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Sep 28, 2019

【加拿大洛磯山脈8-5】朱砂湖與藍道山的傍晚時分

朱砂湖與藍道山有很長一段時間停駐在我的電腦桌面,總覺得應該寫篇遊記紀錄這天美麗的黃昏。旅程第八天跑了好多地方,從天氣預報得知隔日會下雨,決定趁天色尚亮多踩幾個景點。
首先來到班夫鎮上的驚奇角(Surprised Corner)。驚奇角位於弓河旁的山腰彎道上,路旁有停車場。這裡其實也沒有多驚奇啦,只是一個觀景平台,可以眺望弓河對岸的「費爾蒙特班夫溫泉酒店」我們都叫它城堡飯店。
 下午有點逆光。在一片遼闊的墨綠森林中,典雅的城堡飯店的確顯得尊爵不凡!
兩天後我們進入飯店參觀,果然外觀氣派內部同樣規模宏大。無數的門廊、廳堂、吊燈、盔甲、大理石階,時而華麗時而幽暗的空間充滿百年古堡氛圍,這裡還是知名的鬧鬼飯店噢。
在驚奇角也沒待多久,照片上看不出來但當時風超大!有一家人差點被掉落的樹枝打到,驚奇角都快變驚嚇角了XD趕緊閃人。據說華燈初上時,從這邊拍城堡飯店滿美的,有興趣可以摸黑來看看。
我們在加拿大看到的野生動物幾乎都集中在班夫,隨便在鎮上都能遇到鹿~
離開驚奇角,車行十分鐘來到班夫郊外的朱砂湖(Vermilion Lakes)。老實說行前我把還朱砂湖列為可來可不來的備案,真的好抱歉......這裡根本必來啊!!其他時段我不知道但黃昏超美的。朱砂湖包含三座相鄰的湖泊,分布在弓河和1號公路之間,據說遠古以前它是一座大湖,不過後來被樹叢水草分隔才形成目前的樣貌。從班夫過來依序是一號湖、二號湖、三號湖。 三號湖較偏僻距離藍道山也遠,我們只有開車過去看一下便回到二號湖邊。
夕陽斜光照映著湖面和水草,光線好柔好美;灰藍湖水、蒼綠山脈、金黃草坡,彷彿全打上一層柔焦,更顯得遠方那座藍道山雄偉剛硬。
線條堅毅的藍道山(Rundle Mountain,2949M)是斷層作用形成的斷塊山,山峰上裸露著灰白石灰岩,獨特山形令人過目難忘。相較之下,右邊隧道山倒像個小土丘了。但別小看小土丘,至少容易爬上去,從山頂瞭望的風景也是令人讚嘆啊,有空再來寫一篇分享(又亂開支票......)
每座湖畔都有設置小碼頭和數張座椅,隨著日光西斜,遊人三三兩兩陸續前來,大家應該都想一睹朱紅彩霞映湖面的景致吧,聽說朱砂湖就是因而得名的。
往前移動到一號湖。這裡離湖水近一些,剛好風勢轉小,湖面可見天光與山影倒映,淺水處雁鴨悠遊覓食,我們把車泊在湖畔,躺坐著吹風吃爆米花欣賞一片閑靜美好,無比放空。就這樣無所事事直到天黑,黃昏的朱砂湖與藍道山就這樣深刻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比起商店林立的班夫大街,朱砂湖畔只聽得到風吹過荒涼樹叢、鳥兒啁啾戲水,山襯水、水映天,寂靜景色裡日光即將謝幕,森林的影子一步步爬上山腳。
朱砂湖不僅是欣賞藍道山的絕佳地點,四周沼澤濕地密布自然也是眾多禽鳥的棲息地。傍晚雁鴨一隻隻歸巢歇息了,靜靜停泊在水面上像是突出的小石頭,眾人可還痴痴吹著冷風等待夕陽燒紅山頭。
我們閒談著這幾天的趣事,不知不覺一抹淡紅降臨在藍道山上,湖面也映上淺淺的橘紅色。雖然不像攝影人講的晚霞炫麗出大景,但我心已足矣,上午鐵腿健行的勞累早隨著晚風煙消雲散了。
陽光褪去後,在山的背後繪上一層粉紅霞光,原本灰色的山頭竟有冬日積雪的錯覺。
很快湖畔道路已經烏漆抹黑,回神過來才想起還得去Canmore的旅館check in!車子起步沒多久發現前方草叢有動靜,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頭大麋鹿ELK!!沒認錯吧?頭上的角又大又粗不敢打燈驚動牠,當然也沒膽下車拍照,只得用手機遠遠拍,留下這張模糊的照片(請瞇著眼睛看)根本就是動物頻道的夜拍啊XDDD
補充一下。1號公路快抵達班夫前,路旁有一處觀景點(有停車區和洗手間)可以制高眺望朱砂湖喔!記得從這個位置看見的是二號湖,路過別忘了下車瞧一瞧不同角度的美麗湖景。

留言 (2)

  1. 大麋鹿!我第一個反應是哈利波特的某個場景!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你是說「疾疾,護法現身!」那隻鹿嗎!
      我當下是想到魔法公主裡的山獸神。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