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un 27, 2016

台北華山│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 ★ 經典場景立體重現!來看龍貓撐傘和無臉男一起搭火車吧!

週一收到一封信,打開看......竟然是「吉卜力の動畫世界」的邀請卡!
這才想起某天看電視時,隨手按了MOD的抽獎活動,
沒想到限定一百名,我居然這麼強運中獎了!哇哈哈
而且龍貓造型的邀請卡超可愛的!
 我抽中的活動是MOD「吉卜力の動畫世界」貴賓之夜。
也就是中華電信包下6/22晚上的展覽場次,招待中獎用戶參觀。
地點位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時間又是平日晚上,著實讓我猶豫了一下下。
最後因為以下兩個理由決定衝了~~
1.亞洲最大規模吉卜力動畫特展,且由吉卜力工作室親自設計監製。
2.就連東京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都不能拍照,但本次台灣特展特別開放拍照!
(這麼佛心來著,不去對不起自己呀
 星期三下午提早下班,從台中飛奔來到華山文創園區
馬上在入口廣場發現「波妞」可愛的身影
波妞站在魚型巨浪上奔向宗介所在的小鎮。
 由台北酒廠改造的華山文創園區,
結合老屋翻新、裝置藝術和各項文藝展覽,有著舒服緩慢的氛圍。
我們第一次造訪,利用活動前半小時小小逛一圈,
發現還有許多風格獨特的小舖子、餐館、電影院,晚上氣氛也很棒。
 顛覆視覺體驗的「華山顛倒屋」,屋內所有展品都是顛倒的耶!
 最近的展覽,尋寶遊戲圖畫書的開山鼻祖「威利在哪裡?
還有日本爆笑漫畫「抓狂一族」特展。
 往荷花池草坪走走,圍牆上的大兔子和大魚壁畫好吸睛。
 這次的「吉卜力の動畫世界」特展位在園區裡的東二四連棟
覆滿青綠爬藤的屋子看起來真舒服啊~
六點鐘報到,領了餐盒和紀念品
現場還安排了弦樂三重奏,幾首動畫主題曲非常優美動人~
可惜中間穿插主持人有獎徵答,沒法好好欣賞......

這次吉卜力特展,主要展出宮崎駿高畑勳導演的八部動畫場景。
展場內可拍照,但不得打閃光燈或錄影唷!
接下來就隨著照片來回味這些經典之作吧

【2004 霍爾的移動城堡】
入場第一個場景就是「霍爾的移動城堡」!
荒野上的城堡發出機械聲,左搖右擺地真的會移動喔(其實是晃動啦
奇形怪狀的拼湊城堡細節做得很精緻。
第二景來到城堡屋內。
被荒野女巫施咒變成歐巴桑的蘇菲
在稻草人蕪菁引導下遇見移動城堡,陰錯陽差成了清潔婦。
住進城堡的蘇菲婆婆盡心打掃,
魔法師霍爾、小學徒馬魯克、火焰惡魔卡西法展開奇幻生活。
(霍爾怎麼有點娘炮耶......還我帥氣傲嬌的男主角
我超喜歡卡西法!這裡也完整重現壁爐造景。
旁邊還擺了一鍋霍爾做的培根荷包蛋XDD
場內每一部動畫,除了兩三幕大型場景,
另外也設計了幾個「Box Art」藝術箱造景!
在30~50CM小箱子內呈現故事中的精選橋段,值得細細欣賞。
例如,擺滿裁縫工具的蘇菲帽子工作室。
乘坐轎子的荒野女巫,以前我莫名害怕她的大頭囧......
箱子設計了小戲法,拉動桿子轎子布簾會打開喔。

【1992 紅豬】
老實說這部動畫我還沒有完整看過。
只記得主角是一位自己下咒變成豬的飛行員波魯克
住在義大利亞德里亞海小島上,打擊空中海賊維生。
並對死去戰友的老婆「吉娜」懷有好感~
紅豬這區比較簡單,只有波魯克在秘密小島上度假的場景。
海灘上停放著波魯克的座機「Savoia S‧21」。
藝術箱裡則以紙雕呈現海中央的夢幻飯店「亞德里亞諾」。

【1986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宮崎駿作品中,個人最喜愛的前三名!
第一名《風之谷》這次沒展出,讓我有點失望呢......
一進到天空之城展區,馬上端出超經典畫面!!
從天而降的少女希達」胸前輕輕飄浮著飛行石
為了畫面完整,我把背景露出的鋼架塗黑了。
也是這次展覽較可惜的地方,部分場景背板不夠高,容易讓人出戲
第二幕,空中海賊朵拉一族為了搶奪飛行石,追趕巴魯希達
可謂不打不相識,兩派人馬後來一同搭上飛行船前往拉普達。
此景利用延伸手法,以三面布景呈現礦場真實感。
建議用一隻眼睛觀看,畫面會變得更立體有深度喔。
傳說中的天空之城拉普達」!
相信看過動畫的大小朋友們一定都很嚮往這座飄浮城市
第三處場景,就是巴魯與希達乘著滑翔翼降落拉普達,由上而下俯瞰的景像。
站在腳印處,旁邊的電視螢幕還會出現電影裡的畫面喔。
每一部動畫展區,黑色牆面上都會秀出幾句對白。
斗大字樣震撼又有詩意~
接下來的場景更是超有fu!
巴魯與朵拉架著鼓翼機前往天空之城拯救希達。
被喚醒的機器人兵也出現了。
巴魯!」 「希達,抓住我的手!
換個角度,感受那驚心動魄的一瞬間。
牆面的藝術箱裡,
朵拉一族的虎蛾號,正穿梭在月夜的雲海之中。
裡頭其實鋪滿了棉花,沒想到拍出來的光影效果很好

【1989 魔女宅急便】
講述13歲小魔女琪琪,面臨獨立自主的成長故事。
每次看這部動畫,都好想住在進美麗的濱海城市克里克
琪琪帶著黑貓吉吉來到克里克展開新生活,
偶然認識了嚮往飛行的橘髮少年蜻蜓
初次造訪克里克的琪琪,剛開始無法適應都市的生活節奏。
於是善良的麵包店老闆娘索娜,讓琪琪寄宿店裡,偶爾幫忙看店。
也在索娜鼓勵下,琪琪利用飛行專長,展開宅急便工作。
現場還真的搭了麵包店「Guchokipanya」的場景!好用心啊
裡頭的麵包、用具都是一個個製作擺上的唷,可不是壁紙。
吉吉,要是像現在這樣一直都沒客人來的話,在我真的變成老太婆以前,
我只能讓你每天每一餐都只能吃雞蛋糕過日子,那該怎麼辦?
面臨未來的不確定性,琪琪坐在麵包店櫃台裡,若有所思。
(我好想開門走進去買個麵包~)
另一景則是蜻蜓騎著螺旋槳腳踏車在路上奔馳的畫面!
如果觀眾也能騎上車一定更有臨場感。
展場內自由攝影但有兩個場景必須排隊由工作人員協助拍照。
第一處限定場景,就是《魔女宅急便》裡的劇情高潮,
強風把飛行船的纜繩扯斷了,拉著纜繩的蜻蜓被拖上天空,
最後當然是琪琪在千鈞一髮之際成功解救他!
而我們就是要充當蜻蜓的替身(換個表情比較專業XDDD)
這一區的Box Art:
琪琪的媽媽可琪莉在實驗室裡調製魔藥。
塞滿藥草與乾燥花的窗景,很有層次感。
琪琪弄丟了幫客人宅配的黑貓娃娃,只好先叫吉吉冒充頂替
被大狗慵懶盯著,吉吉嚇的全身僵硬:「琪琪,快來啊......
琪琪寫給父母的信,報告新生活的心情點滴。
雖然有失落的時候,但我喜歡這座城市。

【1988 龍貓】
となりのトトロ トトロ~トトロ トトロ~
終於來到大人小孩都喜愛的《龍貓》展區!
這部歷久不衰的世界級超經典動畫,
從我國小時和同學一起看錄影帶、國中家政課還流行縫龍貓娃娃,
二十幾年過去了,直到現在第四台還經常重播,就知道它有多麼長青啦!
《龍貓》區的第一個場景,是小月和小梅跑回家的畫面。
為了就近照顧住院的媽媽,姐妹倆和爸爸搬進鄉間的舊房子,
在森林裡與奇異生物「豆豆龍」展開一段奇幻旅程。
穿越樹影迷濛的森林隧道,展場裡出現一棵巨樹。
樹身上挖了許多小洞,只見每個人都低頭彎腰,
臉貼著樹洞開心得不得了,原來我們來到龍貓的藏身處!!
先是出現藍色的中龍貓、白色會隱形的小龍貓......
再往右後一看,草堆上的龐然大物當然是大龍貓啦!!
本人感動的都快流淚了
好想撲上去跟豆豆龍說:「我從小看你的電影長大的!
這句話好像也可以跟周星馳說(咦~)
龍貓像是真的躺在樹洞裡睡午覺,
注意看,圓滾滾的大肚腩還會隨著呼吸上下起伏唷!
這區的Box Art,
是小月和小梅搭著貓公車,把送玉米偷偷給媽媽的場景。
另一格,擺著小月寫給媽媽的信。
旁邊樹葉包著的是龍貓送給兩姐妹的橡子果實
接下來這一幕,真的會讓大家興奮+尖叫!
下雨的夜晚,小月和小梅在公車站牌等爸爸下班,
遇到了用樹葉擋雨的大龍貓。
你看看龍貓開心撐傘的模樣,實在太可愛啦
搭配動態雨絲背景,整個幽暗雨夜氛圍營造的很真實。
不過現場光線暗,實在很難拍照。
KP努力成功一張我都要跪下來感謝他啦

【1994 平成狸合戰】
這部我只看過一次,雖然不像龍貓這麼熱門,劇情可是很有趣喔。
講述一群住在東京多摩丘陵的狸貓,
原本無憂無慮的生活,突然遭到人類住宅開發計劃破壞。
決定以狸貓變身術、妖怪大作戰,和人類一決勝負。
第一個場景,布置了狸貓們在森林裡的安逸生活。
接著呈現狸貓們的秘密基地「萬福寺」。
大夥來到萬福寺集合,制定出「人間研究 化學復興」作戰計畫。
化學復興─振興祖先流傳下來的變身術;
人間研究─撿台舊電視研究人類行為,才知道要怎麼嚇人XD
結果架設電視之後,
除了當差的狸貓,每天都有大量的狸貓跑來看電視......
(寺廟打造得很有古樸氣氛)
狸貓們開始練習變身術。
轉動藝術箱下的轉盤,就可以看到三種變身。
只是憨厚的狸貓朋吉學藝不精,每次都變失敗啊

【1997 魔法公主】
這部宮崎駿奇幻大作,以敬畏自然與人類生存為題,劇情相當有深度。
劇中出現各種掌管森林的巨大神獸,我對山豬首領乙事主」印象最深刻。
當它受到詛咒發狂全身鑽出蠕動紅蟲,既噁心又悲傷我看到都快哭了......
這區主要兩個造景:
蝦夷族少年阿席達卡,為了保護村莊受到邪魔詛咒。
帶著坐騎亞克路前往西方森林尋求解咒的方法,卻捲入對抗山神的戰爭中。
(背景圖出現的白色小小人是森林裡的「木靈」)
由狼神莫娜撫養長大的魔法公主「小桑」
與守護在小桑身邊的兩匹白狼─莫娜之子。
(人物細節活靈活現,完全跟動畫裡一模一樣呀~)
另以大面布幕播放山獸神夜晚變成螢光巨人的畫面。
巨人緩慢走著畫面轉暗,突然!布幕後頭的山獸神本尊現身了!
(熊熊出現有嚇到我......

【2001 神隱少女】
《神隱少女》應該是台灣近年最夯的宮崎駿動畫吧。
角色性格鮮明、故事情節細密豐富,再配上不可思議的神幻場景,
不僅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獎,也是日本最賣座的電影。
這次展覽中,個人覺得最精彩的兩區就屬「龍貓和神隱少女」
第一個場景是千尋站在溫泉旅館「油屋」前的鏡頭。
特效設計過的畫面非常具有迫近感,更顯露出千尋的渺小無助。
為了拯救變成豬的父母,千尋與湯婆婆簽訂合約,留在湯屋裡工作。
第二幕即是打造湯婆婆的房間
三顆綠色僕人頭、漫天飛舞的合約書,好有臨場感啊。
大頭湯婆婆貪財又苛刻,十隻指頭全戴滿了寶石戒指。
這位反派角色的唯一弱點就是巨嬰獨生子「小少爺」。

到處亂跳的大叔僕人頭真是超詭異有趣的設定XD
後來錢婆婆還把三顆頭疊在一起,偽裝成小少爺。
下一個場景也超寫實的!
戴著白面具的黑色鬼怪被千尋引進湯屋,
後來在澡堂裡作亂,變出黃金、吞人吃食物,又吐的滿地都是......
亂七八糟的和室內,逼真呈現碗盤食餘混亂場景
繼下雨夜和大龍貓相遇後,另一個讓眾人驚喜萬分的畫面出現了......
我也要和無臉男一起搭火車!!!
這是第二個限定場景,也就是得乖乖排隊,由工作人員幫忙合照。
本來要學無臉男面無表情的模樣,好像有點失敗囧......
無論如何,這個場景真是超有fu的~
能和無臉男拍張照,這趟路從台中開車上來都值得了
最後一區展出的是《輝夜姬物語》動畫手稿
2013年導演高畑勳以日本古典文學《竹取物語》為藍本,
清淡優雅的水彩畫風,故事意韻悠遠,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欣賞這部作品。
還覺得意猶未盡,沒想到已到展覽尾聲了,
算算前後也逛了一個半小時。
出口前開設了紀念品專區,捏緊荷包了各位!!
一整桌的大小龍貓,好古錐呀~
別小看這幾隻,裡頭居然有台幣上萬元之譜的高級品......
各部動畫相關產品應有盡有!
原本想買點伴手禮,硬生生被價格驚嚇到......
隨便硬幣大小的吊飾,都要三四百元以上起跳。
更別說有點值感的擺飾、杯子、玩具至少八九百跑不掉。
花不下去,只好拍拍照留念啦~
神隱少女裡的大鳥神,擺成一盆好可愛喔
其實我滿想買無臉男的存錢筒XD
看他一副「拜託,請給我錢」的表情就想笑。
部分商品之前去九州由布院專賣店已經看過,所以算是免疫啦~
不過右下角這隻王蟲迴力車讓我好心動,它會伸縮蠕動向前跑耶!
雖然最後什麼都沒買,也是逛得很開心。
況且貴賓之夜已經拿到紀念品啦
打開一看有文件夾和導覽書,印的很漂亮好喜歡。
這次活動因為是包場場次,人數少、觀展品質比想像中來得好。
第一次真實走進23個經典場景裡,著實挺感動的
當周圍響起一首首配樂,劇情馬上接續眼前畫面鋪陳開來,
這就是吉卜力動畫深植你我內心的魅力所在呀

只不過展出的場景還是有遺珠之憾,實在看不過癮。
我好想欣賞立體化的《風之谷》滿坑滿谷的憤怒王蟲
哈哈會不會太變態了點XD
還有為什麼「塔矢亮→白龍」沒有出現!!
人家好歹也算《神隱少女》的男主角吧。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
展覽期間:2016.06.18 ~ 2016.09.18
臉書粉絲團 、 展覽介紹

留言 (2)

  1. 吼~~超羨慕啦!><
    有些片子,垚垚還沒看過,暑假趕快來惡補一下XDD~孩子的童年怎麼可以少了宮崎駿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說的好!孩子的童年怎麼可以少了吉卜力!!
      我也想來回顧幾部《兒時的點點滴滴》、《魔法公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