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1, 2016

【東北。北海道 10-4】札幌美食:「だるま 達摩」成吉思汗烤羊肉(南4条4丁目/4‧4店)

這次重返札幌,可說是為了「だるま達摩成吉思汗而來的!成吉思汗(ジンギスカン)指的是北海道名物「烤羊肉」。據說成吉思汗打戰時,曾把鐵帽當作烤肉用具,演變成現今黑色帽型的烤盤。至於這道美食為何會在北海道興盛起來,眾說紛紜的就不研究啦,總之好吃就對了。

位於札幌薄野的「だるま達摩」是成吉思汗烤肉名店之一。開業至今已有60年歷史,達摩目前有四家分店,我們直接再訪「4‧4店」,距離地下鐵南北線「すすきの駅」步行只要5分鐘。終於可以回味讓人魂牽夢縈的烤羊肉,超開心
多年前那晚,我們原本在本店外頭痴痴淋雨排隊,後來被店員阿姨帶到4‧4店用餐。如今4‧4店二樓又多了一間分店「二階亭」。無論一二樓,週六夜果然又是人潮滿滿呀,我們直接在一樓候位,小小店內依舊那麼擁擠溫馨,一邊研究菜單、一邊享受被烤肉煙燻的樂趣XD
對比一下六年前後,裝潢擺設似乎沒什麼改變,只有座位前多裝了抽風機。入座後雖可把外套包包放進背後的櫃子裡,但終究難敵碳烤肉香。所以千萬不要傻傻洗完澡跑來吃噢~
だるま菜單:原本羊肉主角只有「成吉思汗 785円」,現在又多了「上肉、ヒレ(菲力)、骨付きラム(帶骨羊排)各1080円」三種選擇,每日限量供應。酒類的選擇也變多了。其他泡菜350円、野菜200円、海苔260円、漬物200円、白飯200円、鱈魚胃袋塩辛300円,都是本來就有的配角。
 店內海報上的ヒレ肉看起好好吃,可惜輪到我們點餐時已經售罄......
等了二十分鐘總算有位子。小小吧檯要擠上十八席,自然得摩肩接踵、肩靠肩緊挨著坐。儘管不是很舒適,卻頗適合這種烤肉喝酒氣氛熱切的場合。入座後都不必開口,服務阿姨已經快手快腳添炭火、擺上烤盤、鋪滿洋蔥和大蔥,接著在烤盤最頂端放上一塊雪白的羊油。然後兩盤鮮紅羊肉塊也上桌了。接下來才開始正式點餐(哈哈)。
だるま計費方式:第一輪的成吉思汗肉盤785円,有附蔬菜(就是烤盤上這些菜)。接下來續點的成吉思汗只會上肉盤,想再吃菜得另外加點野菜200円。此外客人一上桌,阿姨都會自動端上一小碗漬物「おしんこ200円」,這是要收費的喔。類似座席服務費+開胃小菜的意味,日本居酒屋通常都有這種「お通し」文化。漬物拿來配肉是也挺爽口的。
等待羊油稍微融化滋滋作響,就可以開始烤羊肉啦。隨著肉香四溢,周圍蔬菜也將慢慢烤軟,然後浸潤在外圈的油湯肉汁之中吸滿精華~趕緊叫了白飯、生啤酒和泡菜,晚餐開動了!

達摩的肉片是挑選一年生的小羔羊,肉質柔軟真的沒什麼腥羶味,號稱連不敢吃羊肉的人都敢吃XD。新鮮羊肉千萬別烤得太老,個人喜歡六七分熟、中間還帶點粉嫩色的。服務阿姨也會俐落巡視各個烤盤,幫忙翻翻肉調整位置。
每家成吉思汗都有自己特製的獨門沾醬,達摩的沾醬可另加大蒜辣椒粉增添風味。烤得油亮微焦的小羊肉,熱呼呼沾上醬汁鹹香入口,嚼著肉汁再扒口白飯佐點泡菜~真是享受呀。這時不喝上一杯生啤酒怎麼對得起自己咧!(也有果汁和烏龍茶可以點噢)
略感遺憾的是,我和KP都覺得這次來吃,不曉得是羊肉品種或醬汁調味改變了嗎?東西是新鮮卻少了一股甜味。儘管如此烤肉還是誘人的~意猶未盡叫了四盤。整體評價大概從95分變成87分,依然是一道美食,卻已不是回憶裡那麼厲害的角色啦(也好,省得回國後朝思暮想的)
這餐總計4957円,若要烤肉喝酒吃飽飽,一人預算抓在2500~3000円差不多。最後附上達摩的地圖,四家店其實相距不遠,都在夜生活熱熱鬧鬧的薄野一帶。各店座席不多,但翻桌速度快,兩次造訪大約等候二十分鐘就能入座囉。 だるま達摩成吉思汗http://best.miru-kuru.com/daruma/index.html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