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an 29, 2019

做月子│台中烏日林新產後護理之家.經典套房25天入住心得

一開始找月中,我是以離家車程15分鐘內來選擇,當時總共參觀五間:媽媽咪亞、媽媽咪亞陽光館、環球、惠中林新、烏日林新。最後是兩家林新PK,會挑烏日林新除了林新月中照護品質的好口碑、新院設備新穎,交通也是一大考量。

│位置環境│
烏日林新離高鐵、火車站、交流道都近,很方便親友探訪;和惠中林新比起來,停車也便利許多!周圍滿容易找到停車位,醫院對面也有露天停車場,所以KP並沒有購買院內地下停車證(記得要2500元?)但相對的,周圍環境就沒那麼熱鬧啦。晚上街道有點荒涼,店家也不多,醫院隔壁只有一間全家;KP吃晚餐沒啥選擇,多半是拿月中送的餐券買院內排骨便當。(入住還有送300元的全家禮物卡) 

│訪客管理│
從急診室旁的電梯上五樓,整層都是產後護理之家的區域。櫃檯人員下班後,門禁時間22:30-7:30大門會關起來,進入月中需要按鈴請嬰兒室人員開門。不過事實上大門好幾次都是半掩著(進出的人沒關好?)雖然樓下有24小時警衛巡邏,還是覺得門禁管控會有漏洞呀。
大門進來是訪客區及接待櫃台。可能房數不多,訪客區也走溫馨風格只擺三四組桌椅而已,假日人多有時會沒地方坐。據說沒位置會開放親子教室使用,但我沒遇過不確定。

玻璃門進去就是月中嬰兒室。嚴防腸病毒、流感,不接待六歲以下幼兒。訪客得先在門口量額溫、戴口罩、酒精消毒才能進入。口罩需自備,但多數親友都會忘記,我乾脆買一整盒備用。真的沒口罩,櫃檯人員也會提供紙口罩。
進來後,右手邊走廊是一大兩小共三間嬰兒室;以及茶水間、親子教室、洗頭室(薑汁洗髮每次400元)。走道空間乾淨明亮,雙側牆面都有安裝扶手
│嬰兒室│
林新嬰兒室只有兩個會客時段:11:00-11:30、19:00-19:30,其他時間窗簾都是關上的。現在很多月中都標榜24小時開窗,或是寶寶床位上有攝影機,隨時都能看到孩子。所以一開始我很糾結林新的開窗限制,實際住過之後這樣發現有好有壞。

優點:避免整天都有訪客進來看寶寶,減少人員出入,產婦也不必一直接待親友。如果媽媽自己想看孩子,其實餐餐到哺乳室餵奶就會看到不想看了XDD
缺點:每次開窗半小時滿短的,親友容易錯過時間。如果沒有親子同室,隊友晚下班就看不到孩子。由於林新規定每天親子同室只能一趟,為了讓爸爸也能參與照顧,我都選晚上推來房間,睡前再推回嬰兒室。
外院生產或住宿中曾外出的寶寶,都必須在小間嬰兒室隔離幾天。波比剛進來只有兩三名室友,後來換到大間的就熱鬧多了(顧及其他寶寶隱私,就沒拍完整畫面囉)
嬰兒室每天上午會打電話到房間告知寶寶的狀況。黃疸檢測每次100元,檢查前會先和媽媽討論,如果數值超標需要照光,院內就有設備。小兒科醫生會診表定是每周一次,但實際上醫生每周都來兩次,看診後也會跟媽媽電話報備。波比一開始眼睛有大量分泌物,還有親子同室時我太晚換尿布有點紅屁屁,嬰兒室都會跟媽媽討論後再請醫生開藥。洗澡時會作身體檢查,因此及早發現波比有疝氣問題,才能在滿月後順利手術治療。在嬰兒照護上個人覺得烏日林新很細心,交接班也很詳細,詢問小孩子的狀況都能很快得到答覆。

│哺乳室&母奶│
走道最後一間是哺乳室,寶寶需要喝奶時會電話通知。哺乳室有門禁管控,需戴口罩並按鈴通知才會開門。入內後有個洗手區,再進一道門才是哺乳區,裡面有四個沙發座位、兩個尿布檯。電視旁的門連接嬰兒室,護理人員會把寶寶、奶瓶、尿布等等用品一起交給媽媽,餵奶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按牆上的鈴請人員出來協助。(如果媽媽很想休息,也可直接請嬰兒室餵奶啦,哈哈我就是......偷懶很多天)
哺乳室進去還有一小間擠乳室,有兩台吸力很夠的美樂醫療級電動擠乳器,並提供幾組公用喇叭罩,使用後需自行清洗放進消毒鍋。第一次使用擠乳器護理師會全程協助很貼心!(終於可以不用手擠奶了!感動)
擠乳室的缺點是座位太小了,同時坐兩個人距離很貼近。頭頂有空調出風口,建議要戴帽子擋風。最後一週遇到一台擠乳器送修,以致使用時需要排隊,但房間都有配一台美樂自由機或漢堡機,我奶量少乾脆在房間擠比較方便,後來也自己購入貝瑞克9+。
回到門口一進來的護理師櫃台,值班護理師巡房後大多會在這邊。如果媽媽是在房間擠奶,旁邊嬰兒室大門就是收送母奶的地方,按鈴填表繳母奶、再換回空瓶。關於送母奶當時有遇到一點疑問,一開始月中是說媽媽親送到嬰兒室門口;後來通知大門要維修,改成由送餐員收母奶。但我問送餐員好像也一頭霧水,所以我還是一直親送到嬰兒室。

│親子教室&茶水間│
嬰兒室對面是親子教室,課程都是滿實用的主題。有上過產後運動、嗆吐奶急救、新生兒沐浴和手作DIY。瑜珈課很舒壓,可惜記性差老是錯過時段。沐浴課上完後護理師會安排一對一訓練,也就是在房間洗自己的寶寶!這個必學啊,回家洗小孩很快就能上手。手作DIY是用小方巾作兔子&親子共讀分享,老師來自臺灣麥X,因為上課需留資料,後續接到好幾次推銷電話,嗯......
茶水間,固定有兩壺熱騰騰的觀音串養身茶,還有飲水機和微波爐。很希望能在房間走道尾端也擺一台微波爐,方便住後面的媽媽們加熱食物,湯品很容易冷掉呀。

│房間設施│
烏日林新的房數不多,記得總共15間,三種價位房型。有客廳的房型真的超級大14-16坪左右,一個人住似乎太空曠啦XD,感覺上廁所要走好遠(是有多懶)。房間全部都在這條長長的走道上,白天光線很明亮,走道尾端通往小陽台和空中花園,為保安全門都是上鎖的。我偶爾會走到後面曬曬太陽看風景。
我入住的是定價7800元的經典套房,訂購25天,折扣後每天約5500元(可刷卡、有周轉房)。房間約8-9坪,因為KP無法天天來陪睡,這種大小一個人住起來比較不孤單。室內同樣採光良好,每一處的燈源都很足夠,插座也很多。
在醫院那六天雖然也是單人房,但遇到連續陰雨天,又一直被催奶住得悶悶的;一搬到月中整個心情大不同啊!!窗外可見空中花園的草坪,剛好藍天白雲好天氣,馬上睡一場好覺

房間設備:雙人床(睡感偏軟。約十天換一次床單被單,附厚棉被,我有自備兩用被)、CD音響、小冰箱(大多冰母奶、水果、滴雞精)、消毒鍋(最後一週在房間擠奶有派上用場)、電動吸乳器、洗手乳、RO水、冷水壺、熱水瓶(護理師每天會幫忙補水)、馬克杯、儲乳瓶、電視(可看頻道約30幾台)、垃圾桶。
走道寬敞,房門厚重,隔音還不錯。 房門採磁卡感應,一房兩張。每天會有護理師巡房量血壓身健康評估;若有擠奶、傷口、心情各種問題都可以提出。打掃阿姨也是每天上午房務清潔、下午收垃圾。如果想休息,可在房門掛請勿打擾的卡片。
房內桌椅總共有三處:梳妝檯、哺乳沙發區、長桌區。餐點固定擺放在長桌上,當初應該是設計作為用餐區,但正前方是電視、正上方有冷氣出風口,完全不適合呀!所以我都在化妝桌吃飯,然後從鏡子看電視。畢竟一天有六餐,建議月中可以把沒啥用途的圓形咖啡桌換成高度適合吃飯的小邊桌,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尊榮套房是搭配冷熱開飲機,個人比較喜歡這種看得見內裝的電動熱水瓶。桌上還有擺放一些贈品試用包。兩門衣櫃內有保險箱、拖鞋和哺乳衣褲。原本我還想衣櫃這麼大幹嘛?過沒兩天就把整櫃都塞滿了XDD 哺乳衣有分尺寸,每天提供兩套,也有連身裙款式可以選擇。
小沙發和結實的哺乳枕搭配,餵奶很好用;化妝桌充當我的餐桌和工作檯。白天不用開燈,陽光透過柔白的窗紗,很喜歡在這樣的自然光下睡午覺(好懷念睡到飽的日子嗚嗚)。
浴室也很乾淨新穎,有大面鏡子、安全扶手、緊急拉鈴。而且空間大小很剛好,洗澡時把暖風機打開,整間熱呼呼非常讚!熱水是燒滾滾的鍋爐水,大風草藥浴包可以免煮直接泡開;洗完澡開乾燥功能,濕毛巾都能吹乾;免治馬桶也是必備啊,使用五天就挽回了我的阿痔,可喜可賀!
檯面上有洗手乳以及歐舒丹和它牌沐浴用品各一組,牙刷兩支,用完不補。衛生紙是捲筒式,打掃阿姨會自動補充。吹風機雖然是壁掛式的,但又比一般壁掛式強力一點,反正產婦也不需天天洗頭,我就沒再自備吹風機。淋浴間除了安全扶手也有貼心設置洗澡椅

│親子同室│
烏日林新的親子同室規定是,隨時都可以申請同室,但一天僅限來回一趟。例如17:00寶寶來房間、23:00回嬰兒室,當天寶寶就不能再推回房間了;但住了兩週後又改成,如果沒有要同室過夜,晚上9點還是10點前就必須要推回嬰兒室。雖然不是太大困擾,但個人不喜歡政策改來改去的。

寶寶推來房間時會核對腳圈、填表簽名。可以進房接觸到嬰兒的除了父母,還有爺奶外公外婆總共六人,建議要配戴口罩和穿隔離衣。為鼓勵親子同室,連續同室過夜幾天月中會送小禮物;原本預計最後一週要練習照顧寶寶過夜,然而到了最後一週本人就直接擺爛了XDDD 反正回家後天天都要親子同室啊!!!同到你不想同都不行QQ
粉紅色的嬰兒推車非常可愛又好用,退房時我好想帶一台回家!上層抽屜放尿布、濕紙巾、拋棄式紗布巾、吸球、棉花棒,以及自備的乳液、屁屁膏等。下層擺放備用的衣服、包巾。還有一份大小便奶量紀錄表,親子同室時媽媽要自己填寫,退房時會釘成一本作紀念喔

在月中寶寶一律都是穿院內的衣服,但很想建議衣服要更新一下啦,每一件都褪色鬆鬆舊舊的,每次長輩都會問「衣服好舊好啷喔,可以穿阿嬤買的新衣服嗎

整體而言,烏日林新在嬰兒和產婦的照護上讓人覺得很放心;護理師、工作人員都相當親切和氣。可能房數不多,護理師和嬰兒室能確實掌握嬰兒和產婦的狀況。像我是個剖腹傷口不痛卻一直肋骨痛大腿痛的怪咖,護理師會一直追蹤關心我的進展。塞奶時會協助擠奶、少奶媽奶量衝不上來也是給予鼓勵不會強迫。波比發現疝氣時,嬰兒室天天緊密報告她的狀況。後來有空檔,我還去樓下作復健治療,順利在退房前解決疼痛困擾,這是醫院體系月中的一大優點。


接下來要介紹林新月中比較弱的項目「月子餐」。月子餐由院內中央廚房烹煮,一天六餐。下訂前就有耳聞林新的月子餐不怎麼樣,實際吃了25天,的確有些進步空間。

│早餐8:00-8:30│
林新月子餐最弱的就是早餐!!一份兩碗,主食有麵線、肉燥麵、粿仔條、鹹粥、蛋餅、炒飯,搭配肉羹湯、青菜湯、米漿、奶茶、燕麥粥等等。擠奶媽媽早上都很餓,這樣份量實在太空虛了。麵條類的常常送來都黏成一團,不甚美味啊。鹹粥有遇到很好吃的,也有完全無味的。我反應不吃麵條後有改成飯糰、沙威瑪、貝果之類,還是很空虛......尤其飯團很硬裡面包些肉鬆啥的;貝果超雷,居然是夾蘋果丁和葡萄乾,掉滿地。早餐會附報紙一份,我很想講「可以拿報紙換肉蛋土司嗎......」我都不敢拍早餐給娘家媽媽看,一定會被罵死。(P.S.我在醫院吃的月子餐,早餐也是和午晚餐一樣是有多種配菜的正餐份量)
(一碗鹹粥根本吃不飽啦。酒釀蛋很可愛XDD 但味道我不愛)
 (牛肉沙威瑪也是個奇葩,根本無醬無味啊,超級養生概念;那個貝果......唉加油好嗎)

│上午點心10:00-10:30│
有鑑於早餐很空洞,所以我都很期待上午的點心!這一餐都是湯品,枸杞魚湯、清燉海帶牛肉湯、藥膳鰻魚、四神豬肚、冬蟲夏草雞湯等等。湯品倒是滿不錯的,清爽不油膩藥味適中。

│午餐12:00-12:30│
午餐有一主餐一配菜和一種綠色蔬菜,搭配湯品、水果,份量比較充足。我滿喜歡午餐的飯類,五穀飯、糙米飯、薏仁芋頭飯、吻仔魚飯每天都不一樣。菜色以營養均衡為主,搭配龍眼乾、銀杏、紅棗、栗子較滋補的食材,不會出現勾芡、重口味、油辣。但吃一陣子就會發現某些菜色還是會重複出現,例如雞腿、雞丁就很常見;配色需求甜椒也是常客。湯品我都覺得不錯,爽口養生,肉類都會燉軟。水果就芭樂、火龍果、奇異果、葡萄、蘋果這幾樣在輪替。

 │下午點心15:00-15:30│
月子期間除了家裡帶來的水果,我很少外食,所以也會很期待下午的甜湯!吃過銀耳蓮子、黑豆桂圓粥、紅豆桂圓、花生仁湯、薑汁芋圓、薑汁地瓜、栗子地瓜、山藥花生湯圓、紅豆西米露、芝麻糊等等,每一道食材都有煮軟入味,好吃不甜膩。其中兩次還附上彌月蛋糕試吃(金格、BabyFace)。

│晚餐18:00-18:30│
晚餐菜色搭配和午餐差不多,只是改成腰子飯,我都不敢算到底吃了幾副腰子啦XDD偶爾會出現促乳湯品,例如通草鯽魚、花生燉豬腳、青木瓜排骨。如果有不喜歡的食物都可以和護理師說,例如我不愛豬心豬肺這種內臟;第一週脹氣較嚴重也有先避開糯米、豆類食材。

│晚上點心20:00-20:30│
林新很出名的就是晚上點心會同一道連續吃七天,據說才能發揮食療的效果。第一週「波菜豬肝湯」,第二週「杜仲腰子湯」,後兩週「麻油雞湯(無酒)」。雖然入住前就知道了,內臟料理也乾淨新鮮,但是連續吃還是會覺得頗膩啊~
晚點心還會附一包媽媽奶粉,我不愛喝奶粉蒐集了一大堆帶回家當早餐。
林新月子餐整體來說,就是走清爽養生實吃路線,烹調方式比較單調,沒有異國風、西式料理這種變化,但也拜月子餐的熱量調配,懷孕胖8公斤,做完月子就減回來了。和我在彰基吃的音樂河月子餐相比,林新的正餐和湯品表現還不錯,只是早餐很需要再加強!還有餐點有時都溫溫的,原以為是餐檯在冷氣口下的關係,但就算我馬上吃,湯品也不是很熱,餐盤又重懶得端去微波爐加熱。所以很建議在後方走道多放一台微波爐。
(終於寫完勒勒長的月中心得。感謝烏日林新月中漂亮姐姐阿姨們的照顧唷!

留言 (2)

  1. 好溫馨好幸福呀, 祝你闔家新春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祝KC大新的一年平安如意,世界玩透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