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27, 2016

【東北。北海道 5-4】秋田角館「櫻の里」究極の比內地雞親子丼 & 外町西宮家、表町賞夜楓

在角館街上晃到下午兩點多,受不了飢腸轆轆,馬上直奔人氣餐館「櫻の里」朝聖!櫻の里位在河原田家隔壁,店內招牌「比內地雞親子丼」總吸引大批饕客到訪。說到比內地雞台灣人應該不陌生,早期《料理東西軍》就常出現這項特選食材,號稱日本三大名雞之一(感覺好威喔
我們剛好避開了午餐排隊人潮,下午兩點半店裡只有兩三組客人,可以清閒地用餐。店內空間不大、樸素的和式風格,擺了幾組長桌椅,還有一區架高榻榻米座位,店門處另隔了一方商品區。
【營業時間:9:00~17:00/4月~11月無休/12~3月不定休】
店內記得只有日文菜單但有圖片可以對照,或可先研究一下「官網MENU」。菜色主要分為:稲庭饂飩系列(各式冷熱烏龍麵)、比內地雞料理(親子丼、雞肉咖哩、各部位烤雞肉串)、蕎麥麵啤酒飲料等。還有提供幾款鄉土特色小點,例如御狩場燒口袋餅、烤米棒。正餐價位約在800~1600円左右。
KP點了店內最熱門的料理究極の比内地鶏親子丼 1500円」,看到菜單上寫"究極"兩個字感覺特別厲害!一大碗賣相誘人的親子丼,附有味噌湯、漬物、沙拉、柿子。
這碗非常奢侈的使用三顆比內地雞蛋半熟金黃色蛋液濃郁滑口,裹著Q彈的比內地雞肉真的是一絕!!好好吃唷連白飯都滑溜溜的好香甜。本來KP覺得一份1500円頗貴,卻也不得不同意物有所值。比內地雞吃起來就像放山雞口感,也像新鮮雞腿肉帶點嚼勁,和滑蛋結合一Q一嫩真的好搭。
我選了「稲庭うどん+比内地鶏親子丼 1600円」也就是烏龍麵和親子丼組合。雖然沒有究極兩字,但和KP那碗同樣美味,只是小碗一點滑蛋也沒那麼多。至於隔壁這碗烏龍麵看似普通卻讓我超驚艷!!我第一次吃到這種扁身的烏龍麵條,細細QQ非常滑溜,配上溫熱湯汁好適合秋冬吃哦。馬上決定買一包乾麵條帶回家。櫻の里的親子丼可算這趟旅行美味前三名了!
烤米棒也是秋田定番鄉土料理。這回沒機會吃米棒鍋,點了一根米棒來嚐嚐,選了老闆娘推薦的山椒口味(250円)。裡頭夾著一層雞肉鬆,其實吃起來很像台灣米腸,但是米粒研磨得較細、米香也較明顯。


飽餐一頓後精力恢復,決定來去下町晃晃。不同於東勝樂丁、表町完整的武家街道風情,下町、田町一帶大多是一般住宅店家和寺廟,遊客較少氣氛寧靜。附近開放參觀的有安藤家、西宮家。

西宮家」同樣家大業大。江戶時代居住在田町一帶的「今宮武士團」中最興盛的家族就是西宮家。明治時期西宮家戶長還曾當選角館第一任町長。目前宅邸內的母屋及五棟庫房免費開放參觀,除了展示歷史文物,主要還是做為商業用途,如藝品及物產販售、餐館、喫茶店。【免費參觀/10:00~17:00/全年無休】
我們從「米藏」這頭進入參觀。米藏是明治43年建造,西宮家最大的庫房。兩扇厚重庫門顯得氣派十足,內部則已改裝為店鋪,賣些傳統藝品雜貨服飾,店內古雅的木造風格個人非常喜歡
店內還有師傅手工編織草鞋。可現場選色訂做,記得一雙約4千多円吧。
另一棟「文庫藏」則是西宮家最古老的庫房。陳設武家的生活用品、文書、古玩等。雖說展品的豐富性和精緻度不如青柳家,但是免費參觀就很夠意思了。若有足夠時間來這看看也不賴~
或許時間不早了,西宮家這一帶還真的人煙稀少,庭院裡西風落葉感覺幾分蕭條。其它幾棟母屋、北藏等因為是餐館和喫茶店,我們就沒進去打擾了,散步從母屋這側大門離開。
從西宮家往南走兩個街口,即可發現「安藤家」的紅磚庫房。安藤家並非武家而是昔日角館的地主。1853年起從事醬油味噌釀造事業,是角館相當知名的百年老舖。 安藤家的「蔵座敷」是東北現存最古老的一座磚造倉庫,內部也免費開放參觀喔。
(↑安藤釀造用來製造美味醬油和味噌的地下伏流,可飲用)
今晚我們打算留在角町賞夜楓。隨性逛完下町後距離日落還有點時間,便沿著檜木內川散步回表町。傍晚河岸景色荒涼,偶有居民遛狗經過。檜木內川沿岸兩公里其實種滿了染井吉野櫻,春天盛開粉白色櫻花海,我看過那照片實在太仙境了~
途中特地繞到「松本家」,果然已經閉館。相較於其它武家,屬於下級武士的松本家顯得小巧樸實,當然仍是重要文化財。電影《黃昏的清兵衛》也曾在此取景。【免費參觀/9:00~16:30/4月中旬~10月 冬季閉館/館內有木皮編織細工實演】
終於等到太陽下山之後的重頭戲「角館夜楓」!!但沒想到規模好小啊我們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角館夜楓點燈的訊息:「10月1日~11月30日,午後4時30分~午後10時」,想說沒賞過夜楓特地在這留到天黑。
喔呵呵......結果有點燈的竟然只有三四處庭院。重點是這些庭院都閉館了,根本進不去,遊客只能隔著高聳的圍牆拍拍照,整個超弱的。
出國前我特地把夜楓訊息告訴晚我們兩天造訪的Jordan哥,他還為此在角館住了一晚。我覺得他心裡應該挺恨我吧......聊勝於無,KP還是用我的大頭充當角架拍了幾張照,匆匆收工回盛岡吃飯去。回頭看看這些夜楓照,也算頗具豔麗情調。(對吧?對吧?自我安慰一下也好

最後介紹一下今天少少的角館戰利品~
唐土庵いさみや」這家菓子店生意很好,
日本媽媽都是五盒十盒採購。商品以「唐餅」為主很多都有試吃品。
以小豆粉壓制烘烤,入口即化超像鳳眼糕、綠豆糕的味道。配茶還不錯。
在青柳家買的生鬼隔熱墊櫻花金銀湯匙
湯匙好精緻喔根本捨不得使用

櫻之里買的烏龍麵條,自己回家煮也很好吃!
在角館也很常見手工藍染製品
KP莫名很想買條門簾或桌布,我們就在路邊小店選了一件門簾。
沒想到回家後發現超會染色!!一摸到就滿手藍色染料,
搞了兩天才把它定色完成......有夠崩潰的
盛岡名產「南部煎餅」。我買的車站就有分店的「巖手屋」。
產品種類多樣,沒吃過的人推薦買綜合包!什麼口味都有。
很特別還有蘋果、螃蟹、納豆、洋蔥口味,不過最香最好吃還是花生啦。
總之相當適合當伴手禮,長輩很喜歡。

角館一日遊蒐集到的紀念章。
每間武家屋敷都有自己的紀念章喔~
遊客中心和車站的章當然也別錯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