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Sep 26, 2019

台中新社│薰衣草森林.來一場舒緩沉靜的森林之旅吧

時序入秋,涼涼的天氣想找個景觀餐廳吃飯遛小孩,突然想起從沒造訪過名氣很高的「薰衣草森林」。總聽說這邊地處偏遠路況差,一直懶得來;周日走一趟,除了後半段幾處山路會車要注意,沿途柏油路不難開啊。接近大門前陸續經過五處停車場,可想見遊客盛況。不過我們周日中午才到,人不算多逛起來很舒服。

門票150元,六歲以下兒童免費。每張票會給一枚森林幣可抵園區消費100元(不找零)要記得使用唷!山區小黑蚊多,門口也有提供精油防蚊水,還滿有用的!至少我沒有被叮。波比則擦她自己的SKIN2P防蚊乳液,這罐真的超厲害,玩了整個下午全身而退。
從大門走進來,便能看到兩旁花草繽紛的好景致,空氣中還飄散著香香的氣味。來到第一棟木屋「香草舖子」薰衣草森林的創辦人立牌在門口迎接訪客。我們開車上山時還討論著為何兩個女生會跑到深山裡開墾,待了一下午似乎有點理解了。
木屋造型真美呀,外面有個小平台可以坐坐,森林裡的美好日常這面手繪黑板也很可愛!條列園區裡的各項活動。屋裡則是販售各種香氛製品,服務人員都會主動介紹頗親切。
園區沒有提供紙本文宣,可以參考小屋前的地圖。能逛的地方比我想像還多欸,路線很單純,多數景點散布在主要大道上,終點可爬上花田和許願樹山頂;另一條左路則往香草市集和民宿。本以為帶著小小孩逛不了什麼地方,結果我們待了四個多小時,全區走透透除了山頂和森林秘境無法推嬰兒推車,其他地方推車都OK唷!看風景洗手間」裡還有哺乳室尿布台、餐廳也有兒童座椅,整體算是滿親子友善的。
研究完地圖要來認真逛一逛囉。首先來到「淨身儀式」,按一下按鈕就會噴灑薰衣草水。淡淡清香迎面拂來,就算無法洗去塵世的煩惱,至少也能讓蚊蟲飛遠遠。
爬上斜坡開始有進入森林的氣氛。兩旁綠蔭下擺設「森林咖啡廳」的戶外桌椅,每個位置都很舒適悠閒的感覺,好適合這種微微秋涼的天氣。
在咖啡廳的對面有一座「葛雷斯花園」,不是我要大驚小怪這裡真是太美啦!!當時KP去洗手間,我抱著波比轉身一看到美麗的園子馬上衝進去拍照。根據介紹這是融合了熱帶植物及台灣原生植物的英國式花園。只見各色花朵燦爛盛開,植栽分布很有層次,實景比我手機亂拍的美多了。花園裡還有小小的池塘和水流,喜歡花花草草的人可以在這流連很久。
花園四周都有設置咖啡桌椅,我邊逛還邊想著晚一點要坐哪吃飯景色最優,結果是去坐室內哈哈。
(雖然已經厚片到某種境界......還是要和波比在這美麗花園來張合照
轉個彎又是另一番繁花似錦翠色欲滴,怎麼有辦法讓這麼多種花同時盛開啊~園丁也太厲害了。
登上階梯穿過小徑又回到咖啡廳前。花園儘管規模不大,但經過巧思設計花木錯落有致繽紛極了。真想靜靜坐在這喝杯咖啡完全放空,給媽媽一小時的假吧。
清醒點繼續往上走。園區裡雖然推車暢行無阻,但都是斜坡啊~還好咱家司機給力,我只要負責拍照就好。

又來到一棟超有氣氛的木屋「年輪郵局」。陽光灑落窗邊,玻璃映照著綠意,遊人靜靜低頭書寫著,把一張張卡片投進可愛的信箱,森林將為你寄送給心裡重要的那個人或自己。當年收到垚垚媽的明信片原來就是從這寄出的,感謝親愛的朋友~
下一站「紫丘」。開放式的露天咖啡館,供應咖啡、花草茶、蛋糕餅乾,更多人是來這邊品嘗冰淇淋!周圍擺設多組木桌椅也有洗手間,剛好作為中途歇腳處,在這先餵波比吃了一餐。
當然也要來支冰淇淋。一球50元兩球90元,選了玫瑰和薰衣草口味,花香淡雅芬芳不會太奶太甜膩滿好吃的!薰衣草裡還有山藥塊欸頗特別。
話說在紫丘的時候一直聽到馬戲團的音樂?曲風有些歡樂又有點惆悵,往上走才發現竟然有旋轉木馬!早先看地圖還以為是夜市小朋友在玩的那種等級,沒想到是扎扎實實一大座啊
或許是藏身在森林的關係,覺得這座旋轉木馬格外別緻,不過仔細一瞧「喂~老虎你在上面幹什麼啦XD」
搭一次50元,在紫丘櫃台購票喔。然後旋轉木馬啟動時,旁邊的小屋會吹泡泡,樹林裡樂聲悠揚,閃亮的燈泡轉呀轉,泡泡在風中飄呀飄,整個也太夢幻了~
一路看了眾多花花草草,終於發現主角薰衣草花田。可惜季節未到,只見零星的紫色花朵。打算往山頂上走走,把推車停在森林美術館招牌後面,這裡是路的盡頭應該不會妨礙到人吧(好愛新推車的車蓬,墨綠色好好看啊~)
從繡球花田爬上山,繞了幾個小彎很快登上山頂。山頂上有棵大樹和草坪斜坡,坐在躺椅上眼前一片茂密森林和遠山,心曠神怡呀。波比最近正在學走,放她下來跑跑跳跳超開心的。
山頂打造成許願區,可在樹下懸掛許願卡(在紫丘購買),向大樹許願,再到旁邊敲響許願鐘。
這許願鐘可不馬虎,鐘聲相當渾厚噹~噹~噹~響徹森林。帶波比敲兩聲還嚇的哇哇叫XD
從另一側小徑來到許願鐘下的大平台,可以俯瞰整片薰衣草田視野很好。依稀可看見淡紫色的細細花蕊。
再放波比下來晃晃吹風,小傢伙一臉正經不知道是想抓花還是蝴蝶?田間小屋倒成了她手裡的玩具屋了。
從平台左側往「一畝田」方向走去,經過小田地之後可銜接「森林秘境」步道。本以為只是樹林旁的一條泥土小路,沒想到還真的走進森林和竹林裡了,頓時有種身在溪頭之類的錯覺。
靜謐的森林裡也設置了幾處休憩平台。鏤空的獨白詩句,漂浮在林蔭下療癒著遊人的心。步道末端走過一座小橋,我隨意回頭一看心跳漏了一拍!天啊竟然是COLDPLAY《FIX YOU》的歌詞!!前幾年我一直在努力某件事,每次失敗很低潮時,這首歌總是深深安慰了我,這種感觸只有自己才知道啊。
滿懷著感動來到「初衷小屋」,這棟是薰衣草森林夥伴們親手搭建最大型的建物,我想對他們來說也具有很深刻的意義吧。位置關係遊客不多,適合尋求安靜放空的人到此做做手工藝、手磨咖啡或看本書。架上的咖啡杯各有自己的故事,也很有意思。
經過大自然的洗禮,我們從森林美術館走出來,森林就是一座沒有牆的美術館,一年四季幻化不同的面貌。
往山下走,在旋轉木馬前小歇一會,看著木馬轉呀轉總是不膩。然後又發現「大象你在上面幹嘛啦XD」突然想起五月中旬曾帶著波比在狂風暴雨的九族文化村搭旋轉木馬,真是很瘋狂的體驗。
接著我們來到「香草市集」。市集有點陽春,就是把香草舖子裡的某些商品擺出來,以及一兩攤農產品這樣,捧捧場買了火龍果。市集旁有一間螢光小屋,進去瞧瞧原來是黑壓壓的屋子塗上螢光彩繪,就連白色衣服和牙齒也變成螢光欸。滿有趣的,感覺小孩子會喜歡。
繼續往裡頭走來到「王媽媽香草園」。王媽媽是在地的園主,也是薰衣草森林的頭幾號員工,餐館裡的香料就是來自這座素雅的香草園唷。
香草園裡的白色建築「森林島嶼」介紹台灣各種蕨類植物,可以循著地圖在森林裡尋找它們的蹤跡。後方販售香氛產品和台灣在地工藝品,如豐原木器、苑裡藺草帽、陶瓷器等等。園區的後方還有民宿「香草HOUSE」,想體驗山居生活的人可以來這住上幾天。
傍晚遊客漸稀,我們決定在森林咖啡館用餐。這裡同樣是半開放空間,吹著林間微風吃飯還滿舒服的,但餐點會涼的很快呦,不知道盛夏或寒流來襲時要怎麼因應呢?
菜單可參考官網。單點式主餐價位520~340元,另加副餐80~99元,收服務費。餐價不便宜,不過特約銀行信用卡可打九折。
99元副餐:油醋沙拉和天然酵母麵包這兩道還OK;蘑菇濃湯很普通,就是平價簡餐店常喝到的味道。
紅酒燉牛肉(420元附白飯):搭配蔬菜菇類和番茄丁,味道意外清爽卻又滿下飯的,牛肉有點韌。
迷迭香雞肉鍋(360元附白飯):這道好吃啊!本以為是小火鍋,端上來竟是一鍋煮好的雞湯。裡頭有大塊雞肉雞腿,蔬菜菇類豆腐玉米筍等等。迷迭香只是點綴味道不會很重,湯頭鮮美,這種涼涼的傍晚喝熱雞湯真好。整體來說,餐點還不錯啦。
這趟森林半日遊很多地方超乎預期。整座園區令人感覺舒適又處處與自然貼合,放慢步調可以發現許多撫慰人心的細節巧思,以及開園十多年歲月沉澱的溫柔印記。期待薰衣草盛開的季節我們能夠再次造訪

留言 (2)

  1. 沒坐旋轉木馬嗎?下次要坐坐看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薰衣草季叫司機再去一次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