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Aug 16, 2016

【東北。北海道 9-1】秋訪「大沼國定公園」.森林小徑與巡島之路

函館隔日我們造訪了大沼公園。這是上次來北海道未能排進的景點之一,只是沒想到因為天氣捉弄,這天總共跑了兩趟大沼,也算盡覽風光啦~早上搭車時還發生一些蠢事,總算有驚無險到達大沼

【蠢事閒聊,可跳過~】
話說和Jordan哥約好八點在函館車站見面,預計一起搭8:13的車班。但我們早餐耽誤了時間,踏出旅館時已經快8:08了囧......KP先跑去找Jordan,我才晚一步進車站,竟然完全不見他們兩人蹤影。票口人員看我東張西望,問我是不是在找兩個男生:「他們已經進月台囉。」WTF!我趕緊翻找JR PASS要進站,才想起我的PASS在KP身上啦!!「沒關係,妳快進去吧。」站務員人好好喔。我進票口時,其實已經過了發車時間1分鐘,心想得搭下一班了。沒想到KP他們突然從月台跑出來喊著「快來啊~~跑啊」這時後面的站務員竟然也大喊「快跑!快!快!」媽啊~這什麼狀況啦,我只能死命狂奔最後全員衝上車。(天啊好丟臉~我可以搭下一班啊,為什麼日本的火車會等人......)
這早搭的是スーパー北斗3号(札幌行)8:13~8:35。函館和大沼公園相距不遠,車程只要22分鐘。比起時髦氣派的函館站,大沼公園站顯得樸素小巧。月台上播放著〈化為千風〉的輕柔旋律,大沼公園即是這首名曲的誕生地。2001年作家新井滿在森林木屋裡根據美國詩作譜寫了這首感人歌曲。大沼湖的西大島上還設有「化為千風紀念碑」呢。
這早天氣很悲劇,又濕又冷的陰雨天(照片大多是下午拍的)。站前人車冷清,營業的店家也不多。我們先去車站右手邊的「觀光案內所」晃晃,拿了幾張超實用的大地圖,還有中文版!
大沼公園導覽地圖http://onumakouen.com/pamphlet/
站前商店大多賣冰淇淋或是出租腳踏車。這兩隻熊本來手上空空,一有旅行團出沒店家馬上拿出國旗攬客XD
前幾天在秋田看見不少熊雕像,來到北海道更是棕熊大本營。連停車場的木屋裡也擺上好幾隻標本。
車站前的百年老店「沼之家」,雅致店內賣些土產餅乾牛奶,其中最熱門的點心就是「糰子」!造訪過大沼公園的遊客想必都吃過這一味吧。【營業時間8:00~18:00】
每日現作的糰子有「醬油+豆沙醬油+芝麻」兩種組合,小盒390円/大盒650円。店內外都有座位可現場享用。我們三人買了一小盒嚐嚐,QQ的米糰子配上甜鹹醬油味道很像仙貝。另半盒糰子則埋在軟綿紅豆沙底下也不錯吃。但吃多會膩喔,建議合買分食就好。而且男生們好像也對這種東西不太捧場。 
大沼國定公園,是北海道南部唯一一座國家公園。以秀麗的駒岳為背景,大沼湖小沼湖蓴湖為中心,這些因駒岳火山爆發產生的湖沼和126座小島,共同交織出生態豐富的優美景致。並於1915年獲選為「新日本三景」之一。
大沼公園觀光導覽資訊http://onumakouen.com/http://www.onuma-guide.com/
從車站前直行,經過「沼之家」後左轉,即可抵達大沼公園廣場,約300公尺距離。除了步行遊逛大沼公園,騎自行車環湖或搭乘快艇、遊覽船感覺也很棒。我們頭一次造訪,決定用雙腳把中心地帶走一圈
公園廣場正前方即是大沼湖,遠方海拔1131公尺的駒岳仍籠罩在雲霧之中。湖畔擺了一組團客拍照的階梯椅,想像好天氣必是如畫般的山光水色吧!
右側有遊船中心(8:00~1700)。搭遊覽船成人1100円、搭快艇10分鐘1600円;划船1小時1500円;腳踏船30分鐘1500円。看見一對情侶裹著毯子划船,感覺好冷喔......
根據地圖上的介紹,公園內主要有四條步道。分別是大沼湖的「大島之路森林小徑巡島之路」以及小沼湖的「夕陽之道」。早上到達時先逛了大島之路(約20分鐘),但天氣太差湖景灰暗當下覺得好失望,也沒拍什麼照片。幸好「森林小徑」漂亮多了,靜謐的林間氣息與湖面倒影,盡是深秋浪漫風情。下午放晴後則逛了「巡島之路」,也是美景處處。以下就來介紹這兩條散步路線。

【森林小徑/步行35分鐘】
公園廣場兩側各有一座橋。右邊的西大島橋是往大島之路,左邊的後樂橋則是通往森林小徑和巡島之路。
我們順時針繞了一圈,安靜地穿梭在秋葉林道,腳底下踩著山毛櫸、柏木、櫟樹、槭楓落葉窸窸窣窣,鋪出一條多彩小徑。這天是10/30,已過了大沼公園的紅葉見頃時節,仍能在波平如鏡的湖面上,欣賞上下相映的雙倍繽紛楓景
偶有一兩棵紅葉燦爛正盛,像似森林裡攬鏡獨照的美人兒。風吹起時,一池樹影晃晃悠悠,如油畫般色彩斑斕,好美呀!一掃陰雨天的鬱悶感。有時路邊還會遇上幾隻野鴨水鳥,真悠哉呢~
途中經過「苔之丘」。樹林掩映的濕潤土地上布滿了青綠苔癬,柔柔短短的小綠毯感覺好療癒~冷冽空氣中也滿是泥土融合落葉的自然芬芳。
一路經過了八之橋、石楠花橋,路徑不算崎嶇但偶有碎石樹根仍得當心腳步。邊拍照逛了一圈約35分鐘,沒遇到什麼遊客,散步在寧靜的自然小徑真是很舒服。來到大沼公園若碰上湖景不佳的陰天,不妨走進森林裡享受大自然的款待吧。


由於下雨,逛完森林小徑我們便回到函館,打算提早前往札幌。中午就近在函館站附近的どんぶり橫丁市場覓食。在十多家海鮮蓋飯食堂裡,我們選了拉麵店(天氣冷大家都想熱食),如今看到照片裡閃亮亮的海鮮丼我好後悔呀
らーめん旭」橫丁市場裡唯一一家拉麵店,店內很小只有一排吧檯。我點了究極の担々麺(850円)湯頭超濃稠好膩口。兩位男士點了醬油叉燒拉麵(1050円)和味噌拉麵(850円)似乎也是普通。結果三碗拉麵都剩下一些......
回旅館取了行李,搭上前往札幌的列車。忘了是誰提議的「如果到了大沼附近天氣好轉,我們就下車再去晃晃吧?」於是下午一點多我們又出現在大沼公園......自助旅行就是可以這麼任性。把行李寄放在「觀光案內所」(每件大行李200円),隨即展開巡島之路。
【巡島之路/80分鐘】
巡島之路一樣從後樂橋展開,因為南邊路線與森林小徑重疊,我們快速經過,主要遊逛北面幾座小島。
天氣稍微放晴,風景果然清爽許多~踏上公魚島往右方望去,大沼湖上散落著一座座枯黃小島盡是蕭瑟秋意。循著地圖上的「View Point」都能發現不錯的賞景視角,可惜駒岳仍不賞臉呀。
難得藍天露臉,步伐也跟著輕鬆起來。儘管島上多已落葉紛飛,仍覺得充滿荒煙漫草之美。旅行幾年後愈來愈嚮往這種蒼涼感,莫非是年紀大了嗎......
(長島園路護岸)
繼續來到浮島橋,彎彎的小拱橋古樸可愛。偶有水鳥輕巧掠過濺起水花,循聲望向湖水左側漂浮著片片蓮葉,周圍幾座小島串連成橘紅色秋林,一彎湖月橋就掛在不遠之處。
走過浮島橋來到愛努島。回頭望向公魚島,水色幽幽倒映著山巒雲影,煞是美麗。沿途走來不時在樹隙草叢間尋找開闊的美景,隨著角度變換每座小島的姿態也各異其趣,巡島樂趣大抵如是
湖月橋」是大沼公園裡的最出名的一座。弧度優美的石拱橋映襯四季美景,推薦的拍攝角度據說是在橋邊餐廳後方。但我們遠遠發現它,就在愛努島上拍下這張橋上散步的老夫妻。
大沼上的眾多迷你島嶼許多都有命名,例如松之島、櫟樹島、鰻塚之島,甚至還設有銅像、紀念碑。當然我一個也認不得~在我眼中這些純粹都是野鴨水鳥的快樂天堂。
渡過日出之橋,前方小丘上豎有東宮殿下展望之碑。然而四周已被樹叢環繞,似乎眺望不到特別的風景?
反倒是往前來到袴腰橋上更有開闊的視野。雲霧籠罩的駒岳隱約顯露奇特的稜線。雪白、灰黑、卡其、茶褐與豆沙紅,一襲奇異的漸層色彩披掛整片山脈。這幅荒涼蕭索的景象,特別有種吸引人心的地方。
陸續經過金波橋湖月橋,巡島之路算是走完一半了。坐擁湖畔景致的餐館「Table de Rivage」,前兩天剛好在節目上看到它的專訪,主打大沼牛料理,室內氣氛也很好。可惜沒時間享用一餐呀~湖邊的平板船還有遊湖兼用餐的功能。
經過餐廳走往鐵軌方向。這條虛子之徑,是當年俳句詩人高浜虛子造訪大沼時,一邊創作俳句一邊散步的小道,「駒ヶ嶽  聳えてここに  沼の春(駒嶽聳立  此處乃是  大沼之春)」真是風雅哪。
虛子之徑沿途都是欣賞駒岳的好地方。但看這山頭籠罩著不祥流雲,一時半刻也散不去了。山腳下的橘紅森林朦朦朧朧如畫筆渲染,這趟東北+北海道之行真是見識到各種秋色的變換。
(一日二游大沼公園,好喜歡這裡充滿自然野趣的氣息!)
我們沿著鐵道往北散步一小段,碰巧火車經過,不知為何一股遊子遠行的惆悵感油然而生。
隨意走上這段路,也意外拾得天光雲影的相映美景。西斜日光中,白雲隨風翻卷,數隻野鴨滑過如鏡的湖水逍遙而去。追隨牠們的身影,一幅水天輝映景象映入眼簾,心中有種難以言述的嚮往情懷......使我想起這麼一段話:「我們終究是大自然的兒女,也終究要回到它的懷裡。
重回餐廳附近,只見片片蓮葉貼在天空的倒影中。睡蓮和萍蓬草是大沼公園夏季亮點之一,春天也有水芭蕉和杜鵑妝點湖畔,秋天似乎寂寥了些。若有機會再訪,希望能在夏天騎車環湖,享受綠意奔放的湖光山色。
回程下起小雨,我們從苔之丘抄了捷徑,熟門熟路地很快回到車站。馬上來支霜淇淋犒賞自己
冰還沒吃完雨就停了。突然一彎彩虹橫跨天際,還是完整的半圓呢。就像為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怪天氣畫下完美句點。上車不久,連躲在雲裡了一整天的駒岳雪白山頂也跟著藍天現身,好感動呀。我們總算可以了無遺憾前往札幌了。

留言 (8)

  1. 一天內兩次到大沼公園,還見到不同的景色,真是自由行的好處,需然過了見傾,但上午天陰陰,各種樹葉色彩更加濃烈,真的好美﹗

    ReplyDelete
  2. 幸虧來了第二趟,才得以見識到大沼的湖光山色
    其實周邊還有不少景點呢,若能自駕遊就更好了^^

    ReplyDelete
  3. 連陰天都能拍得這麼美,版主真是太厲害了~~~

    ReplyDelete
  4. 您過獎了>///<
    早上陰雨天拍起來好多都灰濛濛一片,
    多虧下午出了點太陽才得救啊!

    ReplyDelete
  5. 很喜歡你的文筆,對於景色和當下的感受總能恰如其分地描寫出來。
    美景還需如你般的敏銳細膩心思來體會,才能更顯景色之優美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垚垚媽的稱讚~
      隨著年齡增長,漸漸能體會大自然帶給我們純粹的感動。
      心中除了嚮往,同時也存著一份謙卑。

      Delete
  6. 看你搬來這邊分享速度似乎快很多圖文又很穩的感覺, 想到搬家的累就又繼續待在天空了, 先看你的分享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blogspot真的是比較穩,
      不過我還在龜速寫去年秋天的遊記囧"
      工作忙,舊文也補得很慢,搬家真的好勞心勞力喔
      期許天空系統穩一點,KC大大就不用費這些心思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