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29, 2017

【加拿大洛磯山脈5-2】澎湃奔騰的氣勢.Athabasca Falls 阿薩巴斯卡瀑布

中午離開天使冰河後,我們沿著93A公路繼續南下,準備前往Athabasca Falls。93A是以前的舊路,部分路段有點坑坑巴巴,不過人車稀少行駛起來也算愜意。車子一路穿行在樹林間,途中一段緊貼著Athabasca河岸,可以看見灰白色的大河奔流。我們隨意找了野餐區午餐,沒想到是歷史景點。
這裡剛好是Athabasca RiverWhirlpool River兩河交匯之處,過去也是毛皮貿易的重要通道。望向河面中央,依稀看得出兩道濁白水流會合。若是晴天,背景還可見連綿的山脈呢
Athabasca River源自於哥倫比亞冰原,向北流淌的河水在河谷落差處形成幾個知名瀑布,例如Sunwapta Falls、Athabasca Falls。據說Athabasca Falls的規模最為壯觀,離Jasper也比較近,我們就把它和天使冰河安排在同一天。若從Mt Edith Cavell開過來大約32KM,1小時車程。
從停車場走向河畔,遠遠就可聽見隆隆水聲。從地圖上來看,Athabasca Falls(阿薩巴斯卡瀑布)周圍總共有五個觀景平台,可從側面、正面多種角度欣賞瀑布;下游也有兩處觀景點
停車場位在瀑布的右岸,沿路走來只見白浪滔滔,岸邊堆疊著黑色岩塊,看不太出瀑布的形勢。
可以看到對岸幾處觀景台,整個景區能逛的地方不多,全部走一輪加拍照安排一小時是OK的。
來到第二個觀景台,瀑布終於正式亮相了!洶湧水流切開岩盤傾瀉而下,層層疊疊的深色岩石和澎湃的白色水花形成對比,四周迴盪著轟鳴聲,讓人對眼前衝擊的力量感到敬畏。
站在步道橋上,正可欣賞兩側激流的變化。儘管阿薩巴斯卡瀑布高度只有23公尺,不過水量浩大,下切的力道切割出峽谷地貌,河水奔騰、打轉、沖擊,日復一日在兩側岩壁留下一道道深刻的痕跡。每當見到這些水流侵蝕的紀錄,總讓我感到歲月悠長。
站在左岸更加感受到阿薩巴斯卡瀑布氣勢驚人!水勢如萬馬奔騰轟隆隆向下沖擊,就算有圍欄保護還是令人腳底發麻,忍不住想像如果栽進水裡根本沒有活命的機會吧......振動的空氣中瀰漫著濃厚水霧,站不到兩分鐘外套都濕淋淋了。
不過比起瑞士萊茵瀑布很變態的把觀景台架在瀑布「正前方」,這裡的觀景台算是滿祥和的了
走到最上方的平台,可見混濁的河水匯集正要下墜,岩石旁卡著漂流木,不知道可以撐多久欸。
賞完瀑布,回頭沿著步道穿越93A公路底下,往下游走去。書頁般的岩壁夾著狹窄步道往樹林延伸,許多年前這裡也曾經是湍流不息的河道吧。
羊腸小徑往右貼著山岩,最後來到一處高台,眼前景色豁然開朗!峽谷裡奔騰的急流瞬間舒放開來,恢復成寬闊平靜的阿薩巴斯卡河,繼續一千多公里的北行旅程。岩壁上的線條和色澤真美,這次造訪洛磯山脈總被眼前的岩石吸引目光,可惜我不懂它們的種類啊。
往左手邊看去是佈滿碎石的河灘,也有步道可以走下去喔。河邊堆了好多石塔,有些搭成「因努伊特石堆」的人形模樣。神經敏感的KP說看起來毛毛的,其實這是北美原住民用來指引方向或標識地點的方式,現在多半是遊客到此一遊的紀念吧:)

留言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