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Sep 25, 2017

【加拿大洛磯山脈1-1】加拿大航空初體驗:台北(TPE)─卡加利(YYC) .成田機場轉機

行前廢言│這段其實可略過
明明加拿大也是個風景壯麗的國度,但它始終不在我的旅遊名單內。直到5月底旅行癮再度發作,研究了「波羅的海三小國」,這是我們第二次考慮它,結果又被默默PK掉了(必需三顧茅廬才去得成的概念嗎);緊接著是「德國南部」令人懷念的阿爾卑斯山風光,幾幾乎快成行就差臨門三腳,卻因歐洲恐攻某人卻步了(我不想明講是誰在怕...)。突然某天KP提起:「今年加拿大建國150週年,國家公園全部免費欸!要不要去洛磯山脈」當時本人還意興闌珊,沒想到最後引起我興趣居然是一隻恐龍XDDD。哈哈就是德蘭赫勒Drumheller那隻「世界最大的恐龍」。儘管理由有點搞笑(根本不把洛磯山脈放在眼裡嘛)但我就是想去看那隻恐龍!決定買機票9月前進加拿大~~~

很剛好的,加拿大航空今年6月在台灣復航,可直飛溫哥華,再轉飛距離洛磯山脈較近的卡加利。沒想到開票前我們預計要搭的航班熊熊漲價破三萬。小的心中暗自竊喜一下,立馬改飛「台灣─日本成田─卡加利」路線(易遊網開票27900元)。我說服KP說,可以先到日本吃東西打混一下很不賴啊。然而本小姐真正目的是「美妝品補貨」!我好愛FASOLA免稅店的預購服務(一直劃錯重點XD)。

9/4 航程一│華航: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成田機場(第二航廈)8:55~13:15
出發前兩週日子過得非常緊湊......主要是八月底和KP臨時到新加坡出差一星期,才從行李箱收拾完輕薄短袖,沒幾天又塞進一大批保暖衣物,整個精神好錯亂呀
這天清晨搭乘統聯抵達第二航廈,先到華航櫃台將行李直掛卡加利。原本刷卡買機票兌換的環亞貴賓室已在飛新加坡時使用了,出境後還有大把時間在二航閒晃。逛了精品區,據我十分鐘快速考察各品牌趨勢,原來這年頭的皮包都流行有個奢華誇張的前扣(這是金龜子?蜜蜂?不可能是蒼蠅吧
剛造訪過世界第一的新加坡樟宜機場,或許是來去匆匆並不特別驚豔。反而這次在桃機注意到好幾項設施:電競賽車候機區、桃花源圖書館、健身房。其實桃機也在持續進步中,漏水的新聞似乎比較少了囧。
桃花源圖書館」位在D2登機門附近,宛如一家小咖啡館。空間明亮舒適,充電插座、wifi、雜誌書刊一應俱全。不愛逛街的旅人,可以來這安靜消磨時光。
D1登機門旁另有一處「運動公園」。綠色系空間裡設置了跑步機、踏步機等健身器材,還很貼心的附有淋浴室。雖說上機前運動一下有助睡眠,但認真進來流汗的人畢竟還是少數,大多是為了和台灣黑熊拍照
逛了一大段路,心想A8登機門怎麼那麼遠?才驚覺原來已經走到第一航廈了!!完全不曉得A8竟然在T1。候機室的採茶阿婆頗受歡迎,好多人跟她們合照。A8旁還隱藏著一間「景觀電子圖書室」,爬上階梯才可發現這處神秘的小空間唷。
第一段航程搭的是華航CI100,波音747-400機型。去程要努力補眠,座位沒特別選,就坐預排的39A/39B機翼旁,沒風景可看上機後果然很順利睡著了。(華航螢幕好難按,反應遲鈍)
機上午餐:薑汁豬肉飯、水果、南瓜沙拉、麵包等。豬肉片好多,口味不錯;日月潭紅茶方塊酥好吃。

成田機場轉機│T2T1
三小時後抵達成田機場T2。由於下一段航班在T1,必須搭乘接駁巴士轉換航廈。下機後先過安檢,再隨著「Shuttle Bus」指標就能找到乘車處「Gate 70」。這天搭車的人不多,聊天後原來都是要轉飛加拿大的台灣人。(警衛很奇妙,一直不讓大家在門邊排隊候車)
成田機場官網轉機指南https://www.narita-airport.jp/ch2/connect/inter/
依接駁路線指示,巴士會經過三站:T2 Gate80(只可上車不可下車)→T1 Gate28(Gate11-38)→T1 Gate59(Gate41-59)。建議先查好自己的航班在哪個登機口,再選擇比較接近的下車站。
我們搭13:30的接駁巴士,搭車以及走到加航轉機櫃台約需半小時。櫃台人不多,只是碰到要喬座位的乘客,領登機證又花了20分鐘。依這次經驗,轉機至少預留1.5小時比較保險。
成田出關後的餐飲選擇很少,就幾間咖啡店、麥當勞和三間日式料理(KP說他有上當的感覺XD)。免稅店倒是好逛,來自日本各地的甜點伴手禮試吃都很大方,逛個兩間我就飽了。
較具規模的是地圖編號S21「AKIHABARA」,裝飾了吸睛的大龍貓和東北睡魔燈籠。裡頭除了餅乾點心還有販售電器、工藝品、吉卜力商品、神奇寶貝玩偶,連京都よーじや(Yojiya)的美妝品也滿齊全的。
風月堂法蘭酥、札幌農學校、白色戀人、東京BANANA、萩之月、文明堂蛋糕、薯條三兄弟、小樽LeTAO起士蛋糕、ROYCE'巧克力、ひよ子小雞蛋糕、雪茄蛋捲都很齊全。原本想買幾盒到加拿大當零食,然而試吃了幾樣新款甜點,發現大多是白色戀人那種巧克力夾心餅乾的類似款,變化不大覺得好膩。
沿路又逛了幾間免稅店,其實商品大同小異。我最想吃明太子但是要冷藏呀。不甘空手而返,最後只買了大支Pocky棒,日本限定的金時地瓜口味,實際上吃起來是蜂蜜牛奶的味道欸。
(森永的草莓拿鐵,好喝!)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這間「Kabuki Gate」,展示歌舞伎衣飾和商品,超有日本風。
如果懶得逛街,Gate26~27之間有滿寬敞的沙發休憩區。這次轉機空檔約三個多小時,逛逛免稅店很足夠,但若想入境吃點美食再重新過海關回來搭機,時間就太緊迫了不建議這麼做。除非有五小時左右空檔,則可考慮造訪機場附近的成田山新勝寺、吃鰻魚飯。

9/4 航程二│加拿大航空:成田機場(第一航廈)卡加利機場  16:25~10:40
傍晚從Gate43登機,迎接加拿大航空初體驗。常聽說不用太期待北美航空公司的服務,但以近期搭乘酷航、華航和加航三家比較,加航空姐的服務和親切度也是中規中矩,並沒有太大落差啦。
快速登機就座,影音螢幕上秀著座位號碼和歡迎詞。螢幕的觸控感很好,娛樂功能也頗多,個人很喜歡加航飛行地圖的動態效果。可惜電影幾乎沒有中文字幕,記得只有《一路順風》和《我的少女時代》這兩部是國語發音。P.S.《一路順風》鋸安全帽那段害我要去收驚了......
這班機型是波音788。去程要努力睡覺不管風景,一樣選了機翼旁的26J、26K座位。但是我的錯覺嗎,座位似乎比上午搭的華航747-400窄一點。想到俺的屁股要忍受九個小時,真該檢討體重了嗚嗚~此外,加航座椅後腰處的厚度是否比較薄欸?只要後方乘客從置物袋拿東西,就會明顯感受到碰撞感,讓我很想拿雜誌巴後面的仁兄。轉頭一看是個超可愛的日本小男孩,姐姐只好原諒你。對了,把手上的燈光按鈕三不五時就會壓到,也有一點煩人。

最後還要抱怨一個大問題,這班飛機的乾淨度實在有待加強!!從下方照片就能看到,靠窗地板縫隙有非常多小紙屑和灰塵,置物袋裡還黏了一塊口香糖。我無言,好想借吸塵器來吸一吸。
來講一下新奇的「電子調光窗」。不同於以往的下拉式遮光板,現在的飛機窗竟然進步到可以觸控鈕五段調光,整個magic!我盯著它研究很久,完全不懂玻璃到底是怎麼瞬間變色的。其實調最暗還是看得到外頭的景色,但是光線照不進來睡覺不刺眼。記得從加拿大回程時,大概為了幫旅客調時差,有段時間窗戶是全暗無法自行調亮喔(還以為按鈕被我玩壞了......)。
接著來看看加航的飛機餐。首先可以在螢幕Menu選單瀏覽當日提供的菜色,以及酒水飲料列表。這設計滿不錯的,營造一種自己點餐的錯覺,而不是被隨意餵食XD。
第一餐提供燉牛肉雞肉飯兩種,口味OK。通心粉沙拉好吃,麵包蛋糕普通。有給一小瓶礦泉水,方便睡醒解渴。兩餐之間的飲料車我記得來了兩三趟,算是很勤快了。
降落前兩小時發早餐,有香腸炒蛋鮭魚粥,搭配麵包水果。跟不知所謂的蛋糊比起來稀飯絕對正常的多。
為了助眠,途中要了一小瓶紅酒,很澀口而且喝完依舊精神奕奕囧。在位子上扭來扭去坐不住,就在大腿快要麻痺失能之際,窗外終於出現洛磯山脈雪白的山頭,真心感動啊~終於可以下機了萬歲。

YYC卡加利機場│前往租車中心
對卡加利機場的第一印象是,入關好慢喔!一開始只開三個通道,幾乎每位旅客都會問話幾句。我們被問「來過加拿大嗎?待多久?去哪玩?」這類問題。建議機上閒閒沒事先把入境表填好,居住同一地址可合寫一張表格一起過海關。這次通關取行李總計花了50分鐘。
第二印象,入境大廳的YYC字樣好繽紛!卡加利所在的亞伯達省(Alberta)比台灣時間慢14小時,所以飛過來當地還是9月4日上午10點多。為了提振精神,我們先找洗手間好好梳洗一番,準備取車去。(P.S.第三印象,加拿大廁所的門縫 超‧級‧大 ,怕有人幹壞事嗎?!)
遊洛磯山脈的旅人我想多半選擇租車自駕。要前往機場租車中心,只要跟著「鑰匙+車子」的標示就可以找到了。從國際線入境大廳走過去約10~15分鐘。
途中會陸續經過旅客中心、裝飾很花俏的國內線行李轉盤、Tim Hortons甜甜圈店。接著右轉過馬路到對面出境大樓,就可以找到各家租車公司櫃台。
機場租車中心http://www.yyc.com/en-us/travellerinfo/groundtransportation/carrentals.aspx
有過克羅埃西亞的經驗,這回我們同樣透過「Economy Car Rentals」租車。Economy是第三方租車仲介平台,網路上評價好壞不一,但價格真的比較優惠。在官網預訂後,Economy會將訂單轉給加拿大當地的租車公司,例如這次我們是跟「Alamo」租車。抵達櫃台只要核對證件、簽簽文件,就可以取車了。這次租車經驗很滿意,租13天含保險約550加幣。有空再另發一篇心得吧。
離開機場,外頭藍天白雲陽光耀眼到不行。開上陌生的道路心情有些慌亂,也有一種不可置信的喜悅。原本租車訂單上的車款是FOCUS或同級款四門Tiida,沒想到實際給車竟然是「2017年新款Beetle」!!里程數才一萬多,外型可愛又超會跑,還車那天我好捨不得呀~~~
照慣例,遊記第一篇都是勒勒長的搭機文,謝謝收看。接下來就讓小Beetle帶我們奔向洛磯山脈健行去吧。

留言 (12)

  1. 好詳盡的一篇,加航不清潔,我坐另一航空泰航亦是一樣,加上泰航的飛機餐好難吃,真的不想再坐泰航,9月去加拿大凍嗎?有沒有秋色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們待了9/4~9/16兩週,氣溫起伏很大,最熱曾到30多度,最冷也逼近零度。
      有一天睡醒,周圍山頭還薄雪罩頂呢~~
      若要賞秋色得往加東跑,洛磯山脈楓葉不多,9月初山色猶有夏末的綠。

      Delete
  2. 耶~好開心你動筆啦!
    我的心一起跟你神遊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呼~~花了一星期才把時差調回來,終於可以慢慢孵出遊記了。
      本想先寫新加坡,結果發現照片被我手殘刪掉一大半救不回....
      欲哭無淚囧,美食照都沒了。

      Delete
  3. 沒想到...常常上來巡新文的我居然沒搶到頭香(震驚)
    原來版主此行是加拿大國家公園健行
    接下來要開往班夫了嗎?好期待啊啊啊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居然會在我家留言版看到"搶頭香"這三個字,
      真是太受寵若驚了!!
      沒錯喔,接下來會先"路過"班夫,最後再回來玩^^

      Delete
  4. 等了4個多月才見到你的新文,真棒啊~~
    我上周也才剛從加東回來,楓葉還沒紅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有志一同都跑了加拿大,期待加東的好風景。

      Delete
  5. 你的租車文有空發一下, 這個很有參考價值, 終於又可以跟波麗露&KP家看看好山好水好風光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寫的太多,時間好少>_< 租車文會努力的!

      Delete
  6. 好可愛的車型 ...租車文章要寫了沒? 哈哈 期待分享 ..今年我們九月底也是要飛落磯山脈 ..正在傷腦筋怎麼安排行程 正在爬文中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難得速戰速決,我把租車文生出來了~~
      重要資訊也許沒有很多,但願對你們的行程有所幫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