籍、服飾、錢幣、瓷器等等,得以一窺江戶時代的日常樣貌。
(古時候的漫畫書XD)
武器藏通往青柳庵走道上擺了兩付真實的「太刀機會難得,別忘了舉刀試試身手啊!
院子裡的「神明水」引自附近的源太寺山,數百年來源源不絕。庭園角落有一座「小田野直武」石像。小田野直武與青柳家有姻親關係,1774年出版人體解剖插圖的《解體新書》而出名。後續鑽研西洋畫技法,為秋田蘭畫的代表畫家。青柳庵裡即有展示小田野直武的畫作與書籍。
庭院另一頭的大型建築為「秋田鄉土館」,典型江戶時代農家住宅。特別的是,這一棟是秋田縣蓋水庫時將當地舊屋移建到此地。坐在緣側走廊欣賞植物繁盛的庭院相當愜意,不妨在這歇歇腿吧
鄉土館一樓主要收藏農具用品,甚至還有熊皮棉襖般的厚和服,部屋中央一方地爐,呈現出雪國農家的生活氛圍。館內尚有櫻皮細工展演製作,當然也有相關的小賣店。
(↓精緻的櫻皮細工藝品)
鄉土館二樓有兩處展場。一間是「戰史部屋」,陳列日本侵華征俄各段戰役的軍服、勳章、旗幟等文物。我們快速略過這段吧......
裡邊一間「音の保存室收納眾多老唱片和樂譜,屋頂鑲嵌著彩色玻璃,別有一番懷舊氣氛。
庭院深深之處,座落著小店鋪,我對裡頭的紅色生鬼小玩意最感興趣。相傳東北秋田地區,每到除夕夜就會出現恐怖紅臉生鬼,手拿著菜刀木桶,到各家搜索不工作的懶惰鬼,再將他們剝皮處罰。男鹿半島一帶還發展出「生鬼柴燈祭」等民俗活動。
另一棟「幕末照相館」也滿值得一看!館內展示一百多張幕末時期人物相片;以及江戶至明治時代的民間風俗照等。親眼看見古人長相和生活情景感覺超奇妙的~
高階武家宅院裡常見厚重氣派的倉庫建築,好似藏了不少寶物。實際上青柳家還真有許多未公開的珍寶尚待鑑定呢。這棟展示館Hightcollar館」即由倉庫改建,收藏不少西洋奢侈品。Hightcollar指的就是古時日本人對外國人的暱稱"高領子"。
一進門就在店鋪裡卡關了XD,好多可愛的擺飾唷!(眼睛發亮)KP趕緊把我抓上二樓,見識一下權貴人家的收藏品!滿滿一整面的古董相機牆、留聲機、西洋大座鐘,若非有錢有權,當時哪能蒐集到這些珍貴的洋玩意呢~
出口附近還有一座青柳家神社,供奉八幡大神、稻荷大神和春日大神。整座園邸我們足足逛了快兩個小時,門票錢花得很值得。下午走出大門覺得恍如隔世啊。
隔壁的石黑家我們沒有參觀,從外觀看來也是相當氣派莊重。「石黑家」過去負責掌管藩主佐竹北家的財政,是現存角館武家屋敷裡地位最崇高古老的一戶。光是外圍的黑牆板硬是比青柳家高出一截。【9:00~17:00/全年無休/門票300円】
東北秋天日落很快,就算餓著肚子也要把握殘存的日光,繼續在街上流連,不捨這份歷史滄桑交織自然楓情的完美氛圍。若非偶有汽車經過,四周景緻總會讓人以為時光還停留在三百多年前~
路邊人家養的秋田犬一副百無聊賴的神情。我心想振作點嘛~也許你的祖先可是一隻武家戰犬呢


(角館未完待續~)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