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19, 2017

【加拿大洛磯山脈3-2】Parker Ridge Trail(帕克山脊步道)

Parker Ridge Trail(帕克山脊步道)是出發前兩週才發現的景點,這條步道最大賣點就是可以遠眺「Saskatchewan Glacier 薩斯卡其萬冰河」的全景,我一google外國鄉民的照片,就覺得風景實在太威了,硬是把它塞進冰原大道的行程。Parker Ridge Trail單趟2.4公里,來回需三小時。我們最晚得在下午一點開始健行,才能在六點前抵達Jasper民宿。

登山口就在93號公路旁邊,路邊有停車場但位置不多,這天還客滿,等了十分鐘才停好車。周邊設有兩間廁所和地圖資訊的小亭子。All Trails把這條步道歸類為easy等級,不過後半段有碎石坡下山時頗滑,建議大家還是帶著登山杖!
1點準時啟程,筆直的山徑深入針葉林景色看起來好祥和、引人入勝。前面一小段路穿越森林後,地貌轉為低矮的植被,開始之字形上坡。路徑多半是泥土路並不難走,不過一路上坡還是讓人氣喘吁吁。沿途沒有座椅也無納涼的大樹,若是晴朗的夏日務必要注意防曬噢。
走出森林即可看見93號公路以及對面Nigel SE3的林木線分布,這座山的名字好特別!
路上植物種類多采多姿,黃橘紅褐綠點綴整片山坡,還有長得像白棉球,可惜全都叫不出名字。
走走停停來到半山腰,更可清楚看見底下的停車場。步道蜿蜒在彩色的斜坡上,登山客像忙碌的螞蟻穿行其間,我好喜歡這樣的畫面。隨著高度爬升,路上的石礫岩塊更密集,植物也變得稀疏。沿途都有立牌警示大家不要抄捷徑,避免破壞植被生態,但山坡上仍不時出現被人硬走出來的小路。
大概是為了保護植被,路邊小草還用石頭圈起來,東一塊西一塊莫名可愛
走完之字形路段,接著要爬一段碎石坡,最後就會上來這片廣闊的山頂區域。其實這裡還不算Parker Ridge的山頂,只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它囧。四周景色變得超荒涼風很大,放眼望去全是灰褐色的乾枯草原和石礫。
山頂上坡度和緩,繼續往前走會遇到岔路,要看Saskatchewan Glacier請記得「往左走」!當時有不少人往右走,我們還恥笑人家......但也許這種爛天氣走右邊風景會比較值得也說不定。(路邊偶爾會出現黃色小牌子不知道是什麼用途?)
經過岔路後往左走十分鐘就會發現冰河了!各位觀眾~~白白的冰河XDDD 天啊好霧喔,雖然我在山下就知道會是這種結局,心裡還是很受傷。我的背影看似冷靜,其實當下很想把登山杖射下去。
根本就是視力測驗啊!!我們坐了半小時順便野餐,試圖在濃煙中看出個所以然,終於讓我拍到一點點冰河前緣的輪廓。其實這裡距離步道終點還有一兩百公尺,盡頭處可以看見整段冰川的全貌,但是這種天氣就不要白費力氣啦。
Saskatchewan Glacier 薩斯卡其萬冰河:發源自哥倫比亞冰原,全長10公里、寬1~2公里,為山谷冰河。
(左手邊的森林裡藏著一座小湖)  
(山上有許多橘紅斑點的岩石)
儘管山頂上風勢強勁,煙霧依舊不動如山......這條步道比預期來得熱門,下午仍有遊客陸續上來。
望向右邊孤寂的山頭,彷彿奇幻電影裡要去打魔王的場景。實在很納悶選擇右邊步道的人到底想看什麼?
後來我才驚覺!從右邊山頂應該可以看到Hilda Peak旁邊這條較短的冰川(照片是在停車場拍攝的),也許這種爛天氣走右邊才是正確選擇。未來如果有人也不幸遇到煙霧,又想走Parker Ridge Trail,拜託去驗證一下我的想法
上山歷時1小時15分鐘,下山40分鐘,加上山頂玩耍休息的時間,估算三小時差不多。雖說冰河沒看成,這條步道走起來卻也相當愉快,地景變化豐富。如有好天氣和壯觀冰河加持,絕對值得走上一回!

留言 (4)

  1. 沒關係,我找了影片來看,真的是很壯觀呢!!!
    https://youtu.be/4RTvze0rIxs
    野火真的是個大麻煩啊~

    ReplyDelete
  2. 秋冬天都好想到山上野外健走看看大地風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涼涼的天氣而且沒有PM2.5的時候最棒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