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Aug 27, 2022

荷蘭│羊角村Giethoorn.輕舟悠遊小橋、流水、天鵝湖(開船篇)

承接上集。KP終於在Smit Giethoorn租到船了!這艘電動平底船兩小時35歐元,最多可以乘坐六到八人。船家會給一張寫上船號和時間的單子,以及一份詳細地圖,上面畫有2~5小時遊船路線、障礙排除方式和緊急連絡電話。

看到船開過來的第一眼,覺得這個低調綠色好適合羊角村。第二眼卻有點失望「怎麼不是方向盤那種」但回台後和朋友聊天,他說在羊角村租過方向盤式的船,沒有比較好開噢!因為跟汽車的操控感截然不同。

總之晉升有船一族實在太雀躍啦!一上船波比就緊跟著爸爸坐在船尾,一直想自己開船。這種電動船的操作方式其實很簡單。首先旋轉馬達握把頂端,轉多一點就是加速、放鬆轉回來就是減速;整支握把左右移動,船身就會左右轉,以及航行時要靠右開。以上教學結束,練習一下很快就能上手了👍。
KP租了兩小時,事不宜遲趕緊出發囉。先來簡介一下路線圖。藍星星是租船處、紅星星是我和波比休息那處草地,三人都上船後我們沿著船家建議的紫色路線開一圈繞到大湖再回來,真的差不多兩小時。中途有靠岸短暫休息兩次,買個飲料之類的,全程慢慢開很輕鬆。是說這種船的速度也沒辦法飆多快啦😉。村子裡主要有五條渠道連通大湖(紅色三角形小標誌)其實也可以不管路線就自由自在地開吧。

雖然船是開往我們先前走過的路線,但步行和航行所欣賞到的風光截然不同呢。首先來到寬闊的河道,這裡就是地圖上步道和水路分開的那段,約有500公尺,一邊是農家屋舍一邊是大片綠野景緻。

▲女兒坐在船尾得意極了,一路都在跟其他船揮手。
(畫質點選720P)

接著進入村落。微風徐徐、陽光透過樹隙灑落,坐在船上近距離欣賞別具特色的蘆葦屋和繽紛花園。水岸邊五彩斑斕的花草觸手可及,船行揚起淙淙水聲,可愛的鴨子們跟在船邊呱呱伴行,這種沉浸漫遊的感覺真的超棒。如果要拍羊角村的美景,步行的角度還是最適合;但開船更能切實感受那份水鄉漫遊的情調。

▲鴨子呱呱伴遊,雖然我怕鳥類,但牠們超可愛的。
(畫質點選720P)

初見渠道裡的水流呈現咖啡色有點驚訝,不過細看發現底下是沉澱著藻類泥屑一類的東西,大概是這邊的地質使然吧。水質其實算乾淨沒什麼味道,開到大湖發現還不少人下去游泳戲水呢。
▲經過美味的Venice冰淇淋店,真想再來一支。
由於渠道水淺船行平穩,舒適地搖搖晃晃穿越幾座黑灰、墨綠、褐色木橋,再行經冰淇淋店,很快來到教堂附近。濃密的大樹宛如綠色隧道擋去熱浪高溫,這時將近下午三點氣溫已來到36度左右了。但荷蘭屬於乾熱,其實還可以忍受啦。
▲教堂旁有階梯可以靠岸登陸。
經過教堂後右邊有一條通往大湖的3號渠道。但我們繼續前行,到來沒有步行過的區域。這一帶同樣是優美的小橋流水人家風光,幾棵低垂的大柳樹讓氣氛更顯清幽恬靜。附近木橋非常密集,穿行一座又一座,遇到低矮的橋甚至要身體趴著才能通過,女兒覺得超有趣樂不可支。
▲騎車遊逛羊角村也是不錯的選項。
家家臨水戶戶枕河即是羊角村的寫照。夏日開得最美最盛的就屬繡球花!白粉紫藍桃紅一路豔麗點綴河岸。
▲好想來去童話小屋住一晚。
▲途中船長們都餓了,吃蘋果吃香蕉來包餅乾,直接在船上下午茶。
▲儼然是個小貴婦的背影😅「客人,這趟航程您還滿意嗎......」
▲沿途綠蔭環繞氣氛幽靜。如果要住民宿,這附近也是不錯的選擇。
隨著水面逐漸開闊,樹和房子也變少了,我們來到地圖上標誌「Molen」建於1900年的風車,目前只殘存底座建築。右手邊可以看到一條寬廣的水道通往大湖,即是地圖上的1號渠道。但我們沿著船家建議路線繼續往前開,打算從大湖上方進入。
過了Molen之後,四周仍是綠意盎然的景象。左側貼近村子外圍的馬路,右側是一片濃密蘆葦草原,還有幾家租船店。這一帶停車方便,也可以考慮來這邊租船噢。
▲旁邊就是馬路,但車子不多,依然安安靜靜的。
▲靠岸買了可樂和霜淇淋,價格小貴但求方便而已。
▲注意前方有矮橋!紅布條提醒我們待會要記得低頭趴下。
靠岸稍事休息買了可樂喝。再度出發開到盡頭,接著右轉進入一條荒涼的蘆葦河道,前方只見綠色蘆葦野草和藍天。還在享受這份蒼茫氣息,突然眼前豁然開朗波光粼粼,我們終於抵達大湖Bovenwijde!來到寬闊的湖面,一時間真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開。後來發現靠著右岸往前,一路上都有紅色三角型標誌,而5號渠道就是我們的回程標的。
大湖上毫無遮蔽,發現滿多船上都架著陽傘,我也趕緊拿出遮陽傘防曬。湖面上風大了點但不至於太搖晃,我們還讓波比隨興亂開了一段路。大概來到湖面1/3位置,有點驚悚的事情發生了😱,前方竟然變成天鵝湖!!父女倆超興奮,但當時是我這個恐鳥症在開船,超怕撞到天鵝,心裡只想快速駛離現場XD
▲水深大約只有成人腰部,但附近有天鵝本人絕對不可能下水的......
波比看到好多人在玩水也喊著要游泳,爸爸只好幫她脫鞋襪,再抱著坐在船緣泡泡腳;孩子真的很單純,這樣就覺得滿足了😆。接著發現湖心有一座小島,開過去瞧瞧。小島周圍十分熱鬧,避暑的遊客玩著立槳、沖浪、水上排球,可惜我們沒帶玩水設備或泳裝,拍拍照就離開了,還要當心不要撞到玩水的人。
▲其實大湖後方還有一大片水塘渠道可以探險噢。
▲接近5號渠道時,發現冰棒船!今天已吃太多冰只能pass😅。
再次駛入村莊,兩個小時的美好遊船時光即將結束,真捨不得啊。一路留戀著碧綠水岸美景,緩緩回到Smit還船。如果還有機會來荷蘭,羊角村絕對是重訪名單之一。
下船後跟船家借了洗手間,心滿意足準備踏上歸途。等等,這時候才突然發現一個殘酷事實......我們的車可是停在遙遠另一頭的超市啊😨!!想到要頂著大太陽再走1.5公里真的小崩潰,但也只能認命了。
所以說,遊逛羊角村的最大重點是「停車和租船的地方千萬不要離太遠!!」只能阿Q安慰自己,羊角村的陸路水路精華我們可都走遍了😅(回超市馬上買一大盒草莓吃,撫慰一下快被曬乾的靈魂)

離開羊角村已快傍晚六點,本打算一路開回愛因荷芬又怕耽誤晚餐,於是來到距離羊角村10公里的小鎮,找了一家水岸餐廳Eetcafé Restaurant't Kraantje Zwartsluis。
餐廳是粗曠木屋風格,點綴高雅的花器植栽,窗台望出去即是碼頭風光。來用餐的多半是情侶夫妻檔,感覺來認真吃飯約會那種,只有我們帶著小小孩。
點了飲料和兩道主菜,蔬菜烤小牛肉27.5歐元、蘑菇燉飯20.5歐元,價格不便宜但味道不錯。尤其燉飯風味很獨特,除了蘑菇和蔬菜又添加多種果仁豆子,口感豐富濃郁。牛肉也算美味,配菜都是精心調理和搭配,看起來很繽紛。薯條和沙拉不知道是哪道主餐的附餐,端上來了就吃吧。
這餐比較可惜是女兒想睡沒辦法好好吃飯,薯條後來剩幾根被收走,她竟然哭了(還知道要小聲地哭XD)隔壁桌的夫妻表示同情。加上今天熱浪來襲,餐廳裡竟然沒有裝冷氣,吃得有點阿雜,只能跟櫃檯多要一些冰塊配飲料。
餐廳外有個兒童遊樂場,波比期待著吃完飯可以小玩一下。結果每個遊具都被曬得超燙,始料未及😂。女兒帶著遺憾上車幸好馬上秒睡,奔波一整天也真是辛苦她啦。但有過羊角村的開船經驗,我和KP都覺得孩子似乎又長大了點,回到學校還跟同學分享:「你們看這張照片,是我自己的手握著方向桿在開船喔!」哈哈。
▲帶孩子自駕必備遮光簾!歐洲車子窗戶都超透光。

留言 (0)

Post a Comment