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26, 2017

【加拿大洛磯山脈5-1】Mt. Edith Cavell 健行:展翅翱翔「天使冰河」&沉靜唯美冰河池


行程第五天,上午我們前往Mt. Edith Cavell造訪天使冰河!Mt. Edith Cavell(艾迪絲·卡維爾山)距離Jasper約28公里,開車要1小時。路線是從93公路右轉93A,再接上山的Cavell Road,就能抵達停車場。2017年因停車場施工實施車輛管控,上山的遊客必須先到Jasper Park Information Centre領取停車許可證。好險出發前一週有發現這個消息,否則就要撲空啦!國家公園三不五時會有「道路維修、熊出沒封閉、野火警告、景點維護」各種重要公告,旅行前務必上網追蹤最新訊息。
加拿大國家公園官網http://www.pc.gc.ca/en/pn-np/ab/jasper
Mt. Edith Cavell的健行路線主要有兩條。第一條是大眾路線「Path Of The Glacier Trail」800公尺長,終點是天使冰河觀景台。第二條「Cavell Meadows Trail」草原步道,路徑長且深入山區,走一圈約6.7公里,沿途有三處觀景點(紅星星)。這次除了必訪的天使冰河觀景台,我們也走了一小段草原步道,大約到黃星星處,就可以看到天使冰河的正面囉。
昨天排隊領停車證的遊客頗多,但我們9點半抵達停車場卻滿空的,或許天氣欠佳大家懶得來吧。從停車場就能看到一截天使冰河的左翼。空氣朦朦朧朧,搞不清楚是水氣還是野火煙霧,但既然來了一定要親眼見到冰河的全貌衝衝衝吧(握拳!
爬上階梯發現一面石碑,介紹Mt. Edith Cavell名稱的由來。原來這座3363公尺高山,名字源自於一位英國護士,她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幫助許多盟軍俘虜逃離比利時,後來不幸被德軍殺害。為紀念Edith Cavell勇敢的情操,世界各地都有以她來命名的建築和街道。
Path Of The Glacier Trail是一條柏油小徑,有點坡度但路況很好。行經溪流和小橋,穿過碎石區,盡頭來到觀景台。說是觀景台其實只是一小片填平的空地,左前方即是高聳的Mt. Edith Cavell和盤據其間的Angel Glacier天使冰河!天氣陰沉霧氣濃重,加深了冰河和岩壁黑白對比的嚴峻氣氛。敞開雙翼的冰河比想像中還迫近,真的好壯觀
山壁上垂掛幾道小瀑布,源源注入底下的Cavell Pond 冰河池。在天使冰河的左側還有一條不顯眼的「Ghost Glacier 幽靈冰河」,幽靈冰河曾在2012年崩落,大量冰雪據說衝毀了原有步道和停車場。停車場距離冰河池少說也有一公里,可見當時的場景有多驚人!
冰河池上方突起長塊冰壁則是「Cavell Glacier 卡維爾冰河」。40年前卡維爾冰河和天使冰河的下半部還是整片連在一起的,然而隨著氣候變遷,天使只留下一雙羽翼和短短的身體。鏡頭拉近逐漸消融的冰河前端,千百年來不斷推擠壓縮的冰層,彷彿遭受過千刀萬仞呈現銳利的線條。
下方冰河池透著幽綠帶藍的色澤,定睛一看池畔竟然有不少人欸!雖然觀景台上設有警示牌,不過四週沒有圍欄,看著身邊的遊客一個個走下去,內心掙扎了十分鐘......「對不起!我也想下去一下下啦」小惡魔贏了。結果剛起步,天使冰河的方向突然轟隆作響!在場的人全愣住了,原來右翼下方發生小面積冰崩,沒想到幾顆小冰塊聲音居然大似雷鳴,有點挫到......
從觀景台的圖片可了解Mt. Edith Cavell的冰河形態,過去的天使冰河還真是一尊天使的模樣呢。
小心翼翼從觀景台往下走,附近有幾條明顯的碎石路,猜想以前應該有路徑通往冰河池。我跟KP說如果又有第二次冰崩,我們拔腿就跑別下去了,好險後來沒事發生。只能說自己要冒險,責任就要自己擔。
幾分鐘後下到冰河池,天使冰河的角度更正了一點,可以清楚看出冰層的厚度。重點是Cavell Pond真的好美,融冰上頭雖然佈滿了黃褐色的塵土,仍是相當獨特的景觀。
我們走往池子另一端,想說離冰河遠一點應該比較安全。淡綠色的冰河水將漂浮的冰塊襯托得更加雪白。站在池邊寒風吹來冷吱吱,但真心覺得好迷濛好夢幻呀
仔細一看,逐漸融化的浮冰邊緣沉澱著砂石,好像被火燒過的紙張,勾勒出深色線條。奇形怪狀的冰塊特別有種奇異的美感,讓人百看不厭,忍不住一直拍攝這些冰塊。
池邊大約有十多名遊客,沒人打水瓢、撿冰塊,大家都很有默契的安靜拍照,我們也找了一塊大石頭放下背包席地而坐。之前心裡雖然埋怨野火煙霧打亂了行程,但坐在這片靜謐的美景前,突然覺得一切都無所謂了,人類無法跟大自然爭論什麼不是嗎?
過了一會,上空突然透出淺淺的藍天,陽光也稍微露臉了。抬頭仰望天使冰河,彷彿一隻白鴿正要展翅飛向天際。光線也照映在浮冰上,那滑潤的質感猶如一塊白玉。
沉靜的氣氛太舒服,讓人待在池邊都捨不得離開。靠近冰河的冰塊大概比較扎實,顯露幽幽的藍色調,也清楚可見卡維爾冰河前端層層堆疊的痕跡、崩裂的縫隙。就像樹木年輪,這些都是歲月濃縮的記載。
寒風吹過池水漾起細細的波紋,我倆發呆盯著冰塊的倒影,熊熊發現池子那端竟然有兩隻小鴨鴨!?
不久陽光消逝飄起小雨,把握冰河被雲霧籠罩之前再多拍幾張留念。聽說這兩天鋒面及將報到,也許來一場大雨把洛磯山脈洗淨一番也滿好的。無論如何今天已經達成看到天使全貌的願望了,了無遺憾啦!
步行短短一公里就能近距離觀賞天使冰河的美麗姿態,
Mt. Edith Cavell絕對是造訪Jasper國家公園不容錯過的景點!
用手機來張冷凍庫合照,現在的APP好強大,老皮都能抹成奶油肌XDD


都來到Mt. Edith Cavell,實在很想走走草原步道。但礙於時間不足天氣欠佳,我們打算走到可以看見天使冰河正面的地方就好,也就是地圖上標示黃星星的位置。從兩條步道交接點再往上爬1公里就可抵達。
先爬了兩個之字形小彎,遠遠可見停車場。周圍砂土堆積碎石散亂景色實在荒涼。可是低頭看看腳邊的小石子竟然五顏六色好繽紛呢。上坡後路徑貼近濃密的森林,一路上毫無人跡讓我心驚驚,今年夏天草原步道曾經因為熊出沒封閉欸,我想看熊,但絕不是現在......
快步往前,前方終於展開草原步道的樣貌,右邊是落石堆,左邊則有厚厚的草坡和深邃的密林。經過一座小水塘,池邊長了許多白色棉管草,夏天這條步道應該也是欣賞高山植物的好地方吧。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前方100公尺處竄出一道黑影!拖著大大的尾巴,穿過步道緩慢爬向山坡,有趣的是,這動物知道有人正盯著它,竟不疾不徐地邊走邊回頭打量,最後還停在邊坡看了我們好幾秒才消失在森林裡,感覺好有靈性噢。可惜當時下雨相機收在背包,只能用手機拍下模糊的身影。難道是海狸嗎?印在RootsT恤上頭那隻。
還在回味剛剛的奇遇,隨即來到一處分岔口。前面立著路線牌,繼續往上走就是通往草原步道的後段路徑。我們則是爬上路邊的大石堆,因為這裡就可以看見天使冰河的正面
好天氣的話景色一定更美,不過我們也心滿意足了。雖然下著雨,仰望冰河俯瞰冰河池都算清楚。尤其從這角度水色更加濃艷,只是剛剛還覺得夢幻唯美的浮冰,怎麼全成了一池彩色顏料裡的廢棄保麗龍啦。
斜坡旁邊好像還有一條山徑,不知通往何處。
雨勢漸大擔心土石濕滑,決定見好就收下山去囉。
個人很推薦這處觀景點,從步道交接處往上走30分鐘就可抵達。
既能欣賞天使冰河和冰河池的全貌,
也能體驗一段草原步道的風情,值得一遊噢

留言 (6)

  1. 冰河的顏色好夢幻啊~~這種空靈的景點最洗滌身心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淡淡的藍色淡淡的綠色,用「空靈」這詞好適合喔!

      Delete
  2. 哇, 冰河健走, 空氣一定很清新, 好想要裝一下萬年水回去燒來喝, 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那幾天我都懷疑是不是吸了大量的PM2.5欸~~
      專程去加拿大當人體空氣清淨機QQ

      Delete
  3. WOW~超酷的!冰河美景好夢幻啊!!那池水綠好吸睛啊!

    有沒有摸一下冰河水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有摸一下啊,是冰冰的感覺喔(←廢話XD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