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7, 2015

【東北。北海道 2-3】青森美食:古川市場のっけ丼 & 味の札幌浅利.味噌咖哩牛乳拉麵

青森的午餐我們老早就決定好了,一定要來「古川市場-青森魚菜中心」吃「のっけ丼」!這裡最特別的噱頭就是自己動手做海鮮蓋飯,感覺超有趣的
市場官網:http://www.aomori-ichiba.com/nokkedon/index.html
營業時間:のっけ丼 07:00 ~ 16:00 (每周二休)

青森魚菜中心離車站500公尺,轉兩個街口就能看到顯眼的紅色招牌,門口插著のっけ丼的藍色布旗。
魚菜中心的規模比想像中來得小,周圍有點冷清,但其實一樓的休憩所都已坐滿人啦。能想到DIY海鮮丼這點子的人還真聰明,如此一來就可以吸引觀光客進來當地市場消費了呢
のっけ丼用餐的方式很簡單,步驟如下:
  1. 向入口「案內所」購買食事券,分有10枚1080円、5枚540円兩種。 食事券就像園遊券一樣,建議不夠用再加買,沒用完的券不能退款喔。
  2. 找掛有「橘色丼旗」的攤位買白飯普通碗1張券、大碗2張券,把票券撕給攤商就可以了。當然不買白飯也行,也有人只點海鮮料吃。 P.S.賣白飯的地方也有賣味噌湯。
  3. 接著重頭戲來了。請找「藍色丼旗」的攤位挑選海鮮。按照食材等級、份量不同,每道需要1~3張券以上不等。攤位上都標示的很清楚!遇到老闆心情好或許會"撒必思"加料喔。
  4. 獨一無二海鮮丼完成!找座位大快朵頤吧。休憩所備有筷子、醬油、芥末、小碟子、熱茶。
買券時案內所會附上一張教學DM,就算日文不靈光,手指點餐當然也是行得通的。也有攤位地圖介紹,不過自己實際繞一繞看看菜色比較清楚啦。一二樓皆有休憩所,洗手間則在二樓。
KP說他天冷熊熊不想吃海鮮,我只好自己先買10張券花花。買好白飯,開始忙碌「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組合我的海鮮丼啦。第一樣下手厚厚的玉子燒,接著被大干貝呼喚過去~

沿路有好多認不得的魚料琳瑯滿目、鮮豔閃亮裝成小小盤呼喚著我。要兼顧菜色跟配色豐富,可得要好好思考過再下手,別像我的毫無定力,才逛一條走道就快把券花光光了。

攤商阿姨正在幫甜蝦鮭魚卵擺盤。嗚~發現我沒錢買海膽了,還有烏賊塩辛和明太子也好想吃

除了海鮮生食,部分攤位也有供應漬菜、炸物、烤魚等熟食,只是選擇較少,我直接PASS囉~
登登登~のっけ丼完成啦!配色還不錯,鋪上滿滿的料完全看不到白飯。跟本人的大臉相比似乎頗小一碗囧,其實吃完挺飽的。1080円約台幣300元,有吃又有玩推薦大家來體驗看看。
介紹一下我這碗的彭湃配料,食材很新鮮唷,甜蝦和干貝超甜,鮭魚很厚一塊,晶瑩剔透的鮭魚卵也是必選。若要有海膽、牡丹蝦、鮪魚肚之類的高級食材,我覺得至少要買15、20張券來組合會更過癮。
KP嚐了幾口決定自己也去弄一碗海鮮丼。結果讓人超、傻、眼! 這是什麼慘白配色......在此為我老公的藝術細胞向大家道歉。他只買5張券想必是絞盡腦汁了。4顆小干貝+不明白肉魚1片+3大塊章魚。不太推薦章魚肉,嚼了7749下還是吞不下去。
我很喜歡的圖文作家高木直子在《一個人好想吃》書裡,也有畫到來古川市場吃のっけ丼的經驗。當初看到這篇,心想大家捧著碗在市場裡團團轉也太搞笑了吧,沒想到今年我真的來朝聖了!「啊~我還想放海膽、買味噌湯,可是餐券只剩一張了......」高木桑我完全了解你的心情啊XD

   *~*~ 晚餐篇 ~*~*   

入夜後青森溫度驟降,街上依舊人車冷清,我們套上羽絨外套準備吃晚餐去。像這種冷風蕭瑟的夜晚最適合來碗拉麵啦。剛好前陣子看到一則報導,據統計日本癌症死亡率最高的縣市居然是「青森」,原因之一就是青森人太愛吃拉麵導致攝取過多鹽分。重點是報導下方擺了一張「味噌咖哩牛乳拉麵」的照片,哈哈這就是今晚我們要去品嚐的青森特色美食!
關於味噌咖哩牛乳拉麵的起源,似乎是有段複雜的故事。總之跟札幌味噌拉麵有點淵源,後來在青森陰錯陽差形成超MIX的組合而大受歡迎。我在tabelog上查到分數較高的麵店有兩家,一是由頭號弟子繼承的元祖店「味の札幌大西」,另一家是二號弟子開的「味の札幌浅利」。因為浅利離我們旅館最近,就造訪這一家啦!(營業時間:11:30~14:30 18:30~22:30 每周一休)
寒冷的夜裡,浅利鮮黃招牌格外醒目。小店面僅有一排吧檯座位,頂多容納十人入席。菜單清楚貼在牆上,有圖片可對應,老闆應該對自己的手藝超有自信吧!每種拉麵照片旁都貼著他的大頭照XDD

拉麵口味和價位:味噌、鹽味、醬油拉麵700円/味噌咖哩拉麵750円/味噌咖哩牛乳拉麵800円/味噌牛乳拉麵750円/叉燒拉麵900円/玉米拉麵800円/納豆拉麵750円/鹽味奶油玉米拉麵850円/泡菜200円/玉子100円(簡單說就是這幾種口味的排列組合啦~)
另有販售味噌咖哩牛乳拉麵外帶包(2入)800円、味噌咖哩牛乳煎餅300円。煎餅感覺好妙喔~
店內是家庭式純樸風格。老闆娘倒了兩杯冰水招呼我們入座。後續進來幾組客人,感覺都是在地的常客沒一會就滿座了。牆上貼了許多簽名板,認真看一輪~果然我一個也不認得囧不過我想電視節目來到青森必定很常採訪這道當地特色拉麵吧!
點餐後,老板快速煮湯備料炒起豆芽菜,整間屋子頓時噴香。接著美食上桌囉~我當然是點招牌「味噌咖哩牛乳拉麵」、KP點了「味噌牛乳拉麵」。兩碗配料都是相同的。
濃白的湯頭上擺了炒豆芽、海帶、筍乾還有一片叉燒和奶油。原以為咖哩+味噌+奶油的組合可能會很油膩濃稠,沒想到出乎意料湯頭超順口。把奶油溶進湯裡,濃郁奶香和咖哩味十分突出,再混合味噌的鹹味讓整體很有層次。豆芽菜更增添了爽脆口感。味道柔合豐富又涮嘴的一碗麵,我倆連湯帶麵整碗都吃光光了真是過癮。
尤其這湯頭搭配QQ的黃粗麵非常合適呢。發現桌上擺了一罐黑胡椒,灑了一點試試,沒想到出現非常熟悉的味道......「奶油、黑胡椒、豆芽菜」這不就是台灣鐵板燒最經典的配菜嗎XDDD超讚的有家鄉味!
最後附上青森車站周圍,tabelog評分較高的幾間店家。大家參考看看囉~
  • 川よし(3.62分)11:00~20:00  鰻魚飯 2500円~
  • 味の札幌 大西(3.54分)11:00~21:30  咖哩味噌奶油拉麵 730~830円
  • 味の札幌 浅利(3.54分)18:30~22:30  咖哩味噌奶油拉麵 700~800円
  • お食事処おさない(3.53分)7:00~21:30  炸扇貝定食等 830~1240円
  • まるかいラーメン(3.55分)10:30~21:00  醬油拉麵 600~650円
  • くどうらーめん(3.52分)8:00~16:00  各式拉麵 550~650円
  • 帆立小屋(3.51分)10:00~22:00  丼飯定食 750円~1800円
  • おきな屋和菓子(3.51分)9:00~19:00  和菓子老店
  • SKIP EGG(3.54分)10:00~20:00  可麗餅/餡餅/派 350円起
  • シュトラウス(3.62分)11:00~17:30  歐洲風蛋糕店 330円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